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谁是我的邻舍

[ 6828 查看 / 0 回复 ]

谁是我的邻舍


  「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对耶稣说:『谁是我的邻舍呢?』耶稣回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强盗手中。他们剥去他的衣裳,把他打个半死,就丢下他走了。偶然有一个祭司从这条路下来,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又有一个利未人来到这地方,看见他,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惟有一个撒玛利亚人行路来到那里,看见他就动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包裹好了,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带到店里去照应他。...。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他说:『是怜悯他的。』耶稣说:『你去照样行吧。』」(路加福音10 29-37 节)

  这个律法师问第二个问题后,耶稣没有正面回答他,反而开始讲好撒玛利亚人的比喻。之后耶稣反问:这三个人谁是那被打伤者的邻舍呢?当律法师说谁是我的邻舍时,其实非常自我中心。我们常会认为,喜欢的人是邻舍,跟我们文化背景传统相同的人是邻舍。这样问是非常自我中心的,所以也只能带来自我中心的结果。

  有大学作过一个实验,要学生捐出一块钱,三选一的对象是:非洲饥荒的灾民,学校的清寒学生,系上想买的复印机。结果发现:百分之八十五的学生都把一块钱捐给系上去买复印机,因为那跟他们关系最密切。非洲饥荒与我何干?学校的清寒学生还是有点距离,系上买新复印机却每天都用得到。当我们问「谁是我的邻舍」时,心思意念其实非常狭窄。主在这里提醒:问题不是谁是你的邻舍,而是谁是那些需要被关怀的人的邻舍呢?主今天也在问:谁是我们生活周围单亲的人的邻舍?谁是小留学生的邻舍?谁是丧偶的人的邻舍?谁是同性恋的邻舍?谁是在犯罪当中的人的邻舍?我们往往只会定别人的罪,却不懂得耶稣基督怜悯的心肠。

  当我们明白主的吩咐,就懂得神要我们怜恤那些软弱、在罪恶当中的人,要我们把基督的爱带给他们,让他们能被感化,回转到神面前来。明白这点,你就不能再定罪别人,反要求主的爱充满你,并从你生命当中流露出去。

让与刘彤牧师同心祷告:
亲爱的主,感谢你,因你充满怜悯。求主开我们眼睛,明白这个比喻,不再问错问题。不问「谁是我的邻舍」,乃问「主啊!谁是我身旁周围需要关怀者的邻舍」,也让我们有怜悯心肠去扶持这些人。感谢祷告奉耶稣得胜的名祈求,阿们!


摘自《矽谷生命河灵粮堂》刘彤牧师灵修小品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5-04-19 20:21: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