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最好的养生,不是吃、不是睡,而是……

[ 676 查看 / 0 回复 ]

最好的养生,不是吃、不是睡,而是……

人届中年,加之这两年身体出了点小毛病,于是乎,得到很多人的关心,几乎每周都会有好朋友、好网友给我介绍一些养生饮食或方法。

自己确因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或精力,也没法一一照做(应该说是几乎没有做)。但每次都真诚谢谢,因知大家实在是真心关怀,希望牧诗能够好好的,不要“人未老,机器先坏掉”。

同时,自己也会更注意一些,伏案久了,会提醒起身走走(以前写东西常是“一气呵成”,常不小心一坐就三四个小时);晚上会早点睡,尽量不熬夜;饮食上也更节制,尽量简单而适量,一方面不想过多摄入,另一方面也不想变得太胖太丑。

同时,谨记经上的一句话:“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

世卫组织研究表明,人们90%以上的疾病是与情绪有密切关系的。曾听一位中医生跟我说:怒伤肝、恐伤肾、愁伤心、忧伤肺……

我不懂医学,但我知道几千年前经上就如此说——人心忧虑,屈而不伸……心灵忧愁,灵被损伤。

没错,如果一个人情绪常常不好,处于低落、伤心的境地,用再好的化妆品,也无法让人气色变好;吃再贵的保健品,也无法获得健康。甚至,是会使身体越来越差、使容貌越来越丑。

原来,一颗喜乐的心,乃是最好的养生,也是最好的化妆品。

说实话,在教会里接触数以千计的人们,看到的那些长寿、健康的长者,也不时会问问他们健康长寿的秘诀。或许,每人的生活条件和生活习惯都有很多的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好的心态和开心地去生活。

曾遇一位90多岁的老姊妹,面色红润、银丝泛光,我问她是如何养生的,她哈哈一笑,随口用粤语说“食得、训(睡)得,做人最紧要开心!”在一旁的孙女补充道:“昨天还吃冰淇淋呢!”

同时,也会发现,那些经常忧愁或发怒的人,的确会比较容易早早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或其他严重疾病。

为此,自己也常与妻子分享,我觉得现在身体患的高血压、颈椎疼之类的病,是祂给我的一根“刺”。也许这根“刺”会一直存在下去,但祂却藉着它却提醒我,要学会依靠、学会放下,甚至学会常常喜乐!

其实,我们过多的忧虑和担心,也是对祂的一种不信任。因为祂曾提醒:不要为明天忧虑,一天的忧虑一天担就够了,因为天上的父亲必会保守!

不要过分执着于某些人某些事,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那些烦心的人和事,是人世间最不稀缺的产品,只要你愿意,它们会随时出现,7x24小时on call。并且,它们的命最长,估计到了地球爆炸、火星粉碎的那一刻,它们都还活着。

作为我们那么弱小、那么短暂的小民,何必去和它们斗呢?既斗不赢,也斗不完。不如省下一口气,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就像某位名人所说:“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的确,这个世界,最好的养生办法,就是保持一颗喜乐的心;最好的美容办法,也是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

请记住祂的话: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


文章来源:楊|牧|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