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没有时间恨

[ 7638 查看 / 0 回复 ]

没有时间恨


  今日经文:《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书13:4-7

  有一天驾车在路口等红绿灯,看到前一部车的后保险杠上贴了一张贴纸,上面写着“No time to Hate”(没有时间恨),心中感触良多,一路上都在想着这句话。人生苦短,每天要做、要忙的事很多,那有时间去“恨”呢?世上不是还有更多人、更多事正等待着我们去关爱吗?

  爱与恨都是要“付出”的,但“结果”却大不一样。圣经上提到爱时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吴玲瑶女士在《宽恕的胸怀》一文中说到:“原谅他人是通往自由解脱路上的钥匙,从此可以不必为恨付出很高的代价,省却了生气懊恼,省却了想去报复的精力,省却了为要报复而去做些奇奇怪怪的事。”

  我们常常计算别人亏负我们的时候,一一细数,清清楚楚,最后我们也许会说已经原谅他了。其实当我还在数,还记得的时候,表示我们还没有原谅,并没有宽恕。前几个星期,去市场买东西,女儿先进去,我停车关门时,左手用力一关,正好将右手食指夹住,当我将门拉开,食指已压成扁扁的,立刻发紫淤血,我忍痛将它揉回原形,但整个手指已肿了起来。女儿看见我举着手指走进市场时,心疼得直问怎么会这样。我只好说:“妈老了,手脑不能并用了嘛。”其实,我的手指被压的那一刹那,心里立刻明亮起来。因为我一直分心分神在气愤一件事,气一个人对我撒谎,因为隐藏的事没有不显露出来的。当我发现这人说谎,心中就气愤不已,一直嘀咕这位亲戚,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为什么这样坏?“唰”的一下,手指夹住了。

  在“还原”的那几个星期,都是拇指、中指夹着笔在“二指发功”,一个一个地画字。每次看到它,都使我深深警惕,原谅一个人多么不容易,真爱一个人多么难,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东西不能忘记,不能宽恕。我们是戴上手铐而丢掉钥匙的人,怎么会有自由呢?“恨”把我们困住了。

  憎恨与复仇就是拘泥于过去,也停留在过去。不忘记对个人来说也是希望这件事不再发生。如再发生在我身上,我必不这样待人,因为多大的痛苦和伤害我已受过。如果我承受的也还诸于人,那就是报复不是宽恕。1991年爱荷华大学的卢刚杀人事件仍犹在目。但有没有人注意到被害的柯莉瑞博士(Dr. T. Anne Cleary)的三个兄弟竟然发表了一封致卢刚家人的慰问信,以仁慈与爱相互勉励,安慰远在中国大陆的卢刚一家人。而受害教授史密斯博士的太太更在事件发生之后约四周的感恩节晚上,邀请山林华太太及许多中国留学生到她家去共用感恩节的晚餐。

  当我读到这篇报导时候,深受感动,我才真的领略到什么是爱、忘记和宽恕。这是我们一生一世要学好的功课。


选自《拥抱幸福生活》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5-10-04 21:03: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