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芥菜种的信心

[ 1186 查看 / 0 回复 ]

芥菜种的信心
雷鸣

經文: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它也必挪去!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太》17:20)

當門徒們無法將污鬼從一個孩子身上趕逐出去時,卻因著耶穌的斥責,那鬼就出來了。於是門徒們詢問耶穌:“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那鬼呢?”(《太》17:19)耶穌便回答了上述的經文。

靠著信心生活

在這段回覆中,“信心小”的直譯是“小信”。“小”是幾乎沒有的意思,所以“信心小”其含義並不同於“真實但微小的信心”,而是幾乎與“不信”意思相同。

但同時,耶穌又強調信心只要像芥菜種般大小,就能夠移山。筆者曾經在以色列看到過芥菜種,一粒放在手指上,好像一個小黑點,是那麼微不足道!但哪怕是這樣小的信心,照樣能夠支取上帝那驚人的能力。

可見,信心的區別不是大小,而是有和無之分。同時,信心的重點也並不在於大小,而在於信心那可靠的對象。

是的!今天我們很多人都信對了,這位創造天地、使無變為有、能使死人復活的上帝,絕對是我們最可靠的信心對象。但我們卻難以在生活中,彰顯出這位榮耀之神的能力和偉大,問題出在哪裡?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中,其實不知不覺已經養成了習慣,靠感覺和自我分析判斷來生活。我們並不習慣靠著信心去生活!我們也難以持續地堅信,上帝是以馬內利、以便以謝的神!但人會錯,上帝絕不會錯!

坎貝(Murdoch Campbell)在著作《他們都在苦難裡》提到,英國講道王子司布真對如何看待苦難,指出一個非常棒的角度:“當我們不能探究上帝的作為時,我們可以信靠祂的心。”

不住地禱告

其實,攔阻我們經歷上帝的最大障礙,不是環境,不是困難,也不是鬼魔,而是我們常常習慣以不信的心態,去抵擋這位榮耀的造物主。雖這不信,往往並非是出自故意,而是受我們自身的罪性,以及這個被耶穌稱為“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所深深的影響。

正如著名靈修神學家侯士庭在《幸福真諦》中指出:

“但可悲的是,我們並非被‘自由的自己’掌管,而是被‘有強迫行為的自己’驅使,因此,我們的人格受自己強迫行為(習慣)的影響,遠遠超過受自己長處和能力的影響。”

但這些在世界中養成的習慣、常識和價值觀,終究不能攔阻我們跟從上帝信心的步伐,因為上帝應許我們:“我的恩典夠你用的!”(《林後》12:9)

如果我們對上帝有信心,就一定會禱告,因為深知能力不是源於我們,甚至也不是源于我們的信心,而是藉著信心,能力源自那位榮耀的主。

一個不禱告的人,是一個驕傲的人;一個驕傲的人,又怎肯謙卑在上帝面前呢?讓我們趁著還有今日,藉著禱告,依靠聖靈,凡事相信,凡事盼望,仰望那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吧!

禱告:主啊!我多麼需要有你,救我脫離這不信、悖謬的時代,賜我謙卑受教的心,除去這世界對我那些先入為主、錯謬偏差的影響,使我能夠一生跟從聖靈和真理的指引,以堅定的信心仰望你,不看環境,不靠感覺,成為你榮耀的見證者!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来源:举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