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

[ 1475 查看 / 0 回复 ]

      今天是「國際慈善日」,我們可能都不太認識這節日的來源,其實這節日乃紀念德蘭修女(Mother Teresia或德蕾莎修女),她於一九九七年九月五日離世安息,她終其一生服侍貧窮人,聯合國將今天定為國際慈善日,旨在客觀認識並動員世界人民、非政府組織和利益相關者通過義工和慈善活動,關懷幫助有需要的人。  說到德蘭修女,相信我們都不會陌生,她以個人孤單的力量,憑愛心影響了整個世界,她於二零一六年九月四日在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崗聖伯多祿廣場封聖,該段時間我剛在羅馬,看見廣場上掛着她的圖像,不禁肅然起敬。說到她的圖像,還記得多年前在英國一間書局,看見一本書,書名相當吸引:《全世界最美的女人》,我拿來看看是誰,內頁就印着她的圖片,作者是一位英國著名記者,一向反對基督教,但當他訪問完德蘭修女和了解她的工作後,便改變了對信仰的看法。
  德蘭修女的名言很多,其中一句最激勵我的是:「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她又說:「除了貧窮和飢餓,世界上最大的問題是孤獨和冷漠。」「寂莫和不被需要的感覺是最悲慘的貧窮!」真的,物質的貧窮不是真的貧窮,心靈的貧窮才是真的貧窮,所謂「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今天我們的社會實在太多「貧窮的富人」,太少「富足的窮人」,有人擁有太多,而太多人擁有極少,漠不關心是關懷貧窮工作最大的攔阻,個人參與關懷貧窮工作多年,深信這句話的真確性。只有整個社會人人願意分享,有憐憫同情的心腸,脫貧和滅貧才有希望。我一向認為關懷貧窮不應只是物質的供應,「扶貧」只是隔靴搔癢的行動,「滅貧」更是可望不可即的理想,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憐憫的心與他們同行。主耶穌所講的八福中,祂強調:「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太五7)祂又引用經節多次提及,「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太九13)。在他講完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便問當年的羣眾,「誰是那人的鄰舍呢?」他們都回答祂說:「是憐憫他的人!」(路十37)耶穌便說:「你去照樣做吧!」(路十37)
  是的,最悲慘的貧窮,是孤寂的心靈,不被需要的感覺,失去關懷和憐憫的心,對苦難漠不關心和無動於衷的態度,但願今天國際慈善日我們都關懷社會中貧苦羣眾的需要,藉着德蘭修女的愛心感動我們而「動了慈心」實踐關懷和憐憫的行動吧!

转自基督教周报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