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十诫之百善孝当先

[ 1571 查看 / 0 回复 ]

(出20:12)“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提到“孝道”,在当今社会,可以说,是正的不能再正的“正能量”了。无论是儒家还是学校,都在教导和灌输“当孝敬父母长辈”的观念。的确,“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连动物都知道的亲情观念,人岂能忽略。但是在当今社会,你会发现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那就是很多人的“孝敬”是在钱上,有些人的孝顺是在嘴上,有些人是在放弃上。不难理解,听我慢慢解释,就明白了。

  我们先说说这孝敬是在钱上的:这一个群体大多是七零八零后,或许是那一个时代的特征把!那个时候中国的经济还远没有现在丰裕,加上那个时代家家孩子多,几乎是吃不饱,穿不暖。

  父母能把孩子养活,都是上帝极大恩典了。更不要提给孩子好的生活质量。而当这一代人成年,工作,成家之后,更是完全靠自己打拼。因此,当他们事业有成,经济稳固之后,就会把最好的物质享受,精神享受,等等都倾灌在他们的下一代,乃至隔代身上。而往往忽略他们已经年迈苍苍的父母。

  不是说不孝,而是往往用钱来买断,过年给钱,过节给钱,平时给生活费就完了。完全想不到承欢膝下,报答亲恩。兄弟成家各奔东西,当最后一个雏鸟离窝之后,他们的父母就守着老房子,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

  古语说“父母在不远游”,头几年更是有一个公义广告词叫“最好的孝顺是陪伴”,可是,当老人颤颤巍巍的掏出他的老年机,好不容易拨通他孩子的电话号码,刚说了一句“孩子......”,电话那边不是儿子,就是媳妇或者姑娘,姑爷不耐烦的声音,“啥事啊?没有钱了?过两天给你打过去,我还忙着哪,挂了啊!”

  这一边只留下老人这边呆呆看着手机,听着耳边的忙音。他们以为老人打个电话就是要钱,他们不知道,他们给的钱都攒着,父母根本没花,他们已经习惯了粗茶淡饭,他们把孩子给的钱攒起来等着孩子用时,再帮他们一把。他们只是想儿女,哪怕听听他们的声音。

  他们一年到头最盼的,就是过年,儿子闺女全家都来团圆。哪怕他们为了预备饭菜累的头晕眼花,脊背更弯,他们的笑容也是那样甜。

  我们再说说这孝顺挂在嘴上的:这一代基本是八零尾九零后,这一代人,没有吃过太多苦,毕竟父母给多少攒了一点家产,无论是彩礼还是嫁妆,总之不算白手起家。这样,创业也少点艰难。而他们的父母,此时也算功成身退,可以享享晚年。可是却又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

  老人好不容易养大儿女,成家立业了,现在又需要他们带孙子外孙子了。还是不能下岗退休,还得发挥点余热。于是,就看到孙子孙女回家,不是找爸找妈,而是找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我饿了,爷爷奶奶给我点钱,爷爷奶奶帮我把校服洗了......

  作为儿子女儿的,就以忙工作为由,堂而皇之的把教养孩子的责任推给父母。对了,还有一路气喘吁吁接孩子上各种补课班。可谓出钱出力出时间。有的儿女还大言不惭,“这不给你们生的大孙子陪你们,省的你们晚年寂寞嘛!”

  有些儿女为了让父母安心给他们带孩子,还会许一些空头支票,画一些大饼“爸,妈,你们想吃什么?我给你们买.......妈,等我放假回家,给你买件衣服,买双鞋......”

  最可怕的还是那些儿女离异的,夫妻双方谁也不愿放弃孩子抚养权,要到手,还不尽责任,整个把孩子扔给父母,真应了那句“给你们生的”。父母愁完了儿女的学业,事业,婚姻,还得忙下一代,孙子孙女的学业,事业,家庭......如此循环。

  因为孩子的父母又再婚,孩子更成了多余的,只能由年迈的老人看管。最多换来一句“爸妈,辛苦你们了,等我......如何如何......”身边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最可悲的还是第三种情况,孝顺体现在放弃:可以说,这是最悲催的。老人辛苦劳碌了一辈子,到了晚年的时候,什么病都找上来了。到医院一检查,不一定都是绝症,但是肯定花费巨大。这时候,一些医生就会发挥他所谓的“业务专长”,说老人年龄大,手术风险高,家属要有心理准备。

  然后到儿女嘴里就成了“岁数大了,承受不了手术,做了也不一定能好,白遭罪,回家想吃啥吃点啥吧!”这话听着像是孝顺,可世上还有比被儿女放弃活着的机会,更让人伤心绝望的事吗?为了省钱,可以眼睁睁看着为他们操劳一辈子的爹妈等死。还有比这更残忍的事吗?怪不得有人说,爹妈能把一帮孩子平安养大,一帮孩子不能让父母安度晚年。

  书上说“孝顺父母,在世蒙福长寿。”如果将来你儿女,也体恤你,怕你遭罪,你作何感想?看来,没有信仰,或者没有属灵生命的基督徒,不能真正明白“书上”关于孝顺的真理。

  路得陪伴婆婆背井离乡去婆婆的故乡,她说“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哪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哪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哪里si,也葬在那里。除非si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

  从神学角度,有人说这是上帝的慈爱,怜悯路得这个外邦女子,使她得着救恩。但是从伦理学的角度,何尝不是路得的孝顺,她的跟随,是真正的陪伴;她勤劳做工,是为了真正的赡养。

  我们的主耶稣,在上十字架的时候,把祂的母亲托付给祂最爱,最信任的门徒,虽然他不能在地上继续尽孝,但是,他也为母亲安排好了晚年。可是今天我们有多少时候是真的盼望父母健康长寿的呢?

  父母健康,有帮助儿女的能力还好,不能帮了,就成了累赘,怎能不让父母伤透心呢?外邦人是活着不孝,死了乱叫,纸牛,纸马,纸钱来假孝顺,而神的儿女是要受到神圣灵责备的。更是给世人留下不好的见证,成为福音的拦阻。如果我们连神的吩咐都不能做到,凭什么说自己是神的儿女,谨慎,三思,悔改!

转自旷野呼声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