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你以为你自信,其实你可能是自负

[ 7694 查看 / 0 回复 ]

你以为你自信,其实你可能是自负
 作者:薛志嵩


     最近公司在推动公司文化建设,其中一条是强调自信但不要自负(confident but not arrogant ),这使我感触良多。这么多年在公司团队里,看到不少自负的例子,也看到不少自信的榜样,反省自己也多多少少能看到自负的心态和表现。自信帮助我们成功,而自负却是我们人生的绊脚石。
     以前在亚马逊工作见识了不少自负的同事,可以说亚马逊的公司文化就是自负的文化,大家谁也不服谁,都想当老大。现在自己的团队里也有一两位非常聪明但也非常自负的员工,增加不少团队管理的难度。软件工程师大凡有点能力的大多都有点脾气,并且好象能力越大脾气越大。真正有能力但又能有团队合作精神的真是少而又少。
     自负的人不但觉得自己厉害,而且总觉得自己比其他人厉害,而后面一点他们尤其看重。自负是一种心态,一种比较的心态。对自负的人来说,做项目也好,讨论方案也好,重要的不是自己能不能做好,自己的方案可行,而是要表现得自己比其他人行。相比较而言,自信的人则注重于将自己的工作做好,更好,并且相信自己的能力。自信的人更愿意跟他人合作,愿意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成功。自负的人心胸狭窄,自信的人心胸开阔。自信是阳光,自负是阴影。
     曾经有一位员工,每一次在一家公司工作的时间不超过一年,而且每一次都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被亏待了才离开的。这种人的特点之一是不大顾及其他人的感受,只要自己占上风就行。自负的人真心瞧不起其他人,在言语上压人,表情上也是居高临下,咄咄逼人。自信的人却是能为其他人着想的,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但也会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相信与他人合作会取得更大的成功。自负的人往往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容不得不同意见,自信的人却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自负的人经常明里暗里批评其他人,看不惯其他人的做法,并且总能提出自己的指导意见。自负的人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凡事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办,即使帮助人也得随了他的心愿和方法。
     人的本性是骄傲的,自负的。我们本能上觉得自己比其他人强,在心里放大自己的优点,藐视他人的才能。大部分的时候我们的自负都是下意识的,自己并不觉得,但在其他人看来却很明显。有时我们的眼神里流露出傲慢,有时我们在沉默中表现出轻蔑。肩膀耸一耸,眉头皱一皱,手摆一摆,都有可能是我们想表示我们高人一等的信号。
     自负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自负是我们的本性使然,按照圣经的教导人人都有罪性,骄傲就是最大的罪性。自从亚当夏娃以来人天生谁也不服谁,还想与上帝平等。竞争的社会与文化,也让我们也一定要表现出比其他人强,在气势和行动上压倒对方方能成功。自负可能与自卑也有关系。因为自卑,我们越发要时时现出强势,以免别人看到我们的软弱,伤害我们。也许我们小时候就受过伤害,现在得穿上一层自负的保护衣,防备别人。自负的人通常也很自私,因为他们不大考虑其他人的感受,也不关心其他人的成功。
     圣经上最自负的可能是法利赛人了,耶稣称他们为假冒为善的人。他们高高在上,虚伪且自以为是。相反,耶稣自己作为上帝的儿子满有权柄,却是一个柔和谦卑的人。愿上帝帮助我们看清自己的内心,引导我们不自卑,不自负,成为阳光自信的基督徒。


 - 泉源频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