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留学生活中的爱与罪

[ 6260 查看 / 0 回复 ]

留学生活中的爱与罪

谢旻

“旻,你确信上帝的存在吗?”
“是的,我确信。”
“你确信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已对你的罪救赎的事实吗?”
“是的,我确信。”
……
我从水中抬起浸湿的身体,看到周围美妙的湖光山色,听见众人的掌声与祝福,这一刻,我接受洗礼,正式归入基督。这一天,主后2014年8月10日。

我看到了门里的你们

3个月前那个明媚的周六下午,我第一次来到Erlangen查经班,草地上几个烧烤架已经生起了炭火,草坪和长桌上摆满了各种烤肉、饮料和糖果。我稍显拘谨,慢慢走向人群,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开启我一贯的聊天模式,在之后的烧烤、享用美食的同时,我们彼此交谈、介绍。

在这里,大家很快乐、坦率、真诚,而这些又那么纯粹,我感受不到压力。无须酒精的麻醉,无须言语的调侃。而这,不就是我所羡慕渴求的吗?由此,我开始思考,这里的人群和我在别处遇到的不太一样。是什么,让他们总是能面露自信的微笑,是什么让我只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却听不见半句怨言。

之后的每周我都去查经班,也时常带着以上的问题去找寻,去感悟。原本感觉怪异的赞美歌词逐渐也觉得朗朗上口,旋律如此美妙。手机音乐里不知不觉添加了好几首赞美歌,上课路上,晚上睡前,厨房做饭都会开启循环播放聆听几遍。考试复习忙碌时,也试着翻翻圣经诗篇,向上帝祷告,尽管当时嘴里叨念着自己的祈求,心里却幼稚的如《创世纪》中雅各的许愿,想和上帝做个交易……

开始思考人生

浑浑噩噩度过了忙碌的考试月,迎来了我人生中重要的4天3夜,当然在此之前我毫不知情。2周前的那天,我和俊宇弟兄踏上了前往Opel多特蒙德福音营会的旅程。作为一个慕道3个月的门外汉,在去时的途中,绝不会想到会得救,甚至都不理解确信、得救、受洗是什么意思。然而之后的营会生活,我仔细听着牧师的讲道,从辩证圣经的真实性到耶稣基督救赎世界的荣耀之举;查阅着圣经里的字字句句,从旧约《创世纪》到新约《启示录》。让我对圣经,对基督有了基础的了解。

虽然我对圣经的查考和阅读还很有限,但上帝的眷顾让我从始至终都带着对人生的思考,一步步走向主耶稣的怀抱。每当牧师讲述一个专题后,我总是心生疑问,记下后和他单独约谈,寻求答案。

我质疑创造论:比如恐龙古生物的存在,进化论的解读。探讨上帝的计划:比如上帝为什么造人,要人在世界上做什么。思考上帝与人的关系:耶稣基督的救赎、原罪、良善、公义。顾虑信仰和生活的关系:比如基督徒的生活方式,基督徒的价值观等等。这些问题在和牧师详谈后,都得到了答案。

罪与良知

当话题进行到了罪与良知,我的思绪飞到了大学时代和出国之后。

我来自江南的一座小城,家中独子,从小衣食无忧,家庭和睦,在家人的呵护中无忧无虑地成长,我觉得这一切都是那么简单和理所当然。父母对我的学习、生活也是极尽所能的安排、铺路。类似于择校,兴趣培养等,别人家孩子有的我似乎都没落下,以至于我对自己的人生鲜有思考和规划。

直到大学择校那一刻,我第一次对人生道路做出艰难的选择,第一次感受到爸妈的无助,事与愿违就是这么言简意赅。最终,我选择了出国,这在当时的我们看来,无异于拿未来做赌注。从那时起,我知道了,我想要的从来都不是理所当然的,第一次意识到没了家人的支持,我什么都没有,第一次学会珍惜,珍惜家人给我的一切。

初到德国,经历了生活不适应的阵痛,考试学业的压力和打击,也有深感幸运的时候:得到好的工作机会,自己赚到第一桶金时的欣喜,背起行囊游走欧洲的畅快,拿到西门子毕业设计奖时的意外之喜,顺利完成本科学业的满足。来德国4年,身边也总不缺少可以促膝长谈的知心好友。然而看似美好的生活,却依然让我对未来感到迷茫。过往的成败得失,也填补不了内心的空虚,听闻旁人的夸奖时也会沾沾自喜,然后过往的已经是历史,当前的软弱又该如何掩饰。

在国外生活越久,越发让我失去内心的平静,失去了最初的新鲜感,经历了生活的繁琐和真实。为什么我不能保持一颗积极的心,去面对身边所有人?为什么我会因为他人的种种言行而动摇自己,或是妄下论断,评说好坏,或是心生好恶,使内心激荡……
游走在三五好友同学等等人际关系的漩涡中,也往往不知如何做才算面面俱到。茶余饭后的交谈也需要察言观色,彼此在背后的谈论也不免掺杂相互攻讦和吐槽。原本纯粹的相处,也逐渐变得计较得失,被利益羁绊而不得不说些虚伪的话,饭桌上也需要演义种种桥段,背后闲言碎语他人的不是时,却总心安理得地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似乎只有自己是最善良,最公义的。

这些负能量,吞噬着我对生活积极的态度,然而我却身处其中而不自知,向所谓的成熟老练,世故圆滑步步妥协。

当牧师讲到“人最初因为偷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而犯下罪,此后,人类就带着这原罪过活,被这世间的劳苦所缠累”时,我突然明白了这一切。是啊,人生来就有分辨美丑善恶的本能,然而也正因此活在了劳苦愁烦中,我们穷其一生都在追求至善至美,心生的欲望如同沟壑难以填补,犯下更多的罪,终不能平安。

挣脱罪的枷锁

然而至善的标准又在哪儿?人的智慧也让人自以为是无所不能,那所谓的善良,道德、公义的标准在哪儿呢?真正至善至美公义的存在,是全能的造物主——上帝。

上帝造了人,“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创世纪》2:7)而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了人,赋予人尊贵的价值,说明上帝是爱人的,而当人犯了罪后,上帝知道,人类通过自己的能力无法到达上帝的国,所以他让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降生,被钉在十架,流尽宝血完成了对选民的救赎(参《希伯来书》10:12、14、17、18)。

当我认识到了原罪的事实,再也无法平静安宁地过活。确信上帝已然因为爱,早已安排耶稣拯救我们时,我毫无怀疑和顾虑地信靠了上帝。他的计划如此完美,智慧无法测度,上帝对人的爱从始至终,而我作为一个迷失的罪人,在此之前活在纠结与不安中,原来都是因罪而受的罚。至此,我解开了之前的种种困惑,有种如释重负的轻松和愉悦。

我们本是罪人,带着罪的镣铐活着,上帝给我们善良的心,让我去爱,去追求至善。

此时翻看圣经,文字不再如先前那般僵硬,而是变得活泼跳动,给我启示和能量。在来时的火车上,我问了俊宇弟兄一个问题:假如有上帝,上帝造人在世上为了什么,人该做什么?现在想来,“荣耀上帝”三个字,对我全然是新的理解和感受了。


摘自《OC
最后编辑齐鲁 最后编辑于 2015-10-31 19:49: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