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关系》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

[ 3537 查看 / 0 回复 ]

《关系》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医务人员发现了一种神秘的疾病,这种疾病导致患者致命性的消瘦与营养不良。这种疾病发生在一群弃婴当中,他们当时被收养在非常好的环境中,周围有色彩斑斓的玩具、崭新的家具,而且可以吃到营养丰富的食物。但即使在这样良好的物质条件下,这些婴儿的健康状况依然急遽恶化。他们可能会突然停止玩耍手中的玩具,紧接着就会出现食欲持续下降的情况,他们幼小的身体因此变得虚弱, 同时也出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的情况,有些婴儿甚至已经死亡了。

联合国的医生在获知消息后,迅速赶往那里,对患病的婴儿进行医治。经过初步诊断,医生们开出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处方,不出几日就让这些婴儿获得了完全的康复。治疗的方法就是:对每一个婴儿,护士每小时花十分钟的时间与他们亲昵, 这包括:拥抱、亲吻、嬉戏和交谈。就是这个简单的处方,让这些小家伙们重获生机,他们的胃口逐渐地打开了,并且他们又一次对玩具产生了兴趣。婴儿们的衰弱症状终于得到了治愈。

对于婴儿来说,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在怎样的动态环境中去表达、交流爱的,但是我们清楚自己对于人际关系的需要有多么地强烈,以至于缺少了它,我们正常的成长就将受到极大的影响,甚至会危及生命。这种人类心灵对于呵护与关爱的深层需要,是我们到老也不会改变的。毋庸置疑,对于那些长期与世隔绝的人来说,如果他们连对宠物的兴趣都没有,对比那些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人,他们很可能会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离开人世。

有两项相互独立的研究,一项是出于加州的伯克利大学, 另一项是出于密西根大学,它们都发现对于那些没有良好关系的成年人来说,他们早亡的概率是那些拥有彼此关爱人际关系人群的两倍。密西根大学的主任S.詹姆斯这样说:“数据表明, 社交孤立对于成年人而言,其危害不亚于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肥胖症以及运动缺乏。”

我们天生对承载着重要意义的人际关系充满了深深的需要,这种需要甚至难以满足,而且它会持续跨越我们一生之久,从我们出生的第一天起到我们离世的那一刻,我们都活在对它的需要当中。

因此我们不要为渴望与他人建立紧密的关系而感到羞愧, 不要让自己这方面的需要,因为一些肤浅而虚假的满足感,而被随意忽略。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获得他人的需要、接纳、欣赏和爱。忽略你的这种需要,假装自己可以超越它,就好比假装自己可以不需要食物而生活一样愚蠢。要知道我们对人际关系的需要正是上帝创造我们时一个特别的设计。

如果我们对归属感的需要,对与他人之间亲密关系的需要是如此的普遍,甚至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你也许会问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为什么会那么复杂,那么困难?

我们也有同样的疑问。人际关系无疑是复杂的。自人生伊始,我们的家人就可能对我们造成很深的伤害。并且,对那些曾经生机勃勃,然而却毫无征兆地跌入低谷的人际关系,谁都有过不解和困惑。有时正是那些我们最为信任的朋友,给我们带来了最深的失望。而与异性相处,似乎显得更加神秘。对于人际关系的复杂还需要我多说吗?你也许觉得作为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类,我们真是应该想办法通过某种协议来让我们之间的关系不要那么复杂。

这种办法并不是未曾尝试过,但即使用尽了我们一切的人生智慧来与人相处,人际关系中的问题仍会层出不穷。人与人之间到底是人以群分,还是和而不同?彼此之间保持一定的空间,到底会带来距离产生美的效果呢,还是会造成两人逐渐的疏远和淡漠?

然而,尽管我们为着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付出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人际关系仍无法变得简单。正如喜剧演员杰瑞·西恩菲尔德所说的:“生产贺卡的公司不会在贺卡上帮你印什么话, 他们这么做似乎在说,‘要写什么,我们不管,你们自己决定。卖一张贺卡才75美分,这不够让我们照顾你们之间的人际关系。’”

我们不会像贺卡公司一样,不在乎你们。并且我们决定通过这本书来提升你的人际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打算干涉你与他人的相处。经历了多年深入的学习和无数的咨询讲座,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非常实用的, 可以增进人际关系的策略、技巧和观念。

通过这本书我们希望将这些原则、策略和技巧传递给读者,当你开始应用它们来处理人际关系时,你就会体会到情况的好转。我们从不认为可以解决你人际关系中的一切问题, 我们也不能承诺可以帮助你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更加轻松,但我们真诚地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你与他人建立起更加健康、幸福、紧密的人际关系。
来源:圣经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