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他些许的善意,换来的却是不可估量的回报!

[ 5465 查看 / 0 回复 ]

他些许的善意,换来的却是不可估量的回报!

永光堂 基督恩典之窗

常言道:宽以待人,仁以相交。圣经诗篇37篇26节也说:他终日恩待人,借给人,他的后裔也蒙福。有时,也就是这予人的些许善意,换来的却是不可估量的回报。
    话说,西汉名臣丙吉的驾车人好喝酒,而且常无节制地纵饮,曾随他外出,醉后呕吐在丞相车上。
    西曹主吏将此事报告丙吉,要求将此人弃逐,丙吉却说:“因为醉酒的过失就驱逐士,将使此人在何处容身?而他也只不过是弄脏了丞相车褥罢了。”所以用自身名誉保下了车夫,车夫对此感激不已。
    这个驾车人恰巧是了边郡人,十分熟悉边塞戒防之事。
有一次外出,他看见驿骑拿着代表发令书的赤白口袋奔驰而过,心中不觉蹊跷,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外敌已入侵云中、代郡一带,战事迫在眉睫。
    驾车人随即回府向丙吉报告情况,并提醒他道:“恐怕外敌侵入边郡,二千石一级长吏有年老生病受不住兵马灾难的,应可预先看顾。”丙吉听后,召来东曹去察看各边郡防守状况。
    还未察看完,当时在位的汉宣帝刘询下诏召见丞相、御史,拿敌人侵入边郡的情况质问他们,丙吉因能对答如流且给予了许多可行的应对意见,获得了宣帝的大加赞赏,而其他御史大夫却因听闻战事消息太过仓促而语塞,也因此遭到了责罚。
    事后,丙吉感叹道:“士没有不可容的,能各有长处。假如当时因小故驱逐了驾车人的话,今日受罚之人就是我了。”
宽厚是指气量宏大,在待人接物及日常交际方面宽容厚道,不刻薄,能容人。以“宽厚之心待人”看似短短的一句话,其实却蕴含了无限智慧和人生哲理。

以弗所书4章32节提醒我们说: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