泉源网

心之归属

[ 631 查看 / 0 回复 ]

心之归属

作者:晨曦

劳苦愁烦的人生

“熙熙攘攘”这个成语出自《史记•货殖列传》:“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世间人们终日忙碌大多是为了追名逐利。未信主前的我有时也会疑惑,为什么在所有有生命的物种中,人看上去似乎是最累的,正如中国乐坛李宗盛为电视剧《碧海情天》创作和演唱的片头曲《凡人歌》里所唱的:“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我们会羨慕趴在太阳下打盹的小狗,在枝头早起吟唱的小鸟,那么怡然自得,从不曾为明天忧虑。有时我们甚至会希望变成它们,无拘无束,无忧无虑。

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人在世间会辛苦地走一遭?直到认识主耶稣以后,翻看圣经,在创世记里找到了答案。这是因为始祖亚当和夏娃偷吃了上帝禁止他们吃的分別善恶树上的果子,上帝一怒之下,将他们赶出伊甸园,并对亚当说:“……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创世记3:17)所以我们如此辛苦的原因在于始祖先犯了罪,听信了撒但的谎言,以为他们吃了这果子,便能像上帝。我们希望能像上帝一样圣洁、公义、温柔、慈爱、怜悯,那当然很好;问题是偷吃本身就是悖逆、不忠、贪心,偷吃后又相互指责,落在罪中,以自我为善恶的判定标准了。

犯罪后的人类,代代遗传着罪性,活在自我、自私、贪心、欺骗、嫉妒、仇恨中,在生活的压力下暴露出人们心里的黑暗以及劳苦愁烦。很多人为了追求梦想和成功,不惜付上一切代价,有的愿意赔上自己的时间和健康,有的不惜身陷囹圄,铤而走险,孰不知所有的名利都将如过眼云烟,正如传道书一章2节中所描述的:“虚空的虚空,凡事都是虚空。”几千年前,集财富、权力、智慧于一身的所罗门王,在经历了人生的各种跌宕起伏,享受了一切荣华富贵之后,仍然发出这样无奈的感叹,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更应该以此为鉴。

调整生命的焦点

当然,名利是虚空,不是说我们就选择“躺平”,不努力奋斗。如何正确看待我们手中的工作,是仅仅为实现个人目标而努力工作,还是为了事奉上帝,荣耀上帝?如果我们的眼目只关注于自己的成绩,很容易就会患得患失。为什么有些大公司的老板会因为公司破产而选择跳楼结束自己的生命?为什么很多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大学生,因为担心考试挂科(不及格)而患上忧郁症?这是因为他们感到自己的辛苦付出付诸东流,或是觉得再怎么努力也力不从心,他们的心思意念都聚焦在自己能否在所做的事上取得成功,却不明白每个人一生的剧本都在上帝的手中。

首先劳累并不保证就能如愿,因为“上帝喜悅谁,就给谁智慧、知识,和喜乐;惟有罪人,上帝使他劳苦,叫他将所收聚的、所堆积的归给上帝所喜悅的人。”(传道书2:26)所以圣经教导我们:“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6:33)我们一生最重要的追求其实不是为自己积累多少财富和盛名,而是要追求上帝,经历上帝的同在,因为我们人生的道路都在上帝的计划中。可是身处物质化的社会,很多人往往成了名利的奴隶,不惜花尽一生去积聚财富,他们看待钱财和满足物质的欲望远比对上帝和属灵事情的委身重要。这种错误的人生导向,并没有带给他们人生真正的平安和喜乐,因为“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拉太书6:7)一个人如果让追名逐利占据了他的生命,他只会越来越远离上帝的道,陷入追求私欲和自我满足的网罗,最后“他的劳苦成为愁烦,连夜间心也不安。”(传道书2:23)

人生的出路在哪里?只要我们调整生命的焦点,扭转眼目的方向,生命从此就会不一样。主耶稣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翰福音14:6)上帝的话语就是我们打开生命大门的钥匙,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言9:10)

朋友,如果你每天还在为拼命赚钱而辛苦愁烦,不妨停下来,数算一下上帝在我们生命中的恩典。祂赐我们让万物生长的阳光、雨露等,赐我们有生命的气息,并赐人有父母和亲情。上帝对我们的爱还远不止这些,祂深知我们人人在罪中,都有一死却无法自救,就差祂的独生爱子主耶稣基督降世为人,为赎我们的罪而上了十字架,并在死后第三天复活,为信祂的人预备永生。盼望我们与祂有生命的连接,经历祂丰盛的慈爱,这些都不是世上的钱财能赋予我们的。“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约翰福音14:27)愿我们的心不要归向世界,而是归属于生命和真福的源头──上帝!

来源:《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