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胡萝卜花说起

[ 10508 查看 / 0 回复 ]

从胡萝卜花说起
作者:范学德

胡萝卜花令我惊讶

我自认为对环绕我的自然还是蛮有感觉的,它们激起了我的喜悦,丰富了我的心灵。但直到前年深秋,我才不那么自信了。那天黄昏,我走进了我家后面的一片大草地,它是镇里的自然保护地,中间有几条沙土路。


沿着一条沙土路,我走进了小树林。路边开满了许多拳头大小的白花,后来请教了别人才知道,它叫胡萝卜花,英文是Carrot Flowers。活了将近60年,我第一次在胡萝卜花前停住了,想看看它。


胡萝卜花太普通了,一到秋天,野地里到处都是,就是在我家的花园中,它也偷偷长出来。要是被我发现了,还没等它含苞,我就立即把它们拔掉。这花太不漂亮了,连颜色也是灰白的。


最近,我给兄弟姐妹讲了耶稣的一段话,记载在《马太福音》里面,耶稣再三说:“不要忧虑。”在讲话中,耶稣还举了两个例子,天上的飞鸟和野地的百合花。和合本圣经的翻译说“你们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这个“想”字,在思高本和新汉语译本圣经中分别翻译为“观察”和“仔细看看”(参《马太福音》6:28)。这正是耶稣的意思,他不仅让我们看,而且要我们仔细地看,用眼睛和心一起去看,看到是天父因着爱而为野花穿上了美丽的衣裳。


那天,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仔细地看,一看就惊呆了,这花怎么可能这么精美!我睁大眼睛,摘下眼镜,仔细观察。一根花茎上,几十个小花盘,每一个小花盘上,开着几十朵小白花,每朵小花五个小花瓣,或直或曲,或弓或弯,大大小小,密密麻麻。有的流动着微光,有的躲在暗影里。最不可思议的是花的结构,众多的小花团,围绕着一个中心,向四周伸展,成了一个圆形,而不同的花盘竟然高低不同,错落有致,仿佛水晶石,晶莹奇特。而含苞待放的胡萝卜花,就像一只毛茸茸的小手,合成一团。


每朵野花都在祈祷

一只小虫,卧在花蕊上。动也不动,莫非是醉了?


我仔细观察一株株的胡萝卜花,千姿百态,风韵各异,每一株都精美得令我惊叹。而远处,无数的胡萝卜花连成片,这是什么样的花海?


花,包括胡萝卜花,是哪一天被上帝创造的?是第三天吧,与青草、蔬菜和树木一道。圣经上没有说,但记载道:“上帝看着是好的。”(参《创世记》1:12)上帝在看!他看着是好的。是谁说的?创造之初,宇宙的中心是一丝微笑。是啊,上帝看着他自己的创造,一定是会心一笑,微笑地看着这些创造,看天上的飞鸟,看大地上的百花。


“上帝看着是好的。”这个“好”也包含了美在内吧。


当我们对这美失去了感觉,这是心的冷漠。进而言之,我们对大自然失去了感觉。这的确是心的冷漠,因为无论你多么牛,你还是一刻也离不开大自然。


人心,因何丑陋

为什么我们与自然如此生疏,以至于冷漠?这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也许,就在近代以来,人们观念发生改变,人以为自己是大自然的主人,要掌握、控制和支配大自然。这个观念从根本上改变了一切,大自然成了人奴役的对象,人成了奴役大自然的奴隶主,或者说主人。奴隶主对奴隶有什么感觉,人对大自然就会有什么感觉。这感觉中最重要的一个维度,就是冷漠。我不在乎你,我对你没有一点爱的感觉。我想怎么使用你就怎么使用你。对我来说,你不是兄弟,不是伙伴,不是朋友,你仅仅是一个工具,被利用的对象。


一些基督徒甚至拿圣经上的话作为依据。上帝创造了人之后,“上帝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世记》1:28)


中文圣经译本中“治理、管理”这个词,英文是“统治”或“控制”。毫无疑问,中文圣经的翻译是准确的,它抓住了这后面的整个观念。粗看起来,很容易把统治与统治者、主人联系起来。而实际上,圣经非常清楚地表明,只有一位创造者、造物主,他就是创造天地万物的耶和华、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万物都在他的统管之下,是属于他的,也应归于他。


“地和其上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世上的,都是属于耶和华。”(《诗篇》24:1)诗人是这样赞美上帝创造的无数动物:“这都仰望你按时给它食物。你给它们,它们便拾起来;你张手,它们饱得美食。你掩面,它们便惊惶;你收回它们的气,它们就死亡,归于尘土。你发出你的灵,它们便受造。你使地面更换为新。”(《诗篇》104:27-30)


大地呻吟,你可听到

人只是一个管家,受上帝的委托来管理大地,可惜,这个管家辜负了主人对他的信任。以为自己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殊不知,如果不是主人的大恩,他脚下就连一块立锥之地也没有。


上帝不止创造了这块大地,并且他维系天地到如今。

篡夺了主人身份的人,他只看到了自然的使用价值。树木用来盖房子,粮食用来酿酒,矿石用来冶炼,等等。一切都是为了“我”的物质需求。最凄凉的例子之一,就是人们到非洲去猎取大象,只为了割去一段象牙。企业把废水打进大地的深处,只是为了逃避环保。

百孔千疮的大地,就是人的贪心、奢侈之心的明证。


夜深人静,人们听歌曲,看电视,唱卡拉OK,但他们却听不到大地的呻吟。而这声音,保罗听到过,耶稣也听到了:“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参《罗马书》8:22)


那么,此刻,你听到了吗?我听到了吗?这叹息声在你我心中引起了什么感觉?


可有温情赠西风

消除我们对大自然的冷漠感,从消极的方面来说,首先是从节制我们的消费欲望开始的。淘宝、快递、十一疯狂抢购,看到这些报道,我很惊讶。他们说刷卡能刷出存在感,我说,刷卡就是毁灭存在,它是剥皮,剥掉大自然保护自己的一层层皮。

现代人成了消费动物,消费才觉爽。而这种种的消费,有许多是被厂家和广告商制造出来的。这种人为消费最可耻的地方,就在于它正在吞噬自然,它张开血盆大口,像吸血鬼一样。我们不以为耻,反而以为是新潮、高尚、有品位。


只有真正对上帝感恩的人,才会对自然有一份温情、一种无法言喻的爱,因为他知道,维系自己生命最基本的需要,都是上帝通过他创造并维系的大自然给予的,从阳光、雨露、水到空气、泥土,再到粮食,都是上帝赐予的,每一天都在恩赐,如此怎能不感恩。并且,他也会深深地体会到,上帝不仅把一颗爱美之心放在他心中,而且也把美的对象放在他眼前。大自然,就是满足我们渴求美的首要基本对象。


一个月前,我看到了一片枯草,当我蹲下来看草茎的时候,那美色真是妙不可言。不只是野地里的花,就是野草,上帝也给它们穿上了美丽的衣裳。


因着这一份美而喜悦。阿爸父,看到你创造的这一切,我心充满了喜乐。


大卫曾欢呼说:“你们要赞美耶和华!从天上赞美耶和华,在高处赞美他。他的众使者都要赞美他,他的诸军都要赞美他。日头、月亮,你们要赞美他!放光的星宿,你们都要赞美他!天上的天和天上的水,你们都要赞美他!”(《诗篇》148:1-4)

那么,还等什么?赶快加入到这宇宙的合唱之中吧,那时,你我的心,都会被这浩然广大的爱所温暖。


来源: 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