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如何评价近代来华西方传教士的作为?

[ 4187 查看 / 0 回复 ]

如何评价近代来华西方传教士的作为?

21世纪的今天,大部分中国人都能够冷静、客观地看待历史事实。一方面,我们不否认历史上到中国的少数西方传教士犯下与身份不符的劣行,不但伤害中国人民,也羞辱上帝之名;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否认西方传教士当中也有很多是热爱中国的基督徒,他们单纯为了传扬福音而来,也为中国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对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近代传教士的宣教运动,主要源于属灵信仰的大复兴,许多基督徒愿意遵从主耶稣颁布的大使命,往普天下去传福音。近代西方来华的传教士也大多出于拯救灵魂、传福音的动机,与那些带有商业、政治、军事目的的帝国主义者不可相提并论。绝大多数传教士并无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动机,尽管他们所属的欧美祖国确实可能有帝国主义之行为。
一些传教士本身也反对西方各国的一些帝国主义行径。例如:许多英国传教士深知鸦片之害,他们虽然无力阻止东印度公司为谋利而售贩鸦片,但积极发起禁烟社团,创立禁烟刊物,并上书英国政府,力图影响议会决策,停止向中国销售鸦片。《万国公报》经常以极大的篇幅主张禁烟。传教士也在中国提供戒烟服务,并发动联名上书给中国政府的《禁烟章程》。1877年及1890年两次来华宣教士会议中,戒烟都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中国人对传教士的指控,主要有以下几点:传教士搜集情报,帮助本国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传教士充当侵略中国的工具”“传教士参与订立不平等条约”“传教士进行文化侵略”“传教士借助本国政府的武力及武力威胁,干涉中国内政。虽然我们不能确定这些历史陈述的准确性,但是其中所列举的事件不都是空穴来风。对有这些问题的传教士,我们今天回顾历史,应该有批判和反思。我们相信,基督徒信仰的上帝是绝对公义的,任何的罪恶,无论打着何等美好崇高的旗号,上帝都要在最后给予公平的审判。
但是还有其它的一些控诉,比如传教士收养弃婴是为要挖眼剖心、传教士租买田地必属霸占,布道旅行则是刺探情报,等等,则参杂了民族主义情绪而不合事实或过分夸张,以前一些这方面的宣传,今天大多数国人也并不相信,只是一笑置之。
近年来,中国学术界对西方传教士对中国的贡献,也逐渐有了更多认真研究和正面评价。学者们通过研究认识到,西方传教士带给中国的,不仅仅是福音。传教士对近代中国在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医疗卫生、禁烟反帝、少数民族教育发展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都有正面、积极的贡献。
如果要对历史实事求是,我们必须承认,大部分西方传教士都是清心爱主、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中国和中国的基督徒。他们很多人都是有远大前程的年轻人(如剑桥七杰),但却为了爱上帝、爱中国人而远涉重洋,来到中国,服侍那些卑微贫穷的中国人,跟他们同吃同住同哀伤同喜乐。他们不但跟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无关,而且一直默默无闻地在条件极为艰苦的偏远地区传教和服务人群,直到最后埋骨在中国……
英国传教士戴德生曾说:假使我有千镑美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假使我有千条性命,决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他不仅把自己的生命留在了中国,也把他的爱妻和子女的生命放在了中国这个祭坛上。直到今天他的后代们还在服事中国人。这是何等的超越民族和文化的大爱!

摘自《O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