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吃喝,是否能满足你的心?

[ 1593 查看 / 0 回复 ]

吃喝,是否能满足你的心?

竹心

琳琅满目的吃播
在谷歌输入吃播二字,满屏幕皆是琳琅满目的吃播视频,有男有女,各种食物。随意打开一个,年轻美丽瘦削苗条的女子正在啃炸鸡,不时传来咔嚓咔嚓脆生生的咀嚼声。一会儿功夫,女子眼前堆积成一座小山的炸鸡就见了底。且不说吃者如何,连我这个观者的胃里都开始翻搅起来,一阵阵地往上涌。
随即把视频链接放到一个网站的论坛,想听听其他人的看法和评论。有人说,为了保持苗条,视频一关,马上吃泻药,以此保持体重。还有人说一吃完,吃播者就会用牙刷刺激嗓子眼,把吃掉的炸鸡吐出来。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吃播者有自虐倾向?又有人回答,视频可以吸引流量而达到赚钱的目的,所以不惜大吃海喝。只是流量有了,钱也赚到了,可这暴饮暴食又吐又泄的,难道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另一个人说视频可以剪接,有可能是假的。这样便有误导之嫌,引诱不知深浅的年少者也去尝试这突破人体生理局限的狂吃,这是一种什么心理?又或许标榜自己大胃王,无论如何吃,都拥有吃不胖的先天优势,令一众喝凉水都会胖的吃瓜群众羡慕嫉妒恨。可话说别人的羡慕嫉妒甚至恨只是他人主观情绪的表现和反应,与自己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一系列的问题,盘根错节,看似扑簌迷离,其实,仔细一想,再加归纳,便集中到了一个问题上,就是关于吃的问题。古人云民以食为天。足以说明吃的重要性。记得儿时父亲总是说吃饭是人生头等大事,跟什么过不去也不能跟食物过不去。浪费粮食是最大的犯罪等等。因为父亲经历过战乱和六十年代初期的困难时期,知道粮食得之不易,粒粒皆辛苦。据圣经学者查考,《圣经》里关于吃喝的经文多达800多处。并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劳碌中享福。这也是神的恩赐。(《传道书》3:13
由此可见,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父母爱的心肠
那么,为什么吃,如何吃,吃多少吃什么?便是由此而产生的又一系列问题。吃是为了身体里的需要,还是为了身体外的金钱?是为了自身能量的必须补充,还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是为了赢得他人的羡慕嫉妒?吃的最根本原因是为了活着,还是活着是为了吃?
记得小时候,不懂得珍惜粮食,剩饭撒饭挑食是常事。总是被父亲批评,说如果出生在困难时期,便如何如何。父亲爱吃,也爱做。记忆里的父亲总是站在灶台边,热火朝天地煎炸煮炒。用当时有限定量的食材做出合乎我们口味的饭菜来。而且一边做一边念念有词,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后来做了母亲,也曾为儿子的一日三餐绞尽脑汁。儿子偏爱快餐,无肉不欢。而我便要使出浑身解数与垃圾食品展开拉锯战,争夺儿子的胃口,改变其饮食偏好。既要在肉类和菜蔬之间达到平衡,又要做出足以与油炸食物相抗衡的美味佳肴。儿子喜欢饺子,我不仅学会了包饺子,而且尽一切可能把各种蔬菜做成馅。很多时候,美味和健康是背道而驰的。作为母亲,深知什么是对儿子好的,而儿子却偏偏以味道来区别好坏。那时,便更深地理解了父亲的心肠和爱。世界上没有父母不会将最好的不给予自己的孩子。
正如最初耶和华上帝造男造女,并把亚当和夏娃安置在伊甸园中。紧接着便是为始祖预备食物。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创世纪》29)天父是何等的爱着受造物亚当夏娃,食物不仅可以果腹,还可以悦人的眼目,而今人们津津乐道的所谓美食的色香味应当就是源于那时吧。


吃喝是为了什么
然而,我们的始祖因着反叛和骄傲,最终违背了天父的旨意,偷食了伊甸园智慧树上的果子,也从此,开启了人类背离上帝、违抗父母、贪得无厌、追求享受、任意妄为的罪恶历史。
吗哪,是以色列人在旷野四十年间,唯一可吃的食物。吗哪从天而降,供给流浪旷野的以色列民当日的饮食,不多不少,恰恰好,从来未曾有过缺乏。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由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就够了。(《马太福音》634)从上帝而来的吗哪,种类单一却营养丰富,如同伊甸园的各样果实,供给以色列足够的能量和热量,使他们得以在旷野流浪四十年后,到达上帝的应许之地-迦南美地。而悖逆的以色列人却一路享用着吗哪,一路抱怨着上帝,怀念着为奴之地的埃及肉汤。人类贪得无厌的罪性再一次赤裸裸地表现出来。
吃固然很重要,是上帝赋予人类的最初权力。而伊甸园里的果子和旷野之地的吗哪,足以供应满足人类身体所需的一切营养和能量。我们是天父造的,我们的五脏六腑和身体需要祂最清楚,天父赐给的必是最好的,最适合我们的。
然而,人类对于食物的极致需求,和口腹之欲的无穷追求,越来越偏离神的道。以残害自己的身体健康来谋取金钱的获得,得不偿失,亦是极大的犯罪。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吗?这圣灵是从神而来,住在你们里头的;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的身上荣耀神。(《哥林多前书》619-20》虽然这段经文是在讲述性犯罪,但是既然身体是圣灵的殿,我们不应当全方位的照顾维护吗?又有什么理由随意践踏圣灵的殿呢?即使以损害身体而获得了金钱的报偿,那又怎样呢?人若赚的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626
或许有人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但是暴饮暴食,必然导致身体的各种疾病。食物是为了我们身体的需要,是为人类服务的。但是不受节制的过量饮食,便本末倒置,原为主导地位的人却成了屈服于食物的奴仆。美食美味,诱惑极大,上帝没有不允许我们不爱美食,但是却教导我们凡是节制,适可而止。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哥林多前书》612)美食虽好,但过了,多了,便成为有害。
至于为了显示自己是无论如何都吃不胖的,就更无必要了。且不说环肥燕瘦各有千秋,楚王好细腰也好,唐玄宗偏丰腴也罢,都是为了取悦他人,迎合当时社会的审美标准。时代在变,人们的审美观念和标准一直在变,作为个体的人,如果一味地迎合世界的标准,便违背上帝当初造人的初衷。殊不知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各有特色,在上帝眼里,每个人都是至为宝贵,不可替代的。锦衣玉食,粗茶淡饭,适合自己身体需要的便是好的,都是来自上帝的恩典祝福。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哥林多前书》1031)我们在世上,不是为了取悦人,得到世界的认同和赞赏,而是为了蒙神的悦纳。我们的身体是上帝造的,是圣灵的殿堂,我们吃喝是为了照顾圣灵的殿,为了健康地活着,来荣耀上帝。因为神是唯一不变的存在,祂的法则和标准永远不会改变。

摘自《OC》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22-01-22 21:00: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