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是光是鹽”VS“做光做鹽”

[ 1024 查看 / 0 回复 ]

經文:“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5:13-14)


這經文非常清楚地指出了主耶穌的教導,就是關於我們的身份——“是世上的鹽”、“是世上的光”。

我們經常聽到我們要“做光”和“做鹽”,而“是光是鹽”必須要通過“做光做鹽”來體現出來的。這兩者之間並非對立,但因側重點不同所產生的影響,是有非常大的區別。

“是”強調的是一種“身份”,是關於內在價值驅動,你需要追問自己為什麼;但是“做”強調的是一種表現,在乎的是外表行為驅動,往往是有意地去回應別人。

“是”要突出的,是與身份相關的改變(Transforming) ;而“做”,是強調從表現上看得見的變化(Changing)。“是”強調為什麼去做(Why)? 而“做”強調如何去做(How)?

強調“是”的人不懼失敗,但若只強調“做”,人不由地會變成唯成功論成敗。

認識在“是”層面的人,感覺到做事是必須的(Mandatory)。而不斷強調“做”層面的人,難免認為做事是可選的(Optional)。

從以上的比較中,我們會發現“是”和“做”其實有很大的區別的。當我們習慣性地將主耶穌教導的“你們是世上的鹽”和 “你們是世上的光”變成“你們做世上的鹽,做世上的光”的時候,其實已經不經意地篡改了聖經本身要表達的意思,也偏離了主耶穌本來的教導。

個人認為這不僅會影響弟兄姊妹們對公共領域服事的視野,更導致了大家對職場事工不冷不熱的現況。

這實在是我們的虧欠! 讓我們回歸主耶穌的教導:我們的真實身份“是光是鹽”;也回應主耶穌的呼召, 不僅在家庭、教會、親友社區中“點燈”,也積極照亮職場,親自實踐參與到“職場點燈”的運動當中。

转自OC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