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那一夜到天亮

[ 8142 查看 / 0 回复 ]

谢天


我曾有个信念,就是要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 “在科学道路上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

一直恨父亲

我是在1981年高中毕业考上医科大学,当时全国的高考入学率是百分之二。1988年考上医科硕士,1996年考上药理学博士,2001年来到美国做博士后。

我一直是个意志坚强,勤奋努力,充满自信和很有主见的人,很少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成为一流的科学家曾经是我的最高理想。我有个信念,就是要经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个“在科学道路上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并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总有一天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但是,与此同时,我不容易原谅、宽恕别人,很难向人妥协。亲人得罪了我,我会一直耿耿于怀,记恨在心。1991年冬,我与父亲有过几次激烈的争吵。从那之后,我没有再叫过他“爸”。

几年之后,我成了家,有了孩子。父亲对外孙非常疼爱,可我仍记恨他,不叫他爸。2001年我出国前,连个电话也没给他打。2003年我回国去接孩子来美国,心里也曾想到了父亲,可仍未给他打电话,心里还是记恨他。

我知道我这样恨在心里是不对的,也不想再恨了,可就是做不到。我到书店专门买了几本明清以来修身养性的书:《菜根潭》、《围炉夜话》、《小窗幽记》, 并带到美国来。读完了,心里还是记恨。

原为图喜庆

我初来美国时,和一个来自百慕达的女孩同住一室。她是个基督徒,常常与我谈话,还多次邀请我去她的教会。我直接了当地对她说,我是个科学家,我尊重她的宗教,但请不要企图来说服我,我也没兴趣。

2004年春节,我看到网上歌城华人基督教会邀请大家去吃年夜饭,而且饭后还有电影。那个星期五晚上,我就带孩子去了。因为我想,过年嘛,大家在一起图个喜庆。

那天晚上放映的是《十字架》。影片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我一直在流泪。影片中各种各样的中国人,用生命真实陈述他们信仰的经历。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件事:

第一是影星吕丽萍,她塑造了《围城》、《编辑部的故事》、《激情燃烧的岁月》等片中许多角色,是家喻户晓的演员。她虽长的不是最漂亮,可她塑造的荧幕形像朴实自然,我很喜欢她。没想到她在《十字架》中接受采访时,居然说,她每次演出前都祷告。这让我心里大吃一惊。

第二是歌星远征,她说感谢耶稣基督把她放在一个干净的地方,这在当时我也无法理解。

第三是华夏民俗村的老板,他说他最初祷告让他多赚钱,后来祷告求主使用他。这话使我无法想通,一个饭店老板,居然还有认为自己钱赚够了的时候,这不奇怪吗?

所以,那天晚上看完影片之后,大家自我介绍时,我说我这个人,哲学观念比较固执。不过我想基督的教义大概是好的,我愿意了解了解,学习学习。

自我介绍完之后分组查经,我去了福音组的聚会,没想到我竟与组中的每一个人都吵了一遍。我是典型的“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虽说在国内并不是党员干部,可是头脑里有许多观念思想,与那些基督徒好像格格不入。

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我仍然是“舌战群儒”,理直气壮。后来有人借了我一本《游子吟》,我不经意地随便翻了几页,发现这是本好书,我开始认真阅读。这本书让我逐渐冷静下来,开始比较认真地思考,也让我明白人是有限的,科学是有限的。我意识到自己的狂妄。以后再去教会,我学会了聆听别人。从别人的话中体会其中的意思,而不是简单地反对拒绝。

桌子与手表

后来我听了一位弟兄的讲道,他手指着一个桌子说,这个桌子一定是有人制作的,虽然我不认识那人,但可以肯定,这桌子不是随着时间自己变出来的。他又指着自己的手表说,这只手表也一定是某人制造的,虽然我不认识那人,但可以肯定,这只手表不是随着时间自己变出来的。

我当时心想,我当然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人类的双手创造的。但他接着问,人是从哪里来的?可以肯定,也不是随着时间自己变出来的。

