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出黑暗,入奇妙光明 - 一位新媒体人的信仰之旅

[ 7699 查看 / 0 回复 ]

出黑暗,入奇妙光明 - 一位新媒体人的信仰之旅

作者:韩杰

遭遇到信仰,是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被信仰遇见,却是一场刻意安排的邂逅。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基督徒,如果要回溯信仰的开端,那就必须跳到大学3年级寒假回广州的火车上。

奇怪的老太太

我站在拥挤车厢的一角,旁边站着一位老太太。老太太突然拿出一本英文书,然后问我能不能读懂英文。没等我回答,她就翻开书读起来。我仔细一看,原来那是一本英文的赞美诗。

在我的想象中,持上帝论的人都是比较愚昧的,所以我内心有意地要嘲弄一番,提出了不少有关圣经的问题。诸如上帝为何要派遣以色列人灭绝迦南人等。她的回答是——罪恶导致迦南人的灭绝。这样的答案并不能让我信服,但在讨论过程中,她的某些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说,人类犯罪之后,像习惯黑暗的虫子,趋向黑暗而抗拒光明!

临别的时候,她给了我广州某教会的地址和电话号码。到广州后,我和一位同学拜访教会,得到了热情的接待。他们还送了我不少书籍,我也借此解开了我心中对基督教的不少疑团。

虽然我当时还没有完全相信基督教,但我已经逐渐对基督教产生了好感和认同。每天,我都会阅读圣经和祷告,并且坚持上网收听牧师讲道的录音。在那段时间,我的心情轻松而愉快,甚至看到路边的花草树木,都觉得异常美丽,仿佛一切的美好都会一直持续下去。

受洗前我想逃跑

当时,我报名参加教会里的慕道班学习并顺利结业,正准备受洗。就在那个礼拜,我再次读到了旧约里灭绝迦南人的章节。这些残酷的场景让我无法接受,我无法接受一位杀人的上帝,我无法相信一位下令屠城的上帝。我强烈怀疑自己是不是被人愚弄去信了一位并不存在的上帝,或者被骗信了一位假上帝,甚至相信的对象就是魔鬼本身……我不想落入错误的信仰中却不自知。

于是,我怒不可遏地断言,圣经里面的上帝是单单保护以色列的部落上帝,而非全世界的上帝!如果像圣经所说“上帝就是爱”,那么上帝怎么可以指派以色列人去屠杀其他民族的婴孩和孕妇呢?这怎么体现上帝的爱呢?这分明就和“上帝就是爱”相矛盾啊!如果上帝可以背乎自己的话,那么他就是撒谎的灵,他就不是上帝!

渐渐解开的困惑

现在回顾当年我的困惑,我更加看到自己对上帝、对圣经的认识非常片面,并不理解“上帝就是爱”与圣经其他经文如何调和,也不明白上帝的圣洁。旧约、新约本是一脉相承、前后一致,都在述说上帝多么疼爱罪人又多么憎恶罪恶。

旧约有关上帝恩典、怜爱的经文非常多,如:“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从亘古到永远;他的公义也归于子子孙孙。”(《诗篇》103:13、17)与此同时,新约中也能够看到上帝慑人的烈怒,如:“上帝既是公义的,就必将患难报应那加患难给你们的人;也必使你们这受患难的人与我们同得平安。那时,主耶稣同他有能力的天使从天上在火焰中显现,要报应那不认识上帝和那不听从我主耶稣福音的人。他们要受刑罚,就是永远沉沦,离开主的面和他权能的荣光。”(《帖撒罗尼迦后书》1:6-9)

为了除掉罪人身上的罪,上帝甚至必须处死他所挚爱的独生子,就是作为替罪羊的耶稣。十字架上耶稣的死亡,把上帝对罪的厌恶展示得淋漓尽致。但同时,十字架上耶稣的死亡,也显示出上帝的爱深不可测,因为替罪羊已经献上,公义的替代不义的,使罪人可以因此得救。

当然,这一切的辩白都不足以令一个坚持己见的人改变主意,除非上帝亲自来扭转人心。任何人从一种愤愤不平中调转方向,将自以为义放下来,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正如信仰需要持续一生之久。

