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朋友,你的灵魂干渴吗?

[ 2120 查看 / 0 回复 ]

朋友,你的灵魂干渴吗?


瓦器

让我们穿越历史的时光隧道,来到耶稣时代的耶路撒冷城。
成千上万的犹太人,从以色列四面八方赶到那里,庆祝一个盛大的节日——住棚节。这是犹太人最重视的三大节期之一,高潮在最后一天,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人人都期待着这个节日能带来下一年的福气。
恰在此时,有位到处教导天国真理、行神迹奇事、名叫耶稣的人站起来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7:37-38)这里是说人身体干渴吗?不是,耶稣指的是人灵魂里的干渴,祂要唤醒人们对灵魂需要的关注。

人的灵魂无价
朋友,你可能会说:我都不确定有没有灵魂,自然谈不上灵魂渴不渴的问题。
唯物主义者和进化论者们不相信人有灵魂,认为人只不过是由物质组成,经过进化而来的纯偶然的存在,没有什么所谓的灵魂。他们的见解,无异于承认自己是没有灵魂的人,自己远古的祖先是猴子变的。如此一想,没有灵魂的人和行尸走肉还有什么根本分別?但是如果我们对一个无神论者或进化论者说他们是没有灵魂的人,那一定会冒犯他们。我们自然更不能进一步说他们在本质上和畜牲一样,除非我们不怕他们来拼命。虽然人和畜牲一样是由物质组成,但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別在于人有灵魂。
然而大多数人都没有认真关心灵魂的问题,对灵魂的认识更是极其有限和模糊混沌。不关心、不认识,不等于灵魂不存在。有一个寓言故事说:有位修道的高僧,修炼到了一个境界,可以让他的灵魂自由出入自己的身体。有一天,他又一次让自己的灵魂飞出体外,遨游在山川大海之上,十分惬意,不知不觉就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等灵魂突然想起自己的身体,打算飞回去时,因时间太久而忘记身体所在的地方。它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自己的身体,情急中就在空中一遍遍呼喊:“我在哪里?”忽然间,灵魂听到一个回音:“你在找‘我’,你是谁?”灵魂不知如何作答,陷入沉思。是啊!如果灵魂是我,那为什么它称身体为我呢?如果身体是我,那灵魂又是谁呢?
这个寓言实际上提出了下面的问题:我到底是谁?我到底是身体还是灵魂?我存在的本质到底是由我的身体决定,还是由我的灵魂决定?换句话说,身体和灵魂到底谁更重要?它们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
关于人身体和灵魂的关系,圣经给出了清楚确定的回答。创世记二章7节说:“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是指上帝用泥土创造了人的身体,所以人的身体是由物质组成,唯物主义在这一点上是对的;但这泥土做成的身体里若没有生命,只不过是一个泥土做成的模型而已。人什么时候有生命呢?就是当上帝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活人”(创世记2:7)。人有情感、思想、意志、良心等看不见的东西在他里面,可见人由身体和灵魂组成。先有人的身体,后有人的灵魂;身体为灵魂提供居所,而灵魂赋予身体生命。“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雅各书2:26),“叫人活着的乃是灵。”(约翰福音6:63)
按着物质来说,我们就是百十来斤,最多不过一千斤。如果计算这些物质的价值,就不可能贵重,而且我们越老,就会越不值钱。等我们死了,身体就更加一文不值了,所以人就把尸体火化,为活人省地方。唯物主义和进化论不可能赋予人真正的价值,带来的必定是彻底的失落与虚空,灵魂也会是极端的干渴与绝望。
事实上,只有上帝可以赋予人绝对的尊贵与价值,因为人的灵魂是从上帝而来,带着上帝的形像和样式,就如创世记一章27节所说:“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因为上帝是无限荣耀和尊贵的,所以从上帝而来的灵魂也有极大的荣耀和尊贵;但是如果我们的灵魂失丧了,这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拿来救赎我们的灵魂。财富不能救我们,权力不能救我们,好行为也不能救我们,因为我们所能拥有的都极其有限,而我们的灵魂却是无价的,没有人可以实现灵魂的自我拯救。

