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爱总比恨更有力量

[ 1094 查看 / 0 回复 ]

爱总比恨更有力量

我曾说过,自媒体写作是很孤独的工作。一个自媒体作者仿佛单兵作战,在你的身边,很难找到赞同自己观点的人。

幸运的是,作为一名自媒体作者,在我的身边,忽然出现了一个支持我的人。

他先是在网上给我留言,后来又通了电话。终于确定,我们就居住在同一个城市。

而且,多年前,我在一线做记者的时候,他还曾找我们反映过问题。但在当时,我们彼此并没有很深的印象。

对国内外诸多热点事件,他都和我持相似的观点。但他并不知道我的公众号,他所关注的,都是外地的一些公众号。

这位何兄在身边也很难找到谈得来的人,这自然让他也品尝到孤独的滋味。当他第一次看到我的公众号时,想起多年前的那次见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确定我就是他曾经见过的那个人。

何兄年长我几岁,在一家科研单位上班。晚饭后,他偶尔会骑自行车来找我。我们就坐在路边的长椅上,吹着习习凉风,聊一些彼此关心的话题。

和他所从事的工作相似,何兄是一个严谨较真的人,言谈很讲逻辑。他告诉,他教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逻辑,这样,当他和别人辩论的时候,才不会吃亏。

何兄个性很强。直到今天,他依然骑着三十多年前买的老式自行车。他提着篮子去菜市场买菜,很少用塑料袋。

他说,他从来就按照自己的习惯生活,不在乎别人的眼光。一个人不该为别人的眼光活着。

前两天,我们的聊天即将结束的时候,他忽然提到我的信仰问题。问我什么时候走近这个信仰。

我告诉他,我小时候看雨果的《悲惨世界》,其中一个情节深深触动了自己。

苦役犯冉阿让释放后,身穿囚衣,满脸沧桑,一步步走回自己的家乡。一路上,没有任何一家客店愿意接待他。

一个漆黑的夜晚,冉阿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敲开了一个亮着灯的人家的房门。

房主人是当地的主教。他热情地招呼冉阿让坐到餐桌前,并让厨娘拿出银烛台和银餐具来。厨娘疑惑地说:“那不是我们招待贵客才用的吗?”主教拍着冉阿让的肩膀说:“他难道不是我的贵客吗?”

我在自己的文章中,曾几次提到过这个故事,故事的情节大家也都知道。冉阿让深夜起来,偷走银餐具逃走了。

巡警在城门口抓到冉阿让,把他押送到主教家,还回那些银餐具。主教却说:“这些餐具是我送给他的。”他转身又拿出那两个银烛台,送到冉阿让手里,说:“这两个银烛台我也送给你了,为什么不一起拿走呢?”

冉阿让深受震动,决心悔改做一个正直的人。

这个故事并不是雨果杜撰的,而是当年发生的一个真实故事,雨果拿来写在小说里。

这个故事就像一颗种子,深深埋藏在一个少年心里。

何兄听完后问我,这个主教的故事的确感人,但冉阿让如果不悔改呢?这样的善举是不是会让某些恶人更会受到纵容呢?
     
他所说的,并不是没有这样的可能。

然而一个Jidu徒之所以这样做,是服从自己所相信的那一位主的命令---有人饿了,你们给他吃;渴了,你们给他喝;赤身露体,你们给他穿;病了,你们看顾他;在监里,你们去看他,“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至于何兄所说的,如果那些得到宽容饶恕的人不悔改呢?他所说的,虽然有这样的可能,但我还是相信,爱的力量一定能胜过恨的力量,这是世界表象隐藏的真理,是人类的希望所在。

选择爱,你就活在希望里;选择恨,你就活在黑暗里。

仇恨只能让人变得越来越绝望,只有爱和饶恕才能带来光明和盼望。

只有爱,才能给我们负重前行的力量。


文章来源:通向远方的道路 原创刘树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