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地震发生,我们应该有的三个反思

[ 16135 查看 / 0 回复 ]

地震发生,我们应该有的三个反思

吕允智


1苦难的解释


苦难是奥秘。依圣经说,其源头出自人犯罪后,所受到的咒诅。

有的苦难是“惩罚性”的,是来自上帝对罪恶的审判。例如先知约拿警告尼尼微城若不悔改,就要灭亡;又如所多玛、蛾摩拉城的毁灭,都是如此。但也有的苦难是“救赎性”的,如登山宝训中的为义受逼迫,或为主受苦;主耶稣的十字架,保罗的生产之苦(加4:19)就都是救赎性的苦难。

然而,许多天灾人祸所带来的苦难是“不明原因”的,人不能完全明白,也无法清楚解释。约伯不知道他的人生是天堂与地狱的战场,他的朋友一再认为他是犯罪受苦,非但无法安慰他,最后还被上帝所指责。

基督徒往往会把“不明原因”的苦难,解释成是“惩罚性”的苦难。再以先知姿态大声疾呼,指责罪恶,要人披麻蒙灰,认罪悔改。这非但造成苦难中人的二度伤害,也会有妄称主名的危险。

上帝说:“谁用无知的言语,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伯38:2)

是你吗?是我吗?



2价值的考验


地震震垮了许多平日看来很好的建筑物。所有建筑的基础,混凝土中的钢筋,都是肉眼看不到的,当震撼力传来时,就是这些看不见的部份在与外力对抗。同样地,苦难的来临也可以检验我们信仰的强度与抗震度有多少。

人常常不自觉地把暂时当作永恒,以追寻拥有取代建立关系,这是受到物质主义影响的世界观与价值观。这种人生的基础经不起考验,所拥有的物质也不能带来真正长久的丰富。当苦难来临时,我们才会反省什么是人生中主要的,次要的还是不重要的东西。

追寻永恒:基督徒要从永恒的角度来看今生的价值,才能真正善用每一天的光阴,作出有限人生中最有价值的投资。

建立关系:人生投资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与上帝的关系,其次是在上帝的爱中,建立与别人的关系。物质是有限短暂,经不起考验的,但在上帝永恒的爱中,我们可以得到不能朽坏的价值。

“被震动的,就是受造之物,都要挪去,使那不被震动的常存。”(来12:27)

这是基督徒人生的写照。



3信仰的行动


我们不能清楚解释苦难的原因,但我们应该以实际信仰的行动,来面对苦难的挑战,来表明上帝的爱。

信心要有行为:圣经清楚讲明上帝的爱与人的爱息息相关(约13:34,约壹4:20/21),信心与行为乃一体两面(雅2:26)。今天许多人以金钱物质的捐献,来替代爱心怜恤的付出,也许能解决灾难物质毁坏的问题,但是心灵的伤痕,需要长期的关怀医治才能康复。

华人基督徒往往在着重福音使命和社会服务之间还有争议,不易两全。但主耶稣是最好的榜样,祂不仅传道教训人,祂也医病帮助人(太4:23)。

行动要有爱心:面对天灾人祸的苦难之后,千疮百孔的社会人心之中,我们祷告求神的恩典垂怜,使信徒能以爱心与信心带出实际行动,在人间带来平安,使天父得到荣耀。

“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林前13:3)

这是上帝给每一个华人信徒的挑战。



结 语


本文最后以两个小故事作结束:

数年前日本神户大地震,死了约六千人。不久后某华人教会交通分享聚会时,有位老弟兄站起来说:“感谢主,这次震死了不少日本鬼子,我们要继续祷告,求主多震几次。”

神户某日本教会长老十岁左右的孩子,有一天告诉父亲说:“从前我的志向是长大了要读书作大事,现在我改变了。”父亲问:“那么你要作什么呢?”孩子回答说:“以后我要作卖便当的。”父亲很惊讶地问说:“为什么呢?”孩子说:“这样再发生地震时,我可以送便当给没有饭吃的人啊!”

来源: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