家人要求我放弃

我的家人崇拜其他宗教,他们并不情愿我相信耶稣。他们软硬兼施,要求我放弃信仰,并告诉我说:“你没有选择,要么选耶稣,要么选父母!”我一再跟他们解释,基督信仰和孝敬父母并不矛盾,我既要耶稣也要父母!经过了四、五年痛苦的磨合,他们最终默认了我信主的事实,不过他们仍然抵触基督信仰,拒绝听福音。

唐崇荣牧师曾经讲过一段历史故事,在日本有位年轻的基督徒,他因为信仰被父亲赶出家门,只好到处流浪,无家可归,后来他被上帝带领成为牧师。被赶出家门27年后,病重的父亲请他回家。他父亲对他说:“我考虑了四分之一个世纪,我要信耶稣,但我绝对不让任何一位牧师给我施洗,我要你亲手给我施洗。”

为了家人能够有机会听到福音,我自己也要先持守住信仰!我不知道明天的路如何走,只能祈求上帝垂怜我和家人。在上帝没有难成的事,只要他愿意,我的家人一定会得救!

最大的困难是罪

在与上帝的交流中,我知道最大的困难是罪,因为罪是对上帝的冒犯。因为罪,我成为上帝的仇敌。圣经上的罪,除了行为,还有更深层的动机上对上帝的冒犯。耶稣说:“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他犯奸淫了。”(《马太福音》5:28)一个人在心里动淫念,现实中并没有得罪任何人,却单单得罪了上帝。

马丁·路德在未认识到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对他的爱时,常常被各种控告折磨得死去活来。在今天的人来看,路德可能是抑郁症,或是精神病发作。但是,那种在惶恐中无处安放的痛苦,正如寻遍千山万水找不到安身之地时的孤独一样,都让人万般无奈。

记得多少次,我站在阳台上看夕阳,心中油然升起“良辰美景奈何天”的悲戚,是害怕死亡吗?是恐惧生病吗?是担心未来吗?是恐惧漂泊吗?或许都是,也或许都不是。

我知道,如果罪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我根本没有办法面对上帝。但感恩的是,上帝让我知罪,目的是要赐给我新生命。上帝的儿子耶稣可以替代我的罪,也能给我新生命。

我信有爱的上帝

上帝所给的新生命,乃是一个白白的礼物。我毫无功劳可言,也不能在其上加添什么,只要相信就可以得着。

有一天晚上,我正在刷牙。突然,不需要加添我的功劳,只要凭着信心就可以得到上帝所给的礼物,这个道理在我心中变得异常清晰。我一下子轻松了好多,不由得喜笑起来。基督信仰从根本来讲,是上帝与人之间爱的关系。上帝的爱,构建在历史事实上,就是“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无限的、超越时空的上帝之子进入有限的时空之中,为我们承受了死的代价,赤条条地死在十字架上。

只有基督教所宣称的上帝,是爱的上帝。我之所以成为基督徒,不仅是因为圣经的真理折服了我,更是因为上帝的爱包围征服了我。爱的上帝,我以往从未知道也难以理解,因为家乡所拜的神明都给人恐惧感,让人只能在它面前匍匐、颤抖。人们拜它,不是因为交换就是因为恐惧。只有圣经中所说的上帝有至高的权柄,统管万有,无论是山涧花开花落,还是国家风云际会,他都在掌握管理,而同时他又有着丰富的感情,并且以爱来吸引我,使我一生愿意紧紧地跟随他。

周而复始的敬拜,看起来平淡如水。

从“我们的帮助在于造天地的耶和华”的宣召进入敬拜,宣信《使徒信经》,阅读古老的圣经,参加简单庄重的圣礼,用主祷文一起祷告……借着同样的古老仪式和古老信息,上帝不断滋养着我的生命,把我从苦大仇深的状态中带出来,带进了柔和平静之中。我的生命仿佛漫步在夏日的清晨中,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气息和花草的芳香,一切是那么安静、清新、轻松、自然。

在千万人之中,上帝拣选了我。越过群山,穿过森林,渡过洋海,我看到有一个窗口透露出来的光,那是我渴慕已久的光,那是天上的家所透露出来的光,它为众人而点燃,也为我一个人而点燃。


作者是广东人,80后,现从事新媒体工作。

来源:OC电刊
最后编辑眼中的瞳仁 最后编辑于 2015-06-07 22:2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