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迷信走向真理

[ 932 查看 / 0 回复 ]

从迷信走向真理


作者:吴迦勒

作为第二代基督徒,相比于母亲的信主经历,我算是平顺,没有什么特殊经历。起初风闻有上帝,后来亲眼看见他,信仰就建立起来了,这个过程和我的读书生涯完全重合。

起初的“迷信”

我小学时,听妈妈说,上学前在门后站一分钟,做一个祷告,上帝会保佑你,让你考试考得好。

这是最朴素的实用主义。我言听计从,果然小学5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深得老师宠爱,尤其是作文,常被老师夸奖,也得同学的羡慕。所以小学时期我是非常快乐的,我也以为,信耶稣就是这样有求必应。

遗憾的是,那时我去教会毫无所得,因为听不懂,所以不想去,后来干脆就不去了。

如果基督信仰只是建立在上帝让我获利的基础上,并无在至圣的真道上得到造就,那与迷信有何分别?所以,上帝要让我有所经历,让我对他肤浅的认识能不断进深。

上初中后,我的成绩开始下滑,理科的难度一下子提升,我对此很不适应,成绩一直徘徊在中游。老师宠爱不再,加上人矮,受同学欺负,还得了一个令我感到奇耻大辱的绰号。所以,初中3年是我一生中最黯淡的一段时光。

到了初二的暑假,姐姐因为考不上高中就去学技术了。如果我考不上重点中学,估计也会步她后尘,因为家里4个兄弟姐妹,父母双职工,是不可能让我读普高的。

我开始担忧自己的前途,一年后,我会在哪里呢?

我的大姑妈和我谈话,叫我报考中专,因为中专包分配,有助学金,不用高考,是穷孩子的最佳选择。

但我觉得自己毫无把握,因为中专的分数线和重点中学的相差无几,按我在班里的排名,是很难考上的。

但我还是向上帝祷告,求上帝开恩,让我能绝处逢生。

经历主恩典

我已经很久没有和上帝谈过话了,我不知道他听不听我,会不会像过去那样祷告了仍然考不好?

但是,不祷告,我能靠自己逆袭成功吗?这个可能性太低了,我不想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

于是,我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每天早晚向上帝祷告,平时一想起中考而有所焦虑时,也向上帝呼求。然而,我的祷告是没有信心的,因为初中时期我的失望太多了!上帝仿佛向我隐身了。

在一个个复习的夜晚,我遥望前路,那里一片黑暗,上帝啊,我这样的祷告到底有没有意义?还要不要继续下去?

那种无助感,至今记忆犹新。

好在我没有停止祷告,没有像停止聚会那样停止向上帝的仰望,即使上面看不到上帝帮助的笑脸,我仍仰着头。

就像路边的乞丐,眼巴巴地看着过往的行人,指望哪个善心人给自己哪怕一分钱,我也是这样,仰望上帝的怜悯。

漫长的初三终于结束了,中考终于结束了,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我仍没有停止祷告。

直到中专录取通知书寄到时,我的心才落到地上。我人生的道路,并不是我能掌握的,而是那位看顾麻雀的天父,他怜惜我,知道我没能力,却因着他的恩典,他让我考上了!

我仿佛范进一样,那种滋味,终生难忘。

这是第一次神迹,使我对上帝的信心,一下子恢复并增强到看似很强大的程度。

然而人是健忘的,人是不配的,所以,人注定是要受挫折、受对付,这样人才能真正认识上帝和自己。

伸手拉我一把

考上中专后,我只去了几次聚会,但因为听不懂,我又不去了。开学不久,数学单元测验,我再次尝到理科不好的苦头,拿到挂了红灯的试卷时,我黯然失神。

由于中专是用一年时间学完高中的三年文化课,所以老师教的速度很快,难度可想而知。

班里同学大多基础扎实,这次大概只有我过不了关,我觉得抬不起头来。面对试卷上的红叉叉,我知道自己的亏欠,上帝啊,我对不起你,你这样恩待我,我却如此忘恩,不肯来敬拜你。

为了消灭红灯,我知道自己需要尽上学习的本分。我又在上帝面前许愿:我一定每天祷告,每个主日去聚会。我知道自己又到了一年前的那段日子——如果下学期期末考不及格,必须补考及格,否则毕业不了!

于是,礼拜天上午,我坐在教堂里,讲道人讲的,于我就是对牛弹琴,索然无味,但为了考试过关,我只能枯坐一个多小时,然后下个礼拜再来。

上帝完全不理睬我,我的考试仍然一次次失败,且屡创新低。我的信心一次次遭受沉重打击,几乎想放弃了。

第一学期的寒假,我是在沮丧中度过的。第二学期开学后,单元测验我又一次败下阵来。

这场艰巨的持久战,实在考验人的耐心。我耐着性子,终于熬到期末考,在这次决定性的考试里,上帝伸手拉我一把,我终于全部过关了!

我知道,这完全是上帝的怜悯。

如果让我不祷告,再考一次,我也肯定不及格。现在看来,那个时候的自己,很多时候仍徘徊在对信仰的“实用主义”的误区里,但上帝却是满有恩典和怜悯,越过我的软弱,让我一步一步认识他,认识自己的罪的本性,认识耶稣基督的救赎。

在真理上认识上帝

一次的成功,也许是侥幸,是偶然的,但一直都没有进展,最后决定性的一战获胜,这只有一个解释——这是上帝自己的作为,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他不误事!

在无数次呆若木鸡地听道之后,我终于听懂了。那天讲道的是一个老仆人,讲的是《雅歌》,这种信息本来是很难懂的,我却听懂了,我兴奋极了,回家告诉妈妈,让她分享我的喜悦。从此,听道对我来说,成了一大乐事。

上帝的话使我越过人的经历,走向那一位基督。他的话使我的信仰能够在真理上夯实成长。上帝的火候总是掌握得最恰当。

中专第二学年开始学专业知识,我学习兴趣很高,成绩一直在前三名。我的体育也上来了,尤其喜欢排球、足球,身体变得强壮,也长高了18厘米。

最重要的是,我开始努力追求真理,奉献自己,愿意一生为主而活,毕业后才半年,我就开始学习服事,学习讲道,走上讲台。

回忆起那两年,我真感激上帝牵着我的手,走过最彷徨无助的时刻,上帝藉着这样特殊的经历,让我的信仰根基扎下来,这二十多年来,我的信仰经过很多考验,却一直稳固。

救主以色列的上帝啊,你实在是自隐的上帝!然而,向心灵渴望的人,你却从不隐藏。

来源:《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