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

[ 714 查看 / 0 回复 ]

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

曾有话说:上等人,有能力没脾气;中等人,有能力有脾气;下等人,没能力有脾气。

虽说我们不能用一个人的能力或脾气去将人分为三六九等,但在实际生活中却或多或少地接触和感受到,一个人对自己坏情绪的管理能力是与这个人的素质、品格及自控的能力有着必然的联系。

诚如经上所言:
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
控制自己脾气的,强如取城。

这种能力,可能不是指拥有怎样的权力,获得怎样的地位,懂得怎样的才能;而是一个人生命深度和人格魅力的体现。

生命有深度的人
他懂得控制自己的脾气

小孩子,痛了乐了,都爱吵吵嚷嚷;而成熟的人,反倒懂得安静与自我平息。或褒或贬、或顺或逆、或高或低,他不轻易发怒。

因为,他的生命有深度,好像那深邃的大海,可以容纳生活的林林总总、是是非非,只是安心作那个心中向往的自己!

只有那自信不足、不确定自己立场的人,才会希望透过脾气来掩饰内心的恐惧。殊不知,脾气越大,越是反应内心的虚空与无助。

愚昧人怒气全发;
智慧人自我平息。

具人格魅力的人
他懂得控制自己的脾气

人格魅力不足的人,往往比较多怒气,因想让别人服从的途径只能靠发怒。

或许我们都会有如此共同的经验,那些真正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欣赏和敬重的人,都不会是因为他有多大的脾气;反倒是在和颜悦色中,却给了我们一种无法抵抗的磁场和冲击力。

恰恰相反,那些总是发怒或暴躁的人,或许身边人所谓的服从,只是因为畏惧他所有的某种权力或资源,除却这些,他们在人们的心中,一文不值且厌恶有加!

真有能力的人,他懂得控制自己的脾气。

而懂得和能够去控制脾气的人,既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祝福,也是获得他人尊敬与欣赏的开始!

这样的人,也是祂所喜悦的!

你的心不要急躁恼怒,
因为恼怒存在愚昧人的怀中。


文章来源:楊|牧|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