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这群伦敦人“珠光宝气”却不为炫富?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 6247 查看 / 0 回复 ]

这群伦敦人“珠光宝气”却不为炫富?背后的故事令人感动!



编辑:约拿


每年9月都会有一群身穿亮片服装的“珍珠国王”、“珍珠皇后”在伦敦出现,其实这是英国人的丰收节!这个活动最初由市场里的小贩发起,已有上百年历史。
当他们身着这套“闪瞎眼”的装束穿过街道时,人们都对他们报以赞赏的眼光。伦敦人称他们为“珠光国王和王后”(Pearly Kings and Queens),也就是伦敦著名的“珠光族”。


其实,他们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贵族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他们既不是王室后代,也不是富甲一方的士绅。他们既没有爵位,也没有头衔,他们只是最普通的伦敦人。

查阅资料发现背后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他们身穿这一服饰的传统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已有上百年历史。在那个时代,他们帮助了很多社会最底层的人民。

亨利·克罗夫特(Henry Croft)是这个慈善组织的创始人,也是第一代“珠光王”。亨利是孤儿,在伦敦查尔斯街(Charles Street)的一个孤儿院里长大。

13岁时,他离开了孤儿院,成为了街道清洁工和捕鼠人。

为了回报收养他的孤儿院,亨利时不时就跟朋友们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当刚开始,募捐的效果并不好。因为亨利既不是名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加上当时的伦敦很多人自己都吃不饱,没有多余的钱来捐助?


亨利冥思苦想:有什么办法能让大家积极踊跃地捐钱呢?一次,他看到市场里的小贩们结成了Costermongers小贩联盟帮助彼此,他们为了识别对方,会在自己的服装上缝闪闪的珍珠贝钮扣。

受这些有义气的小贩影响,Henry Croft决定当自己有一点能力时也要帮助比他不幸的人。为了吸引人们的注意力,他开始从市场地上捡珍珠贝纽扣,缝在衣服上,然后穿着缝着珍珠贝纽扣的衣服在街上募捐。他很快就变成了一个非常成功的慈善家,后来Costermongers中的许多人和他一起开始了募捐活动,这些人就是第一批Pearly Families。

在衣服上用扣子组成了许多图案,并且还在背后绣上:“一切为了慈善和施舍穷人”(All for charity and pity the poor)的文字。

当他穿着这身衣服再去进行募捐时,不少人被他哗众取宠的服饰所吸引,纷纷慷慨解囊。


为了慈善,在服装上亨利可谓不余遗力,他总共自制了七套“珠光服”,而其中有一套衣服,加上配套的帽子、皮带、领带和大衣,一整套衣服绣了超过3万颗纽扣,重量超过25公斤。

渐渐地,也有不少人自愿加入到亨利筹集善款的队伍中去,一些医院和孤儿院也纷纷找亨利帮他们筹集善款。


亨利的慈善事业越做越大,他已经不能靠一己之力来维持慈善活动。他在市场里工作的小贩朋友和一些商户也纷纷来帮忙。


一些家庭甚至全家人一起加入,变成了“珠光家庭”。到了1911年,伦敦28个区都有了自己的“珠光国王”和“珠光王后”,一共有300人加入。而这一年,“珠光族”也正式成为了一个慈善组织。

由于享有极高的声誉,亨利被大家尊称为“珍珠之王”。

1907年,亨利被邀请出席皇家马展(Horse of the Year Show),并受到当时的国王爱德华七世和王后的接见。1912年,亨利再次出现在皇家马展上。这一次,他带领了一队小贩,小贩们还拉着他们的驴子来。

据说,亨利终身都在为慈善事业工作。他一共筹集了4000到5000英镑,这些钱都是靠亨利和他的朋友们一个便士一个便士地积累起来的。这个数字在当时来说,已经是个很了不起的成就,相当于现在的22万到27.5万镑。

亨利还收到超过2000多枚奖章。其中有一枚奖章是伦敦市长为了表彰他在一个筹款晚宴上筹集了72镑,相当于现在的4000镑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这笔善款是用来帮助1928年泰晤士河水灾的灾民。

1930年,亨利去世。他的葬礼隆重而端庄,有长达半英里的人自发地来送他,包括马车队、乐师和400名“珠光国王”和“珠光王后”,还有一些他曾帮助过的医院和孤儿院的代表,场面不亚于一场“王室葬礼”。

亨利生前资助过的医院和慈善组织出资,在伦敦的芬奇利(Finchley)墓园为亨利的墓树立了一尊雕像。

葬礼当天的盛况,都被一位叫Pathé News的纪录片制作公司记录下来。

但是亨利去世后,他的善举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为了纪念他Henry Croft,后来每年丰收的时候,小贩们都会穿上缝满珍珠贝的衣服,化身“Pearly King”和“Pearly Queen”,聚集起来进行慈善募捐。这个传统一直持续了一百多年。到现在伦敦还有30多户Fearly Family。他们每年组织活动,把募捐的钱捐给当地的教堂,帮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


1975年,“珠光族委员会”重新成立。他们召开会议,决定在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和10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在伦敦圣马丁广场举行各种活动来延续这一光荣的传统。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珠光族”还被邀请参加了开幕式的表演,成为一个代表伦敦多元的文化象征之一。的游行提前至昨天举行。在这一天里,你能看到一些年长的“珠光族”国王和王后。
还有一些年轻王子和公主,“珠光族”变成了一个像世袭贵族一样可以继承的“称号”。
现在,他们的背后绣的可能不是原来亨利写的标语,而是表明他们来自伦敦哪个区的“珠光族”,比如这个“珠光国王”来自哈罗区(Harrow)。


亨利的曾孙女自己也是伦敦苏默斯(Somers Town)区的“珠光王后”。
伦敦 “珠光族”可能生来不是“贵族”,他们看似哗众取宠地穿着华丽的服装,为的是传承着这一伦敦最有历史的慈善组织。

他们通过做善事,自己加冕成了贵族,然后再把这一“头衔”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
| 箴言 3:27 |
来源:圣经学习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7-12-09 23:42: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