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赦免(下)

[ 1585 查看 / 0 回复 ]

赦免(下)
作者:冯静

那么李白这个时候有多么伤心呢?他说,我好悲伤啊,我作为楚地的囚犯,我现在被发配,我之前就非常清高的,我是一个大诗人啊,那个唐玄宗宠爱的太监高力士还得给我脱鞋呢,可是现在呢,我这么悲惨,悲惨到什么地步呢?何日秦庭哭!谁能帮我到秦庭去哭冤屈!谁能帮我搬救兵!谁能来救我!我现在祸从天降,谁能救我!

虽然如此感慨,但是李白又说了一句话:“得罪岂怨天,以愚陷网目”。我这个罪不能够怨天尤人,是因为我太愚蠢了,这是表达他的绝望。他虽然希望有哭秦庭犯案的这一天,但是他从理性上分析,自己罪有应得,没机会了。李白三思反省自己,我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是因为我太愚蠢了,这个跟上天没有关系,是我自己的原因。这是一种忏悔。

李白在去夜郎国的路上写了12首诗,那么他曾经还写过这样一句话说,“误逐世间乐,颇穷理乱情”误逐世间乐,误,错误的追逐世间的快乐啊,然后到我这个就是穷途末路,我的情绪都是乱的啊,心情特别的乱。

所以李白非常非常的绝望,12首诗里就是每一首诗都是泪水,每一首诗都是非常悲沧的,就找不到出路。

李白在遭遇人生至暗时刻呢,他的朋友杜甫挂念他,因为杜甫知道李白流放夜郎,肯定是凶多吉少。那个夜郎之国,现在我们觉得是旅游胜地,古时候是很危险的。我们知道刚刚解放的时候,云贵少数民族还存在杀异地的人头,或者异族的人头祭神的。所以那个时候流放夜郎的李白其实就是凶多吉少。所以杜甫曾经这样写过说:“不见李生久,久不见李生”。李白在这个时候是很不好称呼的,一个被朝廷定罪的人,称呼他什么呢?可见李白当时身份多尴尬。他在杜甫心里就是一个学者,所以杜甫就称呼他李生:不见李学者很久了!他说佯狂真可哀啊,就他那个疯狂的样子啊,就是非常让我悲哀,世人皆欲杀,就是大家的都都很讨厌他了。
(注解:不见    杜甫
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
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
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

连皇帝都要把他给干掉,说世人皆欲杀,就是那个价值观就是这样,当主流的价值观说你是个坏蛋,那么就会全民共诛之,全民共伐之。然后杜甫说:“吾意独怜才”只有我爱怜,就是可怜他的才华。

那么李白从九江,也就是浔阳府的牢狱里发配到夜郎国,他走了多长一条路呢?他从九江坐船逆流而上,他一路是由人押着,我们看过苏三起解啊,我不知道李白那个时候是不是脖子上面还有一个枷锁,总之他一定是不自由的。

那么李白在舟上溯江而上,从浔阳江到白帝城之间有多远的路程,走了几个月不太清楚,我们倒推,他被释放的时候,也就是他朝发白帝彩云间的时候,是三月份,那么他去夜郎的时候就一定是冬天。天呐!冬天走水路,溯江而上是会被风浪吹大的,那是多么的冷啊!我们知道这个长江沿岸,从九江到四川,它是湿气很重的,在江上风浪得多大呀,他穿多少衣服呀?那个时候的李白57岁,多冷啊。

那么他终于到了白帝城,有人说他到了夜郎。现在我觉得这个东西不好确定啊,搞不清楚。总之他不是在白帝城就是在夜郎,作绝望的囚犯,我看到有些书籍,说他就在白帝城,也就是他走了几个月之后,他就到了白帝城,那么他在白帝城呢,他就收到了一封非常他人生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信,就是大赦天下。

这个时候呢,是因为唐玄宗的安史之乱,把这个整个大唐帝国搞得稀啪烂,那么他的第三个儿子唐肃宗,一直在平叛平乱,每收回一段地,他就非常高兴,结果他那段时间收回了非常重要的失地,所以他就大赦天下。李白就卡在了这个时间点上。当时唐朝肃宗皇帝,他颁布的命令就是死罪就变成流放,流放者就放掉。就可以回原籍。李白在流放过程中,他就被释放了,无罪释放了。那么李白的内心深处,多么高兴啊,突然间的从愁云惨淡就变成了朝发白帝彩云间,云都是彩色的啊,千里江陵一日还,一个“千里”,一个“一日还”,给人感觉就是气吞山河,什么都过的那么轻松。

两岸的猿声啼不住,他这个时候就感觉,两岸猿声都不像他去的时候那么悲哀了,猿猴哭与他无关了。他就是在欢乐的、高高兴兴的、很开心的状态中,轻舟已过万重山,就是这样的一种心情。

这里讲的是什么呢?就是赦免。我想讲的是赦免,就是有人体会过什么叫赦免。李白还只是这样一种流放赦免,他不是从死亡中得赦免,他不是从绝对的绝望中的赦免,他也不是从地狱里的赦免,他都能高兴成这样儿。我们由此可以想像人生逆境的转折,会高兴成什么样子呢?哎呀,如果有一天,等我们这个肉体的帐篷结束了,我们见到上帝的时候,我们终于明白了死的真实代价,明白了耶稣救恩的无价之宝,我们会高兴成什么样子呢?我们会觉得那个天真的就是白帝彩云吗?就会是轻舟万重山吗?就会是什么样子,可能我们到时候连写都写不出来,而李白还能写出来!

——完

来源:十字架恩典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