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再思福音AFC

[ 1696 查看 / 0 回复 ]

大哉问

为了服事教会能宣告耶稣基督的福音,基督使者协会出版《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我开始学习这本书的内容,帮助我在生活与人际关系中,经过福音的检验,审查内心,真实地相信与悔改。有一位牧者 Daniel Montgomery 在这本书的书评中写道:“以福音为中心这个词已经变成非常受欢迎的基督教术语。但是,嘴上挂着福音并不代表你的心正在被福音转化。”过去我没有去思考这段话的涵义,但是2020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我们属灵内心的真实状态,就是我们对福音的了解是流于表象的肤浅;我们可以迅速地提供主日学的标准答案,可是要我们分享福音如何更新我们的生命,就像一年级数学程度的小学生去作答大学微积分一样的困难。

福音是什么?如何理解福音?如何宣告福音?如何活出福音?在本文中,我尝试回答第一个问题:什么是福音?

福音是什么?

福音是基督教的信仰核心,正确地认识福音至关重要。如果有人问我们什么是有关“福音”的内容,我们是否能够清楚地陈述呢?因为福音具有丰富深邃的内涵,要将福音以准确的语境表达,需要深刻思考。Gilbert Keith Chesterton 说的好:“我们人常常很清楚自己不信些什么,倒不清楚自己究竟信些什么。”我们听过“福音”这个词藻,自认为很熟悉,可是对“福音”的“内容”却没有深入的思考与理解,导致“福音”成为一个朗朗上口的基督教的“属灵八股”,“基督族”的部落方言,或是“基督帮”的“属灵行话”。

福音的内容

要理解福音的内容可以有下列几种方式:

1. 使用使徒保罗的书信来理解福音“不是”什么。在《加拉太书》1章6-7节,使徒保罗指责加拉太人去随从别的福音;使徒保罗更是斩钉截铁说那不是福音,而是有人把福音更改了。这暗示福音有一套可以传讲和领受的固定核心事实,凡是与这个“核心事实”不同的内容不能称为“福音”,而是山寨版的假福音。

2. 使徒保罗的书信也很明确的指出福音“是”什么。在《哥林多前书》15章1节,保罗说:“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告诉你们知道。”保罗接着在15章3-4节陈述福音的“核心事实”:“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经文中的“第一”不是意味着保罗将福音分为几个要点,然后开始介绍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保罗所说的“第一”,是“最重要”的意思。因此,福音最重要的“核心信息”是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在十字架的受死,埋葬和第三天由死里复活 。保罗使用了两次“照圣经所说”的词组,表示福音的内容是依据圣经的记载。保罗在《罗马书》1章2节也说:“这福音是神从前借众先知,在圣经上所应许的。”所以,福音的内容不能脱离圣经。

3. 用整本圣经来理解福音:圣经是由不同文学体裁的书卷串连成整体,述说神与人之间一个动人的真实故事。圣经宣告的故事内容必然真实,才能够引人入胜,才有意义;而一个有意义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视镜,来看懂我们所身处的世界与我们存在的目的。既然福音是奠基于圣经的真实故事,因此,了解福音的一个方式就是把福音当成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内容涵盖了人类最深层的终极问题:

(1) 世界从哪里来;
(2) 这个世界出了什么问题;
(3) 这个世界可以如何被改变;
(4) 改变之后的世界会成为什么样子。

圣经的福音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世界观,对以上的四个问题提供完备的答案与解释。

福音故事的主要场景

《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作者从圣经的文本,以宏大叙事(meta-narrative)的方式勾勒出福音的故事情节:创造,堕落,救赎,更新,这四段连贯而伟大的篇章。在此,我将福音情节做简要的描述。

创造——岁月静好

神创造了世界与其中的万物,人类是神登峰造极的杰作;神赋予人类使命,尊严,价值,以神的形象代言人来管理与治理世界。在最初的创造一切都是美好的,反映出神的荣耀。有一个希伯来字可以概括:平安(Shalom),完全的和谐共处,欢欣愉悦,丰足昌盛,稳定完整,一无所缺,一无所虑。

堕落——好景不常

人类的背逆神使世界陷入罪的黑暗与混乱。虽然世界仍然残留起初创造美丽的痕迹,可是罪的污染与丑陋的后果,让这个世界变形扭曲。罪的状态表现在人际关系破碎,环境被咒诅,偶像崇拜,并且掌控奴役我们的生活与心灵。我们背离神的圣洁和公义,与神隔离而处于死亡的判决之下;神对罪所发出的义怒笼罩着我们,痛苦和灾难成为一对连手出击的刽子手,死亡似乎是世界最大的赢家。

救赎——峰回路转

每个动人心弦的故事都需要一位英雄人物来拯救。福音故事的英雄就是神的儿子耶稣。耶稣不是横空出世,耶稣是圣经应许的一位拯救者。神的救恩计划是借着以色列民族血脉相连的故事,描述人类引颈期盼等候救主的降临,更新世界,拯救百姓。拯救的方式是耶稣顺服神的旨意,担当原本是我们应得的罪和刑罚,被钉十字架,为人赎罪。耶稣的死里复活,更表明耶稣基督战胜了死亡,赋予新生命。耶稣基督升天之前呼召神的子民,就是教会,颁布命令要彼此相爱,参与伟大的救赎计划,在普世培育门徒。

更新——圆满结局

救赎是福音气势磅礴的叙事高潮,但是福音的故事并没有以救赎作为终结。神应许要更新世界,而耶稣基督的复活是划时代的翻转,展开全盘更新的序曲,新的创造已经开始,在耶稣基督里人类万物都被更新。耶稣基督第二次再来,要对罪恶的世界做最后的审判,带来公义与和平。神要召聚被耶稣基督救赎的各国各民,居住在神所预备的新天新地,在其中神与人同在,将一切更新成为神的国度,我们在其中敬拜、服事、赞美永生的真神。

结论

这种福音的宏大叙事方法有以下几个优点:

1.为人类的历史,生存经验与生命意义提供了一个整体思路。
2.使我们可以全面地明白圣经的整体故事情节。
3.福音故事的大纲回答了人类深层灵性的问题:

创造陈诉世界与我们本来应有的样式;
堕落解释这个世界为什么成为今天破碎的样式;
救赎指明世界仍旧有解救之道;
更新启示世界的终极盼望与归宿。

因为我们对福音有更深的认识,也激发我们产生动力来忠心宣讲耶稣基督的好消息。

源自AFC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