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当爱你的邻舍

[ 1802 查看 / 0 回复 ]

澳洲一位独居老妇过世后,留下一份遗嘱,老妇将价值1250万美元的财产全部留给邻居,作为平时对自己关照的报答。原来,老人没有儿女,唯一的侄儿对他也不关心,一怒之下,她便改了遗嘱。读了这条新闻,我不禁想起故乡那些老邻居。


  我的故乡位于河南一个偏远的小村庄,亲戚们都住在相隔不远的地方,他们长年都在同一片田地里劳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时有个红白喜事,也是相互帮忙,逢年过节的时候,也是互相走动问安聚餐,彼此之间的情谊又深厚了几分。

  平时的大门都是敞开着,一大家的孩子聚在一起,一起玩捉迷藏,过家家,跳皮筋,吃糖果,温习做功课……,也感觉满心温暖,情绪被感染。

  每逢想起这幅图画,就想起诗人所说的,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记得有一年夏天,有个独居老人死在了自己家的茅池里,大老远散发出很难闻的气味。他的邻居就把老人从茅池里捞出来,擦洗干净,又给他远嫁到广州的独生女儿打电话,可路远交通又不是那么便利,加上当时天气炎热,邻居们便都过来帮忙,几个针线活不错的邻居还连夜为老人赶做衣服,等到老人的女儿回来,她父亲出殡前的事已基本办妥,死者入土为安后,他的女儿感激不已,一一登门拜谢。

  还有一年临近过年时,一场罕见的大雪,挡住了外地几个唱戏的人回家的脚步,父亲还留他们在家里吃饭和过夜。

  如今,故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草房瓦房都被高楼所代替,但彼此之间深厚的乡情却没有改变。每次回家,他们都会上门聊聊,热情款待。

  还是一句圣诗说的好“吃素菜彼此相爱,胜过吃肥牛彼此相恨”,一个敦厚友善的邻居,是孕育美善、滋润心灵的居所。而一个没有爱的小区,充其量只是一座冰冷的建筑。

  如此和睦相处的老邻居让我想起新邻居,虽说我现在有了自己的房子,且搬过好几次家,相处过一些邻居,可大家同住一个小区,却相互提防,怎么也找不到那种淳朴厚道的感觉,后来在教会这个大家庭里,才找到了那种亲切和友善。

  家庭的和睦同居,邻里的和睦同居,同事之间的和睦同居,社会的和睦同居,人与自然的和睦同居,还有国与国之间的和睦同居,在国家的建设和世界的和平中,和睦同居在人类的生活中显得尤为重要。

  美好的家庭,和睦同居的环境,首先需要我们自己的付出和牺牲,需要我们多看别人的长处,少看别人的短处,当我们找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以后,我们就有感恩和赞美,就有欢喜和快乐,我们就不会再计算别人的恶,我们内心才能完全地敞开。

  或许,你有社会地位,而你的邻舍就是一位民工,不要以为称他为邻舍就是羞辱了自己。你不要轻看人家。他和你是一样的,并无不及你之处,因为神“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

  当爱你的邻舍,做一个使人和睦舍己的人,因为你这样作,就是跟从了基督的脚踪。

来源:旷野呼声作者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