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喜乐,是一生之久的选择 / 范学德OC

[ 1170 查看 / 0 回复 ]

1
什么是喜乐?它不是享乐,不是乐趣,不是性格开朗,也不是无忧无虑。喜乐是心中之乐,它伴随着某种惬意的感受,从极度的狂喜到因满足而引起的微微激动,都包括在内。

喜乐(Joy)是一个灵性的观念,信仰的观念。它是因上帝与我同在而感受到的满足和欢欣。

2
据说中国人特别具有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再加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更惨了,成了“人有远虑,常怀近忧”。一个字:苦!

虽然古语也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但我们就是不开心,脸容易成为苦瓜脸,从嘴角到眉梢,正是一个“苦”字。

3
即便很多人相信上帝,往往也很难有发自内心的喜乐。如钟马田在《灵性低潮》中说:“基督徒往往给人长期忧郁,不自由,不快乐的印象。毫无疑问,这就是许多人不再对基督信仰感兴趣的主要原因。”(p11-12)

所以有的基督徒说,别把十字架挂在脸上,这羞辱上帝。又说,当我们最以上帝为满足的时候,就是我们最荣耀上帝的时刻。

这是拉比的警告:“在审判的日子,上帝会因为我们忽略他供应给我们的喜乐而跟我们算账。”

4
我们为什么不开心?这是我们要问自己的问题。当年,在大卫认识到自己郁闷的时候,他问到:“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然后,他又说:“应当仰望上帝。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诗篇》42:5)

5
我们的喜乐常常是什么?古代所谓三大开心事: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他乡遇故知。这些当然不是常态。

用当代词汇,说来说去还是“钱权名色”。天下人熙熙攘攘,来来往往,无不以此为人生追求的根本目标。

6
这些能带来长久的喜乐吗?不错,当追求并得到它们时,人获得了短暂的快乐,但之后却陷入了更大的饥渴与焦虑。因我不用多久就会发现,我所追求的,不在我得到的东西之中。而我得到的,无论多好,却总是不够快,不够好,不够新;且转眼间就会过去。

人为万物之灵,人的灵性的需求如果不能得到满足,人不可能有真正的喜乐。

如果我们的眼睛只看着这个世界,并认为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就是唯一真实的世界,那么人生就只能用一个“苦”字来概括了。生老病死,全是苦,求而不得是苦,得到了也是苦。真是苦海无边,回头无岸。

7
真实的人生总有两面:“悲喜交加”“喜乐参半”。

因此,如果生活是一场赌博——这边是愁苦,那边是喜乐,你选择什么?你把宝押在哪一边?

8
喜乐是给予,同时也是选择。两个人面临同样的事情,却可以有不同的态度。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有选择的自由。真正的喜乐隐藏在我们与他人的相同之处——软弱、无奈、恶劣的环境、短暂的生命。但我们可以选择。

一个风景,你可以只看到风景,也可以顺着风景,看到从上天照射下来的光。有人说,“从相同的栏杆向外看,一个人看到了泥土,一个人看到了星星。”

喜乐是一个庄严的决定,一生之久的选择。

9
上帝乃是喜乐之源。人的最大错误就在于将喜乐设定为追求的目标,而不是喜乐的对象。喜乐的价值,就在于它的对象——上帝。喜乐是上帝的赏赐,我们应当选择把思想和情感都集中到能够引发喜乐的事情上,要选择去想什么,感受什么,用什么心情去感受,把心灵集中在耶稣身上,集中在上帝的恩典与荣耀上。

许多渴慕之情,本身就是愉悦(快乐)的,人必须先尝到愉悦,才能产生渴慕之心。正如保罗告诉我们,“在指望中要喜乐。”(参《罗马书》12:12)

我们是被上帝所创造,又是被耶稣基督所救赎;同时,主不仅应许与我们同在,还允许我们未来有永生。

人在恩典中生活,就是要以上帝为乐。

10
耶稣行的第一个神迹,就是把水变成酒。这是记号,喜乐的标志。

耶稣的爱是喜乐之源。

“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约翰福音》15:9、11)

他又说:“你们现在也是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 (《约翰福音》16:22)

耶稣所说的“我的喜乐”是什么?就是由父子之间毫无间隔永不间断的圣爱而获得的满足,是灵魂中充满着仁爱的情感。

深知自己是被上帝所爱的,所接纳的,就有喜乐。

11
奥古斯丁说,“以上帝为乐是我们的责任和权利。”

用心灵去感知上帝的美善与伟大就有喜乐。当人感知某人某事的可爱与美丽时,必然会产生愉悦的感受。爱德华兹认为,“人类真正的幸福在于以上帝为乐,但靠着人的天然生命,他不可能以上帝为乐,所以,人必须重生”,如此,才能尝到来自天上的喜乐。

12
与罪征战。罪就是渴慕不正当的事物,或者用错误的方法去满足正当的事物。罪扭曲了我们对上帝的追求,反而让其他事物比上帝显得更加令人羡慕。

罪就是离开光明,爱黑暗,以黑暗为乐。先知耶利米发出忠告,“因为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书》2:13)

13
“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撒罗尼迦前书》 5:16-18)祈祷是进入喜乐的途径,进入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自己被上帝之爱环绕着。

祈祷也是行动,是让我们把所信的,透过实际行动活出来。如此,我们就能经历真实的喜乐。

正如先贤所说,我们要“尽一切可能的办法,努力点燃起心中的渴慕,去获得更多的属灵的喜乐。” 不断地把自己的渴慕告诉基督。“主啊,求你打开我心灵的眼睛,让我专注你,以你为满足。”

14
我们的责任是在当下活出喜乐。“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 (《诗篇》118:24)

卫斯理说,“每一种喜乐我都应该享受,只要它能够带领我进入他里面而得着的喜乐”。

这是奥古斯丁的祷告:“我们受命去做我们做不到的,而且是必须实行出来的。主啊,赐给我恩典,使我可以遵行你的命令;请命令我去遵行你的旨意。当你的命令获得遵行,我们就从你那里获得了遵行你的命令的能力。”

转自海外校园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