那天对我触动最深的就是这个问题:人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我以前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因为从小学我就学了进化论,当然知道人是从猿进化来的。

我对于这个理论是否与考古学、历史学等相符,有多少相符,我从来没有研究过,也从来没有思考过。反正就把这理论当成事实装在脑子里。

对于上帝是否存在这个概念,我开始认真反复地思考。回想起1996年到1999年在上海读博士期间,每个星期五晚乘火车回南京家去。几个同学同去同来,一起坐火车聊天。记得有个病理学的博士说,宇宙万物肯定也像人体一样,有个神经中枢,在精密地调控着整个宇宙,因为日月星辰、春夏秋冬、宇宙万物,是那样地有秩序、有规律,而不是杂乱无章的随机事件。

我们也都同意这个观点。现在想来,我们当时所感悟到的就是创造宇宙的上帝。

后来我又听了林三刚弟兄的讲道。那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明白了信仰对生活是有影响的,对家庭和孩子,都有正面的帮助。那天开车回家的路上,我对女儿说:妈妈要是有一天信上帝了,百分之八十是因为我确实相信有上帝存在,另外百分之二十就是为了你。

问题之问题

复活节快要到了,我主动想了解一下受洗的事项,因为当时,我想我受洗大概是早晚的事。我心想等我把圣经从头到尾读一遍,把那剩下的20%的问题都解决了,我再受洗。

为了那百分之二十的问题,我问了许多人。最后我才明白,要创造宇宙万物的神,满足人有限头脑的所有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我最后放弃追问这些问题,接受耶稣基督作我生命的救主,掌管我的生命。

受洗之后的生活,起初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只是心里有个渴望,想每天读一会儿圣经。读完之后,觉得比没受洗以前多明白一些了。每次聚会,自己也不太会祷告,总听大家说,感谢恩主,为了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赦免了我们的罪。

开始不太理解,后来渐渐地,开始懂得耶稣死在十字架上,完全是为了买赎我的罪,赦免我的罪,原谅我一切的过失、罪过。我的心里面开始原谅我的父亲。

后来在教会听主日学,圣经中的约瑟,他的兄弟想杀死他,还把他卖为奴隶。可他一点儿也不记恨,反过来爱他们。因为他知道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为要成就更好的事,拯救更多人的生命。那天我学到了饶恕,泪水从心里不住地往上涌,止息不住。那天的每一句话仿佛都是对我讲的,我从心里原谅了父亲,不再恨他。

神能改变人的生命,把我从多年内心的苦毒中释放出来。神也开了我的心窍,让我明白人都是软弱的,都会犯错,而且无力自拔。就算心里不想犯罪,可是却身不由己。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就是为了拯救世人,脱离罪的捆绑。

我心里面有了爱,再没有恨了。我问妹妹要了父亲的电话号码,与父亲通上电话,我说我现在是个基督徒,如果我在2003年春节之前就认识、接受了耶稣基督该有多好,我会在那年回国时去兰州看望他的。

送一碗稀饭

今年五月底,我参加了美中基督工人中心的门训,逐渐学会了灵修、读经、祷告,并把这些变成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从那时起,我逐渐体会到了生命从里面的改变。

第一个大的变化是,过去我的心很坚硬,一方面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但另一方面也不愿花时间去关心别人。心里恨的多,爱的少,比较麻木。

现在我的心慢慢地复苏了,觉得里面有了爱。我开始主动关心别人,比如给生孩子的姊妹送一碗稀饭,虽是简单,但在我却是个很大的变化,因为我以前从不主动关心别人。

第二个大的变化,是神让我开始反省自己,这是我以往很少有的。比如,过去我常用单位的复印机,给孩子印小提琴的练习曲。我从不觉得有什么不对,但信耶稣之后,心里总有个声音说:这是不合适的,不该这样做,让我一整天都不平安。后来再需要复印,我会开车去公共图书馆,虽然麻烦些,可是我心里暗暗高兴,因为我靠着主,战胜了错误,不再因着惯性纵容自己。

