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更美的人生旅程

[ 7425 查看 / 0 回复 ]

更美的人生旅程

作者:傅才英

在参加小女儿蕾秋授勋成为美国陆军军官的仪式上,我听到一位新军官一本正经地调侃他的同袍,不禁莞尔。 他说:「身为美国军官你必须做到三点:第一、你应该总是看起来很好! 第二、你应该总要知道你在哪里,也总是知道你要去哪里。 如果你不知道你在哪里,也不知道你要去哪里,你还是必须看起来很好! 」

这说法跟傅士德(Richard J. Foster)的教导截然不同。 在《聆听的祷告──学习静默祷告的旅程》一书中,属灵大师说,一个美好的旅程始于我们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也必须知道身往何处去。


女儿决定去从军

其实,女儿蕾秋成为美国陆军军官,这是先生和我始料未及之事。 刚开始时,对女儿要从军的决心,我们作父母的真是手足无措,不知何去何从。 从旁人的眼光来看,蕾秋不仅外貌出众,是年轻人所倾羡的正妹,她的功课也一直是顶尖的佼佼者,家里的墙壁上和抽屉里满是她的荣誉奖状。 蕾秋高中时,曾多次表示她对心理学有进深学习的兴趣,因此我们对她成为心理医生都寄以厚望。 没想到就在她上大学的第二年,有一天她从学校回家,毅然宣告:「我决定要去从军! 」这在我们家中有若大祸降临,无端掀起巨大的风波。

虽然经过无数次苦口婆心的劝导,并告诫军中有各样恐怖艰辛的魔鬼训练,仍抵不过已经铁了心肠的女儿。 有一天,我带着哀愁的心,走在公园里人烟僻静的小道上,想到神是说话、教导,也是行动的神,便边走边与主交谈:「主啊! 求你不要静默不管,我已无计可施,正为女儿忧愁伤心。 主耶稣,蕾秋也是个信靠你的孩子,你怎么看这件临到我家的事呢? 」

抬头仰望天,只见阴沉沉的细雨似乎也愁眉不展,这时忽然想到另一个心情凄楚的母亲,眼前顿时涌上一个画面:她忧心忡忡地走到岸边,面对将要远赴中国宣教的儿子。 想着21岁的儿子以后在海的另一端艰苦生活,母亲心里真是万般不舍,却只能苦涩的道别。 一百多年前的航海如同生离死别,她甚至不敢奢望今世还能与儿子再相见。

是啊,戴德生当年蒙召到贫穷落后的陌生地方宣教,真是何其不易! 然而,神是掌管万有的神,必保守看顾祂拣选呼召的人,因那在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到底。

似乎也有安慰的话语临到我;不仅是神国的事工,父神也掌管我们每天的生活,那些看似无法解释的遭遇和患难,全都有我们天父的大能和慈爱托住,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祂的恩典永不离开,并且要借着困境扩张人的境界,把上好的属灵福分赐给祂的儿女。


珍惜她所拥有的

如果人能时常察看、思想神的工作,许多人生难题便可迎刃而解。 蕾秋去陆军储备军官训练团报到的那个星期,我坐在她的房间里,人去楼空的感觉虽然让我黯然神伤,但是意念转向掌管生命的神,思想祂是无所不在的神,虽然作父母的舍不得孩子受苦,但听祷告的神必会在蕾秋生活中眷顾保守她,何况蕾秋从小就信靠主,或许借着陆军严厉艰难的训练,更能雕塑她的品格,帮助她经历主的同在,生命也会不断被提升。 想到这里,我心中逐渐升起喜乐的盼望。

一年后,蕾秋受完预官军训归来,看到穿著帅气军服的她走进家门,两手携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 她说这是生平第一次赚钱,舍不得花就省吃俭用的存下军饷,一心想孝敬爸妈,这真是让我惊喜也感动不已。

第二天清晨我在灵修时,看见女儿从楼上房间下来,在我书桌边的椅子坐下,闪亮的眼睛里还带着泪光。 「妈咪,早晨在自己房间里醒来,闻到咖啡的香味,又听到美妙轻音乐,下楼来,再看见妈咪,我感觉好幸福啊! 」我觉得有点好笑,其实多年来家里每个早晨都是这样,但是我理解她此刻的心境和领悟,就伸过手去拥抱她。

这时又听见蕾秋说:「妈咪,我觉得我好像是一个贫穷的孤儿,现在有幸被有钱人家收养! 生活很舒服惬意,心里真高兴啊! 」她的话让我不禁破涕而笑,也不由赞叹军队的训练,帮助女儿现今更懂得珍惜她所拥有的,看来陆军的栽培果然是比父母的教导更有影响力!


服事军中同袍心灵的需要

蕾秋大学毕业后,仍然在陆军服务,由于被上司赏识,很快就进阶为指挥官。 同时,我觉察到蕾秋跟神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常常在我们「一对一」的母女谈心时,会分享她的灵修心得和生活感想。 她还提及在偶然的机会,跟一个中校阶级的军官谈话时,发觉他心里有隐忧伤痛,基于对同袍的关怀,她给予适度安慰鼓励的话,数日后这位长官告诉蕾秋:「妳的话对我大有帮助,妳绝对是军中很需要的辅导者。 」

不论是她的长官或是她教导带领的学员,蕾秋对军中同袍心灵的需要颇有负担,辅导疑难杂症的案例也与日俱增,因此她切切寻求神的带领,同时也请求家人为她服事的道路代祷。 经过约一年的祷告,蕾秋慎重向我们表示,她已经清楚神的呼召,也愿意去神学院接受心理学博士的装备,并且决志一生都要在军中服事神。

以赛亚书五十五章8-9节:「耶和华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 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


神啊,你的作为奇妙可畏,使我明白人生美好的旅程,始于我们真实认识所信靠的主;在日常生活中,学习聆听神的声音,跟随圣灵的带领,遵行神的话,就能在父神美好、善良、纯全的旨意里,得享神赐的丰盛恩典与平安。 我深深感谢赞美你!


来源:传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