灵魂被罪感染
人的灵魂为什么会渴呢?是因为人类从始祖亚当和夏娃那里感染了一个比新型冠状病毒还要厉害百倍的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的死亡率不超过百分之五,而这个病毒的死亡率是百分之百。那这个病毒到底是什么呢?就是人的罪。
人的罪感染率是百分之百,因为人类都从亚当和夏娃遗传了罪性,所以人人都活在罪里。正如圣经所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马书3:10)“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马书3:23)
你可能不会接受这个说法:我一直凭着自己的良心生活,不光从来没有违法犯罪,还做过许多好事,认识我的人都说我是个好人。是的,你在世人眼里可能是个好人,但创造我们、赋予我们灵性的上帝是完美无瑕的,祂为我们所设定的完美标准谁又能达到?我们享受着祂所赐的阳光、雨水、空气却否认祂,难道不是一种忘恩负义的罪吗?你可能没有意识到,在人所犯的罪行里面,得罪上帝的罪是最大的。罪的大小和严重性,跟你得罪的是谁有极大的关系。你得罪无权无势的平头老百姓,可能不会遇到任何麻烦,但如果你得罪了顶头上司,你的事业和前途可能都会受阻。在帝王时期如果得罪了皇帝,轻者可能坐牢,重者则会丟掉性命。
现在的问题是人得罪了天地间唯一的创造者、掌管者——上帝,如果不到祂那里求赦免,人的麻烦就太大了,连孔子都知道:“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事实上,人不光得罪上帝,也常常得罪人,没有人做得到爱人如己。你做了不该做的事就犯了罪,比如说:偷窃、撒谎、嫉妒、心里怀恨、有淫秽的念头等都是犯罪。另一方面,该做的没有做也是犯罪。看见穷人不仅没有尽力帮助他,还瞧不起他;看见別人遭难,却没有同情心,这都是罪。
圣经说,将来有一天每个人都会来到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的审判台前接受审判。上帝如果把我们的罪一桩桩一件件数出来,必定是多得让我们无可反驳,所以我真心希望借着圣经中上帝的话和圣灵的感动,让我们有勇气承认自己在上帝面前就是个罪人。你可能会说,既然人人都犯了罪,那就没什么了不起,不是法不责众吗?朋友你错了。上帝不是世上的法官,祂圣洁公义的本性决定了在祂那里有罪必罚,“耶和华……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民数记14:18)上帝不光有罪必罚,而且罪带来的刑罚极其严厉,那就是今生的咒诅和永远的死亡,“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23)

灵魂因罪干渴
正是罪的咒诅和死亡带来了人灵魂里的极大干渴。
一方面,罪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带来两个咒诅。咒诅之一就是人生会经历许多劳苦愁烦,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人劳苦又得不到满足,灵魂就会叹息呻吟,经历到干渴。当你苦苦追逐权力却得不到时,当你拼命赚钱却从来没能摆脱窘困境况时,当你渴望天长地久的爱情却事与愿违时,你的挫折感、羞耻感、无助感、郁闷感,都在无声地对你说:你的灵魂渴了。
罪带来的另一个咒诅比失望的咒诅更可怕,就是人成功达到巅峰之后,才发现自己历尽艰辛所赚来的居然是无尽的虚空和绝望,灵魂的干渴却因为所谓的成功也同时达到了巅峰,甚至有些功成名就之人因绝望而自杀。
总之,罪给人生带来的咒诅就是:得不到,是失望;得到了,是绝望。不管得到得不到,灵魂都是干渴的。比罪给今生带来的咒诅更可怕的是,罪给人带来永远的灭亡。死亡导致真正的灵魂干渴,是人类灵魂一切干渴的根源。

愿灵回归源头
人的灵渴了,为什么非要到耶稣那里去得水喝呢?人的灵原本来自于上帝,在罪与死中与上帝分离,灵在流浪,无法安宁,解决人灵里的干渴和安宁就能解决罪与死的两大难题。耶稣因为爱我们,正是为此而降世成人。
只有耶稣是完全圣洁公义,完全无罪的,所以祂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流的宝血能涂抹我们一切的罪孽过犯,为人与上帝重新立下了恩典的新约。只有耶稣有从死里复活的大能,所以祂为我们彻底战胜了死亡的毒钩。只有耶稣既有完全的人性,又有完全的神性,才能在人与上帝的重新和好中成为中保。所以,只有耶稣可以对世人宣称:“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翰福音4:14)
朋友,如果你想真正喝到耶稣所赐的活水,就必须放下骄傲,凭信心,愿悔改,谦卑地来到耶稣面前,求祂担当你的罪,并赐你永生和喜乐!


摘自《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