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造卫星印证过红海

[ 12258 查看 / 0 回复 ]

转载文化更新季刊

卫星发现古道

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 在西乃山顶领受十诫的故事, 在西方家喻户晓, 好莱坞电影有「十诫」「摩西」及近期的「埃及王子」, 均以这故事为主题。究竟这些事件真如电影描述那样动人心弦, 惊心动魄, 还是只是人创造的虚假神话, 或夸张失实的传说呢? 有关旧约圣经的记载, 除以色列人自己的讲说以外, 是否还有圣经以外的资料呢? 这一切都吸引了无数历史学者及考古学家的兴趣。

一九八八年, 法国人造卫星SPOT拍摄埃及, 西奈半岛及沙乌地阿拉伯, 通过高科技的分析方法, 发现了在沙石的下面有一条古老道路, 是一条群众脚步所践踏出的路径。 根据国际著名的卫星图片分析专家Horizon Research 的George Stephen 指出, 用最新的科技, 「可寻出大地上的势力形成, 例如在一浓密森林中, 可找到照片不能探测出的路径来, 因为路径将会比周围的地方较为热一些, 若通过正确的过滤器及技术, 可以分出其不同, 而将一条数干年前的古老道路分辨出来。」 有关在中东的发现, Stephen表示:「我如今能够确定的, 是有一条路径, 从( 尼罗河) 三角洲一带, 沿着苏聂士湾东岸直向南走, 到西奈半岛的尖角一带, 而且沿这路径有大规模扎营的痕迹, 一条路径直通到天伦海峡(Tiran Strait, 即西奈东面红诲的Aqabar 湾西岸)的水边, 之后在对岸水边继续出现。 这似乎指示, 这是过红诲的位置。 这路径已有数千年历史, 是由及大数目的群众所造成。」

这发现舆传统学者的观点不同, 也解决了一些大疑难。 传统的观点, 认为过红海应是指西奈半岛以西的苏勇士湾, 或者是中间的一个藻海,(Reed Sea 或是埃及边界的一条古代运海)。 也有认为根本不是红海, 而是埃及与西奈以北的地中海岸边的海岸、湖窄岸。 但这里有一大疑难, 即以色列人出埃及, 根本可从陆路出西奈旷野, 何必拐远路向南经红海或藻海, 或向北走海湖窄地呢?
北遍又有埃及与巴勒斯坦的战争状态, 根本不可能走北路, 向南则不必经红海或藻海, 所以这些推测均有误。 若是由天伦海峡过海, 则是被追击时不能不跑到海边, 才被迫有过红海之举。 但若由埃及走向西奈东边, 理应有十多日, 何以埃及军如此迟才追到呢?
根据Larry Williams的分析, 那是因以色列人是在三天行程外的埃及边界上突然阵亡, 故边界部队跑往首都车拉斯急报, 也须两三天, 法老王得到消息后, 召这军队也须四天, 再追三天路才到边界, 巳花了十天左右时间, 才由边界追至西奈半岛, 约十九天。 大概追到时, 以色列人已走到天伦海峡一带了, 于是电影那一幕伟大的过红海事件, 完全有可能在西奈半岛东岸发生, 而且所过的真是红海, 不是海边滩或小湖, 如此才符合以色列人自己的讲法, 而不加入现代人的幻想。


红海分开之谜

其后两位探险家Larry Williams及Robert G. Cornuke, 根据这路径为地图, 寻找出埃及的证据, 结果有惊人的发现。

此路径行至西奈半岛东岸的红海天伦海岸边消失, 又在对岸再出现, 似乎是在这里过红海了, 这两位探险家即潜水至红海底, 发现海底是一高出海床的硬石陆桥, 这首先解决了过去的一个谜。 旧约记载以色列人过红海时, 上帝把海水分开, 以色列人即从干地走过。 这是很奇怪的, 虽使海水分开, 海底自应是一团团湿软泥, 怎可能是干地呢?
故近代一些学者也主张过红海必是神话传说, 不可能是真事。


但如今两人在海底的发现, 却显明若红海真的分开, 这硬石陆桥并不是湿泥地, 可以成为一干地, 使百万人走过而无困难。

至于红海有无可能分开呢? 旧约圣经记载, 上帝使东风吹了一夜, 海就分开, 那是真事吗? 人文主义犹太教创始人Sherwin Wine 拉比就认为不可能, 学者R.Eisenman 认为这只是民间幻想与狂热敬虔的产品。 然而据学者Dwight Pryor研究指出, 一七九九年拿破仑的工程师在苏鼻士湾发现一水底陆桥, 且在强风下, 将水吹开, 即形成陆地。 拿破仑勇敢地走进去, 但因风向改变,水即回流, 差点把这未来英雄淹死, 幸拿破仑及时逃出。

这处境能通过科学检查吗? 有两位科学家真的在实验室重造这地理环境, 一是佛罗里达州大学的海洋地理学家Doron Nof, 另一是罗德岛大学测量学家Northan Paldor。 他们创造一个海洋地理学(Oceanography) 的数学模式, 依据红海的窄长地形, 及极浅的海床, 然后由西北吹强风, 可能把海吹浅, 海岸得延长一哩宽, 十哩长, 而成一陆地。 他们便在实验室造一模型, 一边为浅水地, 一边为深水, 之后以强风吹之, 水即如墙往后退, 露出了陆地, 他们因此认为, 强风吹开大海是可能的。

但他们的假设必须是西北风, 而非东风。 不过如果我们把地点由西岸的苏聂士湾, 改为东岸红海的Aqabar湾天伦海峡, 情况就不同, 在东岸吹的是东风, 或东北风。 而且天伦海峡不是在海岸边, 故强烈东风, 可能把海吹开为两边, 使海水如两墙分开, 而不单是把海岸线吹退一哩了。

从地理环境和科学实验看, 红海分开在自然上是可能的, 从人造卫星发现的古道看, 历史上以色列人亦似真走到一边, 而又在另一边出现。 那么红海的分开, 似是一历史事实, 但其根源是否仅为自然原因呢? 问题是摩西由谁指引去找到这惜当位置, 而又刚好在埃及军追至红海时才分开呢? 这是否意昧着上帝在这特定时空, 用这自然环境而施行他的大能呢?

Larry Williams及Robert G. Cornuken 其后亦宣称循此路径找到真正西乃山的确据, 这方面已得到好些考古学家确认证据充分, 未来将陆续详细报导。

来源:                                                                                                                 宇宙光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1-22 23:06: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