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E时代,脱离电子产品的捆绑

[ 1671 查看 / 0 回复 ]

E时代,脱离电子产品的捆绑


作者:基甸

台上,几个穿着亮色服装的喇嘛在诵经。台下,一群西装革履高跟鞋的硅谷大咖正襟危坐、洗耳恭听——这发生在2019年“智慧2.0高峰会议”(Wisdom 2.0 Summit)的现场。

边制毒,边排毒
“智慧2.0”是2009年由脸书(Facebook)、推特(Twitter)、eBay、谷歌、微软、思科等美国IT公司高管和顶级技术大腕联合创办的一个业界会议,其后每年都有一次聚会,主题是在这个电子产品让人匆忙浮躁、分心走神的数字时代,如何进行“数字排毒”,让人能够脱离电子产品的捆绑,求得心灵的平静。

我不知道你是否觉得这很讽刺。要知道这些业界大佬平时设计、创造的产品,很多都是以吸引人多花时间在上面,甚至欲罢不能、上瘾成癖为目的的。他们开完这样的会以后,回到公司继续研发那些让你我心烦意乱、走神分心的apps。

这令人感觉他们几乎是一边“制毒”,一边“排毒”。显然,他们知道自己也会“中毒”,也有不能免于被电子产品影响、无法集中精神的烦恼。他们也意识到,虽然人们使用这些电子产品的初衷,是希望它们使生活更加便捷省心,增加幸福感,但这些产品反而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忙碌,工作效率降低。他们做的大数据跟踪也表明,一个人用这些产品越多,在上面花的时间越多,就越不快乐。

这些IT精英们似乎相信,他们可以通过冥想、静坐、培养“正念”(mindfulness)等,在东方神秘主义里面找到所需要的智慧,来克服电子产品的烦扰。我不知道这样的修身养性对他们有多大帮助。但除了这些带有宗教色彩的解决方法,一些硅谷精英平时也有一些更实际的操练,采取诸如“数字安息日”(Digital Sabbath)和“社交网络禁食”(social media fasting)的方法来操练节制,克服对电子产品的依赖。

社交网络禁食
我自己也是这些电子产品的用户,也时常被它们烦扰和分心。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我希望自己养成每天早上灵修的习惯,希望在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之前先读经祷告,与上帝亲近。跟很多E时代的基督徒一样,我的手机上也装了圣经软件。因为要跟小组的弟兄姐妹共享一个读经计划,我需要先到微信群里去看当天要读的圣经章节。但当我进了微信后,时常会被一些貌似需要尽快处理的事情分神,不知不觉在里面晃了二三十分钟,才回过神来,意识到自己还没有读经祷告,心里一阵愧疚……

诸如此类的走神和浪费时间的“闲逛”常常很难避免,这让我意识到自己有被电子产品辖制、捆绑的轻微“上瘾”症状。所以,我也尝试过诸如“数字安息日”和“社交网络禁食”的自律方法。按照我的体验,从实际效果来说,我觉得这类做法是有帮助的。

有一次,我尝试了一个月的“社交网络禁食”,我算了一下,单单是微信,就起码少看了几十个小时。节省下来的时间,不但帮助自己在读经、祷告和工作上更集中精力,做优先次序更高的事情,而且也让我有平时难得的时间,做一些更有益于家庭、婚姻和自我提高的事情(如写文章、读纸书、跟妻子一起散步)。

更美好的是,这样的自我节制让自己体会到一点点脱离电子产品捆绑、得到自由释放的甜头;尝过一点主恩的滋味,对自己战胜捆绑的信心也是一种鼓励。我平时也会努力坚持做一些实际的操练,养成好的使用电子产品的习惯,比如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不是去拿手机或平板来看,而是先祷告、读纸质的圣经;晚上睡觉之前把所有的电子设备留在卧室之外,免得受到诱惑……

禁食与安息日
同时,我也清楚地知道,若要真正能摆脱电子产品的辖制,需要的不仅仅是实践性的方法和窍门。因为我们要面对的,是人性里面缺乏节制和自律的弱点,其实也就是圣经所说的人的罪性的一部分。“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参《哥林多前书》9:27)当然一定是很难的。我们真地需要上帝的恩典,依靠圣灵的能力,才能胜过忙碌而无为、没有节制和自律的E时代“流行病”。有意思的是,硅谷大咖们借用的“禁食”和“安息日”这样的说法,也是来源于圣经的词汇。

