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如此以爱之名

[ 8387 查看 / 0 回复 ]

如此以爱之名
/小萱

凌晨5点,忽然想起翻译还没做完,就起身去客厅,打算继续工作。丈夫刚好醒来,忙问我要做什么,我说要做翻译。丈夫赶忙来一句:心疼你耶,那我陪你。

你干什么呀?赶紧回去睡觉!我顿时火冒三丈。

丈夫被我吓到,解释说:我只是想说,我陪你出来,喝杯水,然后就继续睡,又不是不睡觉了……”

但此时,我已经被气得啥也听不进去,也无心做事了。

丈夫回房休息了,我一人留在客厅,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应!


沿着火气找原因

我心想:白天要照顾女儿,晚上也不能熬夜做事,就有这么个时间来做翻译,你还想我怎样,难道我连这点时间也不能用吗?

你的意思是:既然你不睡觉,那我就陪你一起不睡觉!这种我陪你的方式,让我感到的不是爱,而是威胁。一种柔软的威胁,一种以爱为名的威胁,还美其名曰,因为爱我,所以愿意陪我一起。实际上是以牺牲自己来让我感到内疚而妥协,以达成你想要的目的。对吗?

之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当我熬夜或打算熬夜时,丈夫会选择和我一起熬夜。这让我觉得很内疚,于是我便选择不熬夜了。因为我不希望丈夫和我一样睡眠不足,平时他已经够辛苦了,哪能让他因为陪我再添劳累。于是我放弃,以配合丈夫的要求。我以为自己没事了,但从今天的表现来看,我对这以爱为名的方式,心存怨言,甚至非常讨厌。而这,也是我和丈夫相同的软肋。


我何尝不如此

当丈夫熬夜时,我也会来一句

那我也不睡了,以此来威胁他。其实,生活上的其他问题,也如此。
你不去,那我也不去了!
你不买,那我也不买了!
你不吃,那我也不吃了!

我们的心意很好,但方式太霸道。我们都深知对方会因此内疚而妥协。一想到自己平日也常这样待丈夫,就羞愧不已,我实在是太自私了。长此以往,不但伤害到对方,也会伤害到我们彼此的关系,难怪终于酿成用怒气回应这自私泛滥的


不霸道

这样看来,其实,我们都更爱自己,我们用自己的的方式,来胁迫对方达成自己的目的。这种隐藏得很深,以至于有时我们都忘了出发点是爱。而如果我们继续这样霸道地下去,留给对方的就不是满满的爱,而是伤害了。

唯愿我从此警醒,不再以爱为名来达成自私的目的。而要回归真正的爱,心疼对方,表达期待,但也给对方留下自由空间,让对方来做选择、做决定。然后,无论对方是否做出合我心意的决定,都要决心接纳和尊重他。这应该才是真正的以爱之名所当有的回应吧。

摘自《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