我最大的体会是:我有了一个新生命,这个新生命充满了良善、充满了爱,洋溢着喜乐和平安,生命的质量也大大的提升了。

弟弟的手绢

我信主之后的另一个经历,就是看到灵界的真实。我以前喜欢旅游,寒暑假曾去一些名山大川、寺庙楼阁。拜过许多偶像,还买了不少“纪念品",并把这些东西带到美国,放在家中。

今年八月,我去美中基督工人中心参加了门训。有一天晚上,邪灵搅扰我,我根本无法入睡。眼皮一合上,出现的就是我以前在国内寺庙拜过的各种偶像,面目狰狞。我整夜眼睛不敢闭上,无法入睡。

第二天祷告之后,晚上是睡着了,但仍被邪灵搅扰,半夜吓醒。第三天,在牧师的询问下,才知道,原因是我家里藏着的那些不洁净的“纪念品"。牧师、长老为我祷告,我自己也认罪,保证回去后立即把那些东西毁掉。那天晚上再没有邪灵搅扰我,睡得很好。

门训结束后回到家里,我把那些东西全部找出来,统统交给牧师去毁掉。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头脑越来越清晰,从孩童记事时到成年所犯的罪,全部清晰地、一幕幕从眼前展现而过。

比如,上小学以前,母亲用口罩纱布做成小手绢,用别针别在我们三个孩子的胸前,方便擦鼻涕。每天晚上取下来,洗干净,晾在绳子上,第二天又别在衣服上。

那时我们三个孩子都没有上幼儿园,每天由我这个姐姐领着弟弟、妹妹在院子里玩。我总是把弟弟胸前的白手绢藏起来或扔掉,让他找不着。每天晚上妈妈看见弟弟胸前的小手绢又丢了,而且他又用袖子擦鼻涕,就打他的屁股。第二天给他一块新的,我又藏起来,晚上再看他挨打。

手掌上的钉痕

诸如这种我根本忘记,而且也从来没有想起过的事情,全都十分清晰地,如放电影般显现在我眼前。我感到从四肢末端开始发凉,并且开始颤抖,完全不受控制。

我的意识是完全清醒的,因为手脚还可以挪动。中间我想去洗手间,我就祷告说,对不起,天父,我要去上厕所。回来躺下后,四肢从末梢开始继续发凉,并且颤抖,而且感觉到有钉子从两个手的掌心钉下,不疼,但明显感觉到有压力钉下。

每出现一幕我曾犯的罪,我就祷告,求主赦免,求主的宝血洁净。这样不知持续了多久,我心里极害怕,就祷告,主啊,你不会让我死吧?今天不是世界末日吧?不过,你若让我死,我就死吧!

渐渐地,四肢开始逐渐变暖、发热,恢复正常。然后,我就听到隆隆的、有节奏的声音从高空传来,听不清楚是祷告、还是唱诗,但是非常的庄严、肃穆。眼前又出现跪拜俯伏的人,无数的人跪拜,一层一层地往上去,极其庄严。

我心里害怕,就祷告,主啊,求您别让我看见最高处,那样我会死的。一个巨大的火炉出现在空中,其中的火已把炉子的砖烧红了。那隆隆的、庄严的声音,一直在继续。

后来出现的是两群人,手拿武器,从大地的东西两端相对而出,互相冲杀,当冲到一起时,地忽然开了,两群人都下去了,然后地合上了。然后出现了深褐色、翻滚的洪水,里面滚动着巨大的方石,从天上垂直倾泻下来。再后来出现的是一只洁白的羔羊。

那一夜根本没有睡觉,一直到天亮。我一直自认为是个科学家,凡事总要求证明,但是这个经历无论如何,是我的医学、生物学等等科学知识所无法解释的。

旧我在那夜被钉上十字架,已经死去,现在活在我里面的是主耶稣基督,我正经历着一个新的生命。从此,我愿自己的行事与所蒙的恩典相称;全心仰望耶和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认定他。



作者来自中国,曾任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现任职密苏里大学艾理斯费雪癌症中心(Ellis Fischel Cancer center)。


来源:                                                                                                                 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23 11:28: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