今天,很多人可能因为健康的原因,偶尔禁食或节制饮食。但在圣经里,禁食是敬畏上帝的人为了专心祷告而做的一种属灵操练。所以禁食是跟祷告联系在一起的。祷告也是基督徒灵修的基本方式之一。基督徒的个人祷告,不同于东方神秘主义放空意识的冥想,而是跟上帝交谈、沟通:一方面我们向上帝倾心吐意,赞美他、敬拜他、向他认罪悔改、把他人和自己的需要带到上帝面前,求上帝按照他自己的旨意带领、看顾;另一方面我们在上帝面前侧耳聆听,等候上帝向我们说话。

祷告是单独花时间跟上帝在一起,让我们的心成为安静的居所,能够享受上帝的同在,从上帝那里支取力量,包括克服没有节制的软弱的能力。禁食祷告也是印证耶稣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参《马太福音》4:4)

所以,我相信,社交网络禁食不但能帮助基督徒摆脱电子产品apps的辖制,享受自由,也应该能帮助我们更专心地与上帝亲近,更加认识上帝,经历圣灵让我们从罪性和软弱中释放出来的大能,“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以至于能够真正地实践出节制与自律,“与上帝的性情有分”(参《彼得后书》1:3-4)。

“安息日”同样具有属灵的含义。基督徒守“安息日”最重要的两个意义,一是把礼拜天专门分别出来敬拜上帝,记念耶稣基督的复活;二是安息日也是上帝在创造之初就设立,给人暂停工作、休养生息、享受安息的日子。安息日的背后,是上帝对人的怜悯和关爱。圣经教导基督徒:“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参《以赛亚书》30:15)古代神学家奥古斯丁曾说:“除非我们的心在上帝里面得着安息,否则它们永远浮躁不安。”

脱离捆绑的救赎
E时代的我们终日忙碌、疲于奔命,同时心气浮躁、不得安宁,电子产品其实只是让我们灵魂疾病的症状更加明显凸出。现代人的匆忙,其实是心灵空虚的表现。我们在上帝之外寻求价值与意义,最后终将在追寻中迷失。我们拼命用工作的成就和电子产品的娱乐来填补内心的空虚,但这些外在的受造之物无法真正满足我们心灵的饥渴。那些硅谷大咖即使能用自己的自制力克服电子产品之毒,很可能仍然会受工作的捆绑,心灵仍然不得安息。

要真正解决我们心灵的问题,我们需要归回上帝的救赎,学习、操练在基督里面得到真正的安息。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到他面前“得安息”,因为他“柔和谦卑”,他的“担子是轻省的”(参《马太福音》11:28-30)。

凯勒牧师说,当我们把工作当成实现自我价值甚至自我救赎的途径时,工作就成为我们的“偶像”,我们就成为工作的奴隶。“但如果我们的内心得享福音的安息,不再靠工作去赚取救恩,就能体会到注入身体中的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赐予我们力量,重燃我们的热情。”安息日的安息,是上帝“创造的庆祝”,是基督徒脱离罪的捆绑的“自由的宣言”,也是一种依靠上帝的“信任的行为”,提醒我们世界运转、我们养家糊口、在工作中取得成果甚至脱离电子产品的捆绑,都不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和能力,而是在上帝的主权、护理与恩典之下。

美国基督徒作家虔克(Brenda Jank)说:“科技的进展剥夺了我们的安息,致使信徒成为匆忙生活方式下的牺牲品。培育安静和安息的恩赐,会使我们大力活出基督要赐给所有信徒的丰盛生命。安息的灵魂会改变你对每件事的态度──不管是对你的目标和乐趣,或是所面对的压力和麻烦,你的看法不再一样。”

在这个E时代,我们如何能脱离电子产品的捆绑?你不妨也有一些实际的操练,养成好的使用习惯,或者试试“电子产品apps禁食”和“数字安息日”。但请别忘了,真正摆脱忙碌、分心、无节制之罪的捆绑,需要我们依靠上帝的恩典和能力。

参考资料:
【1】“建造教会领袖”系列培训资料之《忙碌教会领袖的属灵操练》,https://member.buildingchinesechurchleaders.org/
【2】《工作的意义》,Timothy Keller、Katherine L.Alsdorf著,潘乔、李怡棉译。上海三联,2016年

来源:海外校园
最后编辑兰花 最后编辑于 2022-06-13 08:16: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