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儒家说“人性本善”,法家说“人性本恶”,圣经如何看人的本性?

[ 1655 查看 / 0 回复 ]

儒家说“人性本善”,法家说“人性本恶”,圣经如何看人的本性?

福音问答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儒家重视教育,强调教育的作用,试图用教育改良人。法家认为人性本恶,需要用法治管束人,限制人的行为。圣经则向我们揭示,人是善恶二性彼此相争的个体。

善恶二性

首先,人有善性。神的属性是爱、光、圣、义,人既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就有这些属性,因此人虽然堕落了,但里面多少仍有一点神的善性。其次,人有恶性。人受了蛇的引诱,撒但的欺骗,吃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罪因而到人的里面,人就构成了罪人,里面有了另外一个性情,叫做恶性。恶性就是圣经所说人里面的罪。罪在人里面叫人不能如愿以偿。没有人愿意贪婪、嫉妒、凶杀,没有人愿意自夸、狂傲、欺诈,没有人愿意暴躁、邪淫、纵欲,没有人愿意怨天、尤人、咒诅。但是“贪、欲、傲、气”这些性情就在人的里面;人无法脱离这些恶性。结果就是恶性与善性相争,亦即中国理学所说的理欲之争。

善恶相争

罗马书七章十八至二十五节保罗说,“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因为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愿意的,就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于是我发现那律与我这愿意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人,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看出我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战,借着那在我肢体中罪的律,把我掳去。我是个苦恼的人!谁要救我脱离那属这死的身体?感谢神,藉着我们主耶稣基督!”一面说,我们心思中愿意为善。请问哪一个人不愿意作好事?哪一个人不愿意作好人?但问题不是愿不愿意行善,乃是能不能行善。当我们愿意为善时,里面的罪,就是那恶欲,就来把我们掳去。愿意行善,却做出恶;愿意爱人,却恨人。善恶在我们里面交战,最终结局就是失败,就是被掳。所以保罗说他是一个被掳去的人、苦恼的人。要脱离罪,却脱离不了;要胜过罪,却胜不过;要作好,却作不来;想不作恶,却作出来;这就是人真实的光景。

神是拯救

人人都愿意爱人,都愿意爱自己的妻子、丈夫,爱自己的父母、儿女,然而却常常发脾气,得罪他们。因为人里面有一个恶在捉弄我们,是自己无法脱离的。最后,保罗就发出叹息说,“我是个苦恼的人!谁要救我脱离那属这死的身体?”谁能施救呢?谁也不能。自己不能救自己,别人也不能,只有一位能救我们,就是主耶稣。所以保罗说,“感谢神,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当主耶稣基督进到我们里面,祂就打碎罪的锁链,赐给我们新的生命,叫我们得着生命之灵的律,胜过并超越罪和死的律,叫我们过新的生活。
凭着新的生命所过新的生活,是能胜过罪、脱离罪的生活,这是基督徒荣耀的释放。盼望所有认识人性的人,能得着这条蒙拯救的路。
如何把这位主接受进来呢?首先,要承认自己是个有罪的人,然后敞开你的心,打开你的口,呼求主耶稣的名,向祂祷告,请祂进到你的心里,作你的救主,作你的生命。


文章来源:全球基督徒见证分享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