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篮球拍出一团火

[ 2155 查看 / 0 回复 ]

篮球拍出一团火——父母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怒气


罗妮丽


小事能成怒气爆发点
一位妈妈下了班就赶到学校将七岁的儿子接回家,接着就进厨房收拾,准备晚餐,感到很疲劳。丈夫下班回家后也显得很累,他到客厅往沙发上一坐就打开了电视。这个时候,儿子跑进厨房跟妈妈要饼干,妈妈没好气地对他说:“晚饭前什么都不能吃。”

孩子到客厅看到一个糖果盒,就问爸爸能不能吃糖?爸爸也没有同意。五分钟后,孩子走过来,一边打着篮球,一边问爸爸:“能到朋友杉杉家玩吗?”爸爸说:“作业没做完不能去,不要在家里打球。”孩子便进到厨房问妈妈:“书放在学校里了,能到朋友家借一下书吗?”他边说边拋球边接球,忽然球落到餐桌上,一个杯子啪地摔到地上,碎了。

爸爸听见声音腾地从沙发上站起来,冲进厨房对孩子大叫:“我告诉你不要在家里打球,你就不听。”他一把将儿子的胳膊拎起来。妻子说:“放手。你要把儿子吓死啊!”儿子吓懵了,走进自己房间哭起来。妻子也回到自己房间生气,不做饭了。丈夫一个人坐回沙发瞪着电视,什么也看不进去。家里顿时变得一团糟。

好在这家父母的怒气只是在一个初级阶段。生活中人们很容易出现不愉快的情绪,当情绪失控就成了怒气。有些家庭常为小事而争吵,互不相让,甚至怒中动手施暴,酿成不和;有些因为争吵打闹成了家常便饭,最后劳燕分飞离了婚,孩子从此在单亲家庭里成长,失去了正常完整的家庭。

小火星甚至引爆大事故
怒气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和适当管理,人就容易犯罪。圣经告诉我们,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的孩子,因为怒气酿成了人类的第一桩命案。哥哥该隐因为弟弟亚伯的供物被上帝耶和华所悅纳,而自己的供物却不被悅纳,因此“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创世记4:5)上帝就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悅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创世记4:6-7)怒气常为罪打开破口,当怒气大到一个程度,就很容易攻击別人、伤害对方,小火星甚至能引爆大事故,所以必须要管理和制伏怒气。可悲的是,该隐没有做到这一点,他根本听不进上帝的规劝,接下来在田间就将弟弟给杀了。怒气在人间酿成的悲剧不胜枚举,所以圣经中反复劝导人们:“你不要心里急躁恼怒,因为恼怒存在愚昧人的怀中。”(传道书7:9)“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4:26)“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箴言16:32)当我们发脾气时,我们想要表现出自己的强大;但实际上,发脾气是软弱的象征,不是力量的象征。

管理怒气是生活的必修课
在文章开头的生活场景中演示了一个人生话题,就是必须要学习管理情绪,控制怒气。妻子先是对丈夫不帮忙怀有怨气,接着丈夫又为孩子在家拍篮球打碎一个杯子而发怒,孩子觉得不应该得到那么严重的惩罚而委屈,妻子因丈夫对孩子大叫又拎他胳膊而感到愤怒伤心。如此不良情绪的传染影响了一个家庭的和谐相处,也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长期以往,从小事引发争吵,家中的福气就会出现大漏洞。

某种意义上说,在这个案例中父母彼此伤害,孩子是家庭怒气的最大受害者,在处理大人的怒气时孩子几乎没有反抗的能力。所以父母首先要学会管理情绪,特別是要在孩子面前管理好自己的怒气:

第一,父母要学会在生命中互相体贴照顾,互相扶持帮助。夫妻工作都很辛苦,在必要的家务中双方需要一些帮扶。做到这一点不仅能使彼此怨气减少,而且还会有益于放松压力,增进彼此的感情,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相爱的温暖。

第二,夫妻应该学习如何沟通,把正常的情绪、自己的感受用一些适当的方法表达给对方,不要闷在心里发酵。妻子可以告诉丈夫,我知道你累了,我也累了,能不能帮我做一件事?良好的语言沟通习惯能很好地帮助情绪的疏导。

第三,孩子还小时要把电视从家庭日常生活中拿走。据调查,在美国和亚洲国家,平均每人每天二至四个小时坐在电视机前。在电视机面前的消遣和休闲已成为很多家庭的极大诱惑,至少要学会控制看电视。这里有个建议,夫妻或全家可以选择一些健康的DVD,适当的时候作为一个调节家庭氛围的手段。

第四,教养孩子一定要有家庭的一些必要规章。前面那个孩子其实也算听话,因为一些事知道问父母,只是这个家里好像缺少规矩。家庭除了夫妻关系中需要一些共同认可的良好规矩,对孩子什么时候吃零食、能吃哪些零食、怎么玩玩具,以及其他要与不要、能与不能等生活方面的指导,也要有一个尽量科学的规条。规条表面上是约束孩子,事实上是培养他们有章可循的秩序感和安全感。孩子在学习如何生活、如何长大时,最需要的就是这种家庭规矩。圣经上也说:“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哥林多前书14:40)

第五,不要用手打孩子。那位父亲一气之下,大叫中拎起孩子的胳膊是一种不当处罚,容易导致孩子受伤。有位基督徒朋友在教养儿女时,如需必要体罚,他从不在自己的气头上打,也从不用手直接打,而且不打头只打屁股,用乒乓球拍,根据情况轻重不等。在打孩子前,先对孩子说:“等会要打你,你想想我为什么打你?”然后自己去祷告,这样既有教育孩子的意味,也让自己减少了血气。打完后他又抱抱孩子,说一句:“我打你,因为我爱你”之类温暖的话。惩罚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教育。当然孩子犯错之前, 家里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规矩,那首先不是孩子的错,而是在纠正孩子时,也要反省自己的失职。

第六,如果夫妻都不是基督徒,我鼓励你们可以去了解福音信仰,更希望你们能认识主耶稣。因为人想改变自己,想改变对方都非常困难,但是我自己,以及我认识的一些基督徒夫妻的家庭曾经也是硝烟弥漫,甚至都到了快离婚的边缘。信了主耶稣后,在自己和教会的代祷下,他们的生命和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以至于后来认识他们的人都不相信他们之前糟糕的婚姻状况。问到改变的缘由,他们都会告诉你是上帝的爱浇灌了他们,是看不见的圣灵内住人心,成为良心的导师,改变了他们。有的还会背出一段圣经中的经文,来表明上帝的话语成为他们改变的力量:“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书13:4-7)

文章来源: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