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 7504 查看 / 0 回复 ]

“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作者:尚青正(湖北武汉)

没看错吧,不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么?对,有这样的说法,那是世界的逻辑,带着世人的自满和优越感,缺乏同理心,也没有怜悯。跟随耶稣的人,不应该依从世人的价值观,这不是想占领道德的至高点,而是因为曾经或者说直到现在,基督徒就是那些“可怜之人”——在上帝眼里,在世人眼里大多也是如此。我们在上帝的面前人人有罪,实在可恨,但上帝赐下的是宽恕与恩典。我们在世人眼中贱如草芥,可上帝高抬我们,把我们视为宝贵。这一切的根源无他,因为上帝就是爱,祂广施恩惠,不轻易发怒,让我们这些可怒之子作祂的儿女。

曾经有很长时间,我会随时在钱包里留点零钱,遇到那些街边桥下的落难者就给他们一点,虽然不多,也是一份心意。后来新闻报道听得多了,知道有的人是在假装,骗取人家的同情心。有的甚至靠这发了财,比我这劳苦打工的过得更“滋润”!所以人们说你看,“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就像圣经所说: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太24:12】有一阵子我也就不想做滥好人了,似乎这样,倒纵欲了那些好逸恶劳的人。但我发现,除了那些明显有肢体残疾的,我实在没办法分辨人家是否真的遇到了困难,万一人家是真的呢,真的很需要那怕是一点点的帮助呢?所以再看到这样的场景转眼不看,避开让过,总觉得心有不安,倒弄得自己很是闹心!
(相关链接:基督徒如何对待乞丐?)

后来看到一则故事,说一个富人被别人骗了好大一笔钱,后来有人告诉他那人家里并没有遭受什么所谓的变故。可这位富人听后却回答说:应该为他没有遭到灾祸而高兴啊,却绝口不提钱的事情。也许你会说人家富人嘛不在乎钱,但我想他固然不在乎钱,但一定会在乎被别人欺骗吧?我们看到的是这富人和那骗子两人的不同存心,为善为恶,高下立判。我只不过拿出一点点的零头富余,何苦这么纠结?

说到可恨之人,近日很热门的话题,就是有关美国高院判定同性婚姻合法一事。其中焦点就在那些称为同性恋者的群体身上。我不懂法学方面的争论,也不探讨这事对基督教世界的影响如何。我只想请大家思想,我们该怎样去面对这一群体的每一个具体的个人?诚然,这样的行为在圣经中有明确的教导、无甚争议,就连无神论的中国也知道这种事的界域在哪。但是我们是否该一上来就急着给这些人定罪,曾经视他们为边缘人可怜,现在更因他们得法可容就恶其可恨?

我要申明,我也不支持同性婚姻,不过请设想一下:假如耶稣听闻此事,来到这些人中间,祂会如何反应,又会怎么做呢?那些瞎眼的、瘸腿的、长大麻疯的,那些妓女、税吏、爪牙们……都是被世人所嫌弃、憎恶,可耶稣仍然爱他们,接待他们,到他们中间去,医治、抚慰、释放、更新。虽然没有任何医学证明同性恋属基因遗传方面的原因,但就如许多后天的疾患一样,很多人是因为家庭及成长环境的诱发因素被动地成为了性取向混乱的受害者。他们很需要爱,不是那种假自由之名“将错就错”的同性情爱,而是主耶稣基督拯救释放后恢复起初样式的伊甸之爱。
(相关链接:如何面对美国同性恋合法化?)

因此,我们不要因美国作为基督教传统国家承认同性婚姻而倍感灰心失望,而是要在其中寻求上帝允许此事在美国发生的属灵心意。或许,上帝通过此事,在警示提醒我们所处的是怎样的一个时代,拯救世人灵魂的大使命是多么的紧要与迫切!

就如律法本是外添的,叫过犯显多;只是因为神救众人的恩典已经显明出来,罪在哪里显多,恩典就更显多了。 【多2:11】【罗5:20】

如果这件事能激发起西欧、北美等正处属灵沉睡国家的教会以复兴,岂不是上帝让万事互相效力,让爱上帝(爱上帝者也必听从上帝的命令)的人得了益处?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住地为此事向上帝祷告,如果你身边正好有这样的人,因耶稣的原故同情Ta,接待对方是你的义务,改变这人则属上帝的怜悯。

或许你会说:我做这些,能改变什么呢,谁又会在乎呢?是的,正因为我们很难改变这个世界,所以只好先改变自己,就是改变自己对人对事的态度。

有一位小男孩,正不断地把冲上沙滩的小鱼抛向海里。那些成年人告诉他说:太阳这么毒,鱼又这么多,你救不了所有鱼的,谁会在乎你呢?小男孩拾起一条鱼说:这条鱼在乎,又拾起一条说:这条也在乎……

如果你身边有人就如这烈日沙滩上的小鱼儿,他一定很在乎你的接纳与关爱。请记得,即使是可恨之人,也必有其可怜之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