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家人关系需要刻意经营

[ 13623 查看 / 0 回复 ]

家人关系需要刻意经营


  现任教于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同时也是爱家“亲密之旅”课程设计者的黄维仁博士一共有六个兄弟姊妹。六个人分别住在美国六个不同的城市,距离很远,而且每个人的生活从早到晚都很忙。在北美的家庭型态跟在中国很不一样。不像在中国大家住得比较近,有机会可以串门。大部分住在北美的家庭,除非住在同一个城市,不然主要都是靠电话和E-Mail来保持联系。
家族团聚的温馨时刻
  平常兄弟姊妹没有机会聚在一起,唯一团聚的机会是爸妈到美国的时候。因为只有爸妈,才有足够的魔力吸引孩子们特别请假坐飞机到某处团聚。
  有一次,身体还健朗的爸妈到了美国,这时,兄弟姊妹都飞来芝加哥住上几天,之后大家把大团圆的照片做成了月历,兄弟姊妹每个人一本。虽然月历的日期已经不对了,但到现在为止,每次看到都倍感温馨。最近的一次相聚,很高兴的是家族中第三代终于有人结婚了。所有的家人,能够去的全部都飞过去参加了婚礼。
  现在爸爸已经过世了,妈妈又得了老年痴呆症,根本不可能再到美国。家庭之间会把握机会相处,例如几个礼拜前,黄维仁到得克萨斯州去办“亲密之旅”,顺道去了妹妹家,和他们一家开心相聚。有时候妹妹从宾州开车到华盛顿特区,然后大妹妹也会来,三家聚一下吃个饭、聊聊天。
  兄弟姊妹轮流回台中服侍老年痴呆症的妈妈时,在北美的家人反而会和那个人联络得更勤。其他家人会关心这个兄弟姊妹,特别多给他一点精神上的支持。甚至,他们会在Skype面对面地谈话。

  互相珍惜的恩情仪式
  手足间的纷争在小时候一定很多,只是多年前的事现在也不太记得了。然而最快乐的时光回忆起来还是令黄维仁印象深刻,小时候大家一起玩大富翁,看到有人缺钱,大家就合力去救济那个可怜的人。看到一个很穷的人路过就说:“好啦,我不收你的租金。”那一刻的感受让黄博士觉得手足之间非常亲密。
  黄博士建议,最棒的家人关系是要花时间刻意经营的。例如,家族规定每年要有个时间聚在一起或是旅行。那几天的时间大家来分享这一年值得感恩的事,利用机会彼此互相存款,谢谢每一个家人。在美国,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都是家人团聚的时候。黄博士在“亲密之旅”课程中称之为“恩情仪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全家人搭乘邮轮,碰面后就能很自然地在轮船上吃喝、游戏。
  家人之间平常要想办法多存款,在外地的兄弟姊妹要特别注意到在家照顾妈妈的家人很辛苦,在给意见的时候不要全盘否定对方。要恩慈、细致地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以免引起兄弟姊妹的不合。

  “二”的恩典(The Grace of Two)
  黄博士认为,即使是在最困难的环境里头,我们也可以找到彼此疼惜的人。在原生家庭外,用生命中爱的能力组成第二家庭,互相取暖。有些人定期打麻将、唱卡拉OK,但并没有谈得很深入,像这样的群体还是较为肤浅的关系,并没有深入的认识。要组成第二家庭的话,高质量的时间非常重要,让大家彼此能够慢慢地进入深交的地步。
  群体治疗就是情商(EQ)最好的训练班,所以我们可以在第二家庭里学会倾听,学会高度的同理心,学会了解各式各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情感经验后,学习自我了解、了解别人,这过程就让我们成为情商高手。
  这世界上,每个人都在争夺第一名,但黄博士想要和你分享“二”的恩典──
  第二家庭(Second Family):只要有一颗彼此疼惜的心,人就可以形成第二家庭,即使是在最困难的环境里,你也可以找到彼此疼惜的人,组成第二家庭,互相取暖。
  第二机会(Second Chance):每一个人都会做错事,对待犯错的人,心要宽,要疼惜他,给他第二个机会。
  两个人的空间(Room for Two):一般人心中只想着自己的观点和角度,看不到别人,容不下别人。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和人通手机,一方抱怨听不清楚,另一方却说我听得很清楚啊,这种情况,可能你对,可能我也对,当我很对的时候,并不代表你不对。这就是Room for Two,我们对别人要有基本的尊重和珍惜。

  给家人的话&爱家行动
  给家人的话:爱就是助人活出最美的生命。
  爱家行动:从自己开始,成为一个懂得倾听的人。每天刻意地去扫描旁人的善意,去看见别人的长处。

转载:爱家协会中文网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