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生之谜 “生老病死”

[ 2949 查看 / 0 回复 ]

人生在世总会面对生老病死的阶段,然而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平安地面对每阶段的历程。有些人会逃避不去思想和准备,他们自欺欺人地说:“天跌下来,我也只看为被棉被盖着。”有些人会终日惶恐不安,求神问卜,总寄望迟些才要去面对那些他们认为是可怕的历程。有些人却积极地探索如何克胜人生不同历程给他们带来的各种挑战,他们认为无论如何人总会面对困苦和考验的,他们宁可早日寻找克服恐惧的秘诀,善用人生有限的光阴,让自己活得有意义,平安地面对人生的不同挑战。亲爱的朋友,请问你是如何面对你的人生呢?让我向你分享我对人生的看法:
人死后将面对审判
  如果人死后是不会面对审判的,那么死并不是那么可怕,因为正如有些人的观念:“人死了便一了百了。”然而圣经却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所以我们当知道,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乃是死亡后要面对的审判。如果你已经向神悔改信耶稣,接受他的救赎大恩,你所有的罪便已被主的宝血洗净,你也因信称义了(参罗5:1)。我们既靠着基督在神面前被称为义,那么审判便不可怕了,因为那倒是我们被宣告为义的场合呢!然而你若未信耶稣的话,你是否有信心可以面对神的公义审判呢?你须知道神审判人的时候,不是按人的良心标准(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尺度),也不是按世人因迁就道德水平下降而歪曲了的妥协原则,却是按神公义的真理(参彼前2:13)。神凭着他无所不知的永能神性,连人心里的歪念也能辨明,人受审判时是无可推诿的。假如你仍未因信耶稣而得释放,对死亡和审判感到恐惧战兢,我鼓励你相约我们的教牧同工,寻求支援,我们乐意解答你的疑难,并且为你祈祷祝福。

人老了将面对孤单和病患
  如果人老了但不会感到孤单,又不会生病的,那么年老并不可怕。然而人年老之后,常因老伴离世,或儿女成家立室以后另置居所而必须独居,眼见昔日的亲友一个一个地离世,孤单感必然容易造成人心灵的困扰。再者,人若身体健康,年老时只会行动稍为缓慢,记忆力稍为衰退,仍然可以做适量的工作,与家人如常生活,跟朋友如常相交,过敬畏神又爱护人的生活,到了人生的尽头时才自然死亡。然而人恐惧年老,是因为年老便表示人距离生命终结的日子渐近,也因为人身体的器官日渐衰老,出现毛病的机会增加,如同香港人常说的那句话:“年纪大,机器坏”一样。再加上有些病患的治疗过程繁复,又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叫病者痛苦万分,身心疲累,甚至感到生不如死。所以人害怕年老又害怕患病,是有他们的道理的。然而基督徒应该相信主的应许:“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12:9)我们纵然会面对年老,但只要我们倚靠主而活,支取他的生命力过每天的日子,我们的人生必如棕树发旺,到年老的时候,仍要结果子,更是满了汁浆而常发青的呢(参诗92:12-14)!
  至于我们当如何面对病患的问题,以及如何面对人生的各样挑战呢?因篇幅关系,我们要留待下一两次谈了。愿主赐你智慧明白人生真理,得力过幸福喜乐的生活。

作者刘志良牧师
百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