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领导者的压力与信心

[ 4454 查看 / 0 回复 ]

领导者的压力与信心


  多种压力的源头中,以和工作有关的最普遍。一些压力是和工作本身的危险和时间性有关的,如消防员、急症室医护人员、记者,现在可能包括快餐店服务员、教师、教牧传道等,都在高压之列,工作性质已令人透不过气来。但很多时候,压力也来自周边的环境,如上司、顾客、制度等,特别是关乎个人表现、问责、报酬等问题时,更感压力。所以,怎样正确地面对工作的压力亦是重要的。

  除了一些降压技巧外,提升心理质素是重要的。在重要的比赛中,参赛者的心理往往决定了赛果,在职场也是如此,有自信的话,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压力,在教会内亦没有例外,教牧同工有足够自信时,则比较容易提升情绪智商。试想一位新任的传道人,面对一群看来德高望重的长执和虎视眈眈的会众时,若没有一定的自信,必然畏首畏尾,不敢在讲台上大胆教导。相反,若有太多自信,则可能自视过高,看不起别人,造成不少冲突。

  “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12:3)

  要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的话,则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中道”是理智和慎重的意思,而信心则是对神的信心,唯有按着我们对神的信心,我们才可理性地正确看自己,正确地理解自己的恩赐,因而明白自己的角色。所以自信是从与神同行的经历而来,不单是个人的资历和才能,也不是情绪上的反应。领导者回应呼召时,应已知道如何运用恩赐来服侍你所在的机构。这种建基于对神的信心的自信,和一般所谓的自信心、自我肯定便不一样了,并不是倚靠心理培训和群体活动便能建立,可能多是在祈祷读经和团契相交中建立起来。

  这种自信,虽然和属灵操练有关系,但也少不了对自己的反省和认识。虽然我们都明白我们在神里的独特价值,也知道人人不同,不应作出比较,但却往往需要别人的肯定。所以自信的提升,是要双管齐下的,要对自己有足够认识,也要有空间来互相鼓励。

  要正确认识自己,少不了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包括性格、学习模式、思维方式和能力上,也要清楚自己的恩赐,坊间已有不同的评估工具,不用多加介绍,但重要的是要接纳本相,神所创造的,无不美好,人是有责任去使用恩赐回应呼召来荣耀神。个人层面,肯定恩赐之余,也要有实质操练各种“工作”的行动,如改善教导、主持会议、辅导等等,技巧和效果有提升的时候,自信便增加。

  另一方面,同事之间的互相爱护和鼓励也是重要。约书亚和提摩太都需要摩西和保罗来肯定,才能刚强壮胆,回应呼召和负起责任,可见有人在旁辅助和建立是不可忽略。若有导师和教练这类安排,扮演守望和激励的角色,则可帮助彼此之间自信的发展,持有开放的心态,愿意接受帮助的胸怀,亦是对领导者的挑战。


文章来源:拥抱每一天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8-01-14 20:43:3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