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感恩,更宽广生命的感恩

[ 2262 查看 / 0 回复 ]

感恩,更宽广生命的感恩


感恩是人类共通的情感,各个民族、各个文化可能在具体所崇尚的感恩内容和形式上有所不同,但不会有哪个民族或文化是不懂得感恩的。不过,我们现在普遍在十一月底倡导感恩,这是美国的感恩节文化的功劳。众所周知,美国的感恩节起源于基督教的信仰,所以我们在感恩节首先要向上帝献上感谢。我们知道,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爱、恩惠、帮助、搭救、安慰,甚至有时候的一些挫折、打击、伤害等,都是出于上帝的恩典,因此,我们理当向上帝献上感谢。心怀感恩,也让人更加知足。圣经说,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我们凡事感谢神,是对神的敬虔,也有知足的心,这是神所喜悦的。

或许有人会说,凡事都是上帝的恩典,难道就不用感谢人吗?不错,我们对人也是要有感恩的心,以及实际的感恩行动,这既是我们爱人的表现,也是我们对上帝恩典的回应。只是,当我们说到感谢人的时候,无形中就会有个限定,那就是要感谢有恩惠于自己的人,是在施恩者与受恩者之间。不是说,这样的感恩不好,但单单是这样的感恩可能会反应出的是我们的自私自利,所以今天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的感恩,应当是不限于施恩者与受恩者之间,而是更宽广的生命之间的无私的感恩。

试想,今天若是你支助一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你会期望他有朝一日出人头地,飞黄腾达后,只来向你报恩呢,还是他以帮助更多像曾经的他一样贫困的学生的方式来感恩。我相信肯定是后者。就像刚才这节圣经经节,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是在新约的提摩太前书的最后一章。那里教导我们如何对待我们的钱財,一是要知道这是上帝恩典的赏赐,而且要行善,不当只是在自己所拥有的物质上富足,更是要在甘心施舍、乐意供给那些有需要的人的好事上富足。这样是为我们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我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

圣经路加福音十四章记述了耶稣关于请人吃饭的几个比喻和教导,其中的一段,耶稣说,你摆设午饭或晚饭,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恐怕他们也请你,你就得了报答。你摆设筵席,倒要请那贫穷的、残疾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

在耶稣的时代,请客吃饭是一种回馈的制度,若请低下阶层的客人便不能期望任何东西,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所以不能达到请客的目的。但只有邀请贫穷低下的人,请客的目的才不是为自我肯定,其评价亦非来自社会的价值,而是来自上帝的标准。因此服侍的真正的对象是上帝,至終的报答也是来自上帝,在义人复活的时候,上帝要亲自报答你。

放到我们今天的情境里,请客吃饭是一种感恩的行动,但不要只局限于自己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只是彼此之间施恩与受恩的往来,而是要把这感恩的宴席延伸到那些贫穷的、有需要的、被边缘化的人,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他们可能无力报答你,但我们就是带着感恩的心去做,让这份从上帝来的恩惠在更多人之间传递。我相信,这是上帝所喜悦的,上帝也会使用我们这样的感恩行动,去影响到那些我们不求回报的受恩者,有一天成为他人,甚至有可能是自己意想不到的施恩者。

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在2013年的时候,录取了一位全盲的女生,她叫劳拉沃尔克。开学两个星期后,大学为她购买学习所需要的科技设备仍未抵达,自己的电脑又恰巧坏了。她急得如锅上蚂蚁,决定向一位教授求助,虽然才上了这教授几天课。教授耐心聆听她的困境后对她说,“Laura,这不再是你的问题,这是我的问题。”教授随即亲自向校方跟进学生的需要,并亲自关注指导她在法学院三年的学习。Laura最终以最优成绩毕业,后来更成为第一位女性盲人在最高法院担任书记员。在今年10月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最高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艾米康尼巴雷特确认听证会中,她作为证人出席了听证会。原来当年在法学院给劳拉帮助的教授,就是这位最新的大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劳拉称赞巴雷特是“我所认识的最善良的人之一”。这就是感恩,那不是求回报却得上帝报答的感恩。

再过一个月,2020年就要结束了,但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还没有结束,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今年四月份,当疫情刚在全球暴发时,世界宣教联盟的全球大使Brian写了一封致福音派的公开信,题为《在疫情中无私地生活》。他在信中写道:“在这次瘟疫中隐藏的另一种病毒,正在影响我们的教会社群,国家和世界。那是什么病毒?自利。这毫不奇怪,在公共恐惧时期,当我们对危机感到不安,因恐惧而疲于应付,因焦虑而僵持时,‘自我优先’成为我们最为喧闹的口头禅。”他向全球福音派的基督徒提出挑战,突破自我,顺服圣灵,结出爱的果子。

他提了三个问题来规划我们的日常生活去回应这个挑战:第一,在我的待办事项清单上,包括了哪些是帮助他人的?第二,这个月,我的个人收入中有多少用于帮助他人?第三,在祷告中,除了家人、朋友和教会,我还有什么其他人和事?

这些都该是我们要问我们自己的问题,也是我们实际可践行的感恩行动。愿神帮助你我在这疫情过程中有新的看见和成长,有更宽广的生命间的无私的感恩。愿你平安。

文章来源拥抱每一天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20-11-22 11:57: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