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話語的力量

[ 1132 查看 / 0 回复 ]

話語的力量

有一棵大樹長在田間小路旁,鄉村的居民每天通過此路,必定會經過它。

這棵大樹彷彿人一般,每個經過的居民都會跟它說上一兩句話。時間過去,大樹在居民們心中已有極其重要的位置。

嫩綠的枝葉轉為枯黃,大樹盎然生機已不再。留下的是寂寥的感受。居民們懷念起那時大樹生氣盎然的樣子,心中不禁多了些惆悵。

「也許是天氣炎熱的關係,只要我們按時給它澆水,它必定會再次復甦過來,」這是居民們對於大樹逐漸失去生機所下的結論。

自此之後,居民們每天輪流為大樹澆水,期望藉由這樣的舉動,大樹能夠再次復甦起來。

一位居民守在大樹旁為它澆水、照顧它時,卻不小心睡著了。當它醒來時,卻聽到另一位居民在對大樹說話。內容是那位居民的工作最近不順利,聽起來像是在傾訴生活,但是卻充滿了沮喪的話語。

聽到這些話語,照顧大樹的這位居民感到失落。他想:「大樹聽到肯定也會很難過。」

接下來幾天,同樣照顧大樹的這位居民,在為大樹澆完水後,就到附近的樹叢裡躲起來。連續幾位居民經過,所傾訴的內容都是聽了會令人沮喪的話語。

照顧大樹的這位居民,決定將話語的力量告訴眾人。當居民們意識到自己的話語對大樹造成的影響時,深深感到懊悔。

話語的力量,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心情,甚至是影響一個人對事物的看法。我們對於說出口的話語,幾乎不曾去思考會不會傷害到別人。在我們聽來是無心的話語,也許在他人聽來是一種傷害。我們需要學習讓說出口的話語帶著力量,就像神時常用祂的話語鼓勵、安慰我們一樣。使我們在與他人對話時能有神的成份在其中,叫我們說出的話帶著安慰、勸勉、喜樂。

箴言15:1-2『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激起怒氣。智慧人的舌善發知識,愚昧人的口吐出愚妄。』


文章来源:水深之处福音网(文/sunsh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