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再追寻何处是我家

[ 640 查看 / 0 回复 ]

不再追寻何处是我家

瑞雪

1
我们不再是下滩村的人了,姥姥家的孩子们也不再把我们当老乡了。如今,我们回到了老家——一直以来,我们把它视为故乡,可是这里的同学,有的却视我们为异类。谁叫我们生在这里却没有长在这里?谁叫我们跟着父母背井离乡十多年?谁叫我们两手空空返回故土?
我不知何处是我真正的故乡?不知去哪里找一个向我敞开胸怀、欢迎我、接纳我的地方?我不知何处去找一个永不生疏,永无隔膜的地方?
这是我在《生疏的故乡》这篇文章中的结尾。

2
在我童年时,父母为了生存,带着我们姐妹四处搬迁。
我们在一个叫下滩村的地方生活了6年之久。在那里有我几个要好的伙伴,在那里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
为了读书,父母又送我和姐姐回姥姥家。我曾把姥姥家当自己的家,把姥姥村当自己的故乡。

3
祖父所住的村子叫祝乐沁,父亲总说那儿才是我们的老家,是我们真正的家乡。我们在姥姥家待了两年后便回老家读书。在老家,我曾被男生无故找茌欺负,虽然没有太大的伤害,但给我触动很大,记忆很深,所以写了上面那段文字。
我在老家只待了两年多,便去县城上学,即便读大学后,老家对我始终是陌生的。
我结婚后回老家看望祖父,老家的人见到我时的第一句话是:二姑娘来了?
陌生的老家也不承认我了。

4
我结婚8年才买下属于自己的房子,我曾盼着早点住进自己的家,早点结束寄人篱下的生活。
搬进新家的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看看洁白的天花板,再环顾四围,竟不觉得有多么欢喜快乐。我说:主啊,这个家不是我永远的家,这里只是我的暂居之所,我盼望你给我预备的那个家!

5
雅各虽在哈兰发家致富,他却想念父家,上帝向他说话: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亲族那里去,我必与你同在。(《创世记》31:3)于是他携带妻儿、牲畜和财物,踏上了回家的路。回家的路虽然充满坎坷艰辛,经历危难,有过惧怕愁烦,但最后他终于回到了父家。

6
我曾经不解:为什么上帝所爱的以色列经历那么多苦难?
现在明白:正是人的冷眼不公,人间的缺撼叫他与上帝更亲近,使他想念父家,想要回家。
如果世间一帆风顺,没有任何坎坷艰难,没有误会,没有反对逼迫,没有生离死别之痛,大多圣徒都会乐不思蜀,把此地当永居之地经营投资了。

7
但雅各的儿子约瑟又让我看到圣徒生活的另一面。
17岁时被哥哥们卖到埃及为奴。然而不论在哪里,他都忠心殷勤地服事。当得知埃及全地将经历7年饥荒时,他心甚迫切,愿意为法老出谋划策……
正是在寄居之地,上帝使他的梦得以成真;正是在埃及,约瑟活出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不仅拯救了父家,也拯救了埃及和天下的百姓。

8
神学家沃弗(Miroslav Volf)说,这世界是上帝的家。
这世界是上帝为人预备的可住之地。耶稣基督来到世间,他喜悦住在世人中间,虽然他知道会遭人拒绝,为了寻找拯救失丧的人,为了把远离天父的浪子带回父家,仍无怨无悔。

9
我不再追寻:何处是我真正的故乡?
我不再在意别人如何问我,如何看待我。
我虽盼望天家,但我仍认真积极地生活、经营自己的家。
哪里有我所爱的人,哪里就是我的家;哪里有主的同在,哪里就是我的天堂。

摘自《福音》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23-04-30 19:42: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