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数学天才”之灵程

[ 8234 查看 / 0 回复 ]

数学天才”之灵程

文/何正中

我们七个兄弟姐妹均出生于温州市的一个基督徒世家,大哥是信仰十分坚定的爷爷何漱芳老牧师极其疼爱的长子长孙。从四、五岁起,大哥就会祷告,能背诵好几段经文。

大哥一出生就与一般婴孩不同—头长得特别大。与芸芸众生完全不同,大哥具有极其高的数学天赋,两岁多就开始对数字特别敏感。妈妈生前多次对我说过这样的故事:我刚刚出生时,大哥就对我伸出三个小指头,一股劲地冲着妈妈叫:“三,三,三……”冥冥之中,大哥已知道我排行第“三”,于是我未被取名前就被众人叫小阿三。

大哥原本可以与我国当代最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苏步青、陈省身、陈景润等人媲美的。凭大哥的数学天赋和他自身的奋发努力,完全可以赶上他们。

解放后,父母亲带领七个子女从温州到宁波市最大的华美医院(宁波第二医院前身)工作,妈妈任产科、妇科总护士长,经她的手诞生的婴儿何至几千上万。她回忆道:大哥是她罕见过的大头娃娃!

大哥在小学二年级时就自学完了五、六年级算术;初中二年级时就自学了高中全部数学课程;高中二年级时就自学了大学数学系全部课程。大哥有个习惯:每天在上学途中和放学途中,手里总是捧一本数学课外书,埋着头边走边看,显得有滋有味,大脑袋经常与人行道边的树相碰。

我还清楚记得大哥高中二年级学期结束的那个炎热的暑假,大哥参加宁波全市高中段数学竞赛。试题难度超越以往,异常高深。大哥像往常一样,在考试前心里先做个简短祷告,结果呢?大哥以遥遥领先的满分轻而易举取得状元。他做完竞赛题,看看手表还有50多分钟,于是,他仔细复对了两遍,认为完全正确,一字不易!但还余下半小时许,于是大哥开始思索:第几题有二种解法:1……;2……;第几题有三种解法:1……;2……;3……。并注明:第1种解法最通俗普遍;第2种解法句子太多太长;第3种解法最深奥,最冷门也最费时。最后大哥提前10来分钟交上了数学竞赛题。事后我才知哓:当年全市高中段数学竞赛平均分为24.6分,大哥得知后脸无表情。因为夏日酷暑炎热,家中又无电风扇,大哥依旧像往常一样:快速脱去衬衫,把外裤往旁一丢,光着上身跳进了这只专门为大哥特制的既大又深的脚盆,清凉的冷水一下子溢了出来,湿润了脚盆外大学数学课本。这些课本大哥早已自学完了好几遍,但大哥还没有过瘾,还要反复看;脚盆旁乱七八糟地堆着大学数学系教授们看的数学参考资料……连当年的复旦大学校长苏步青也知晓你“何正刚”的姓名,他慧眼识精英道:“我老家出了一个小小的数学天才!”

正当大哥奋力攀登数学高峰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右”斗争轰轰烈烈开始啦!我们的父亲被第二医院打成首个右派分子。大哥这位比陈景润还陈景润的十七、八岁的小青年,政治头脑一片空白,不识时务地站出来公开大叫,要为父亲翻案。毫无疑问,大哥立刻被打成反动学生!(原本被学校定为是白专学生。)一次又一次地被批斗,大哥装满A,B,C,D、1,2,3,4 的大脑被损伤了。大哥变了,一天比一天变了,终于变为一名不能自制的精神分裂症患者。

大哥发病的早期,情况时好时坏:精神病院里关二、三个月,出来一年半载;再关几个月,再出来一年半载……出来时,大哥似乎像个遵纪守法的正常人,能参加工作。聪明能干的妈妈托人帮大哥进了又大又好的单位,因而有了终身劳保与医保,否则其困难可想而知。大哥有时依然能发挥高水平数学才能。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大哥单位里有份十分重要的资料,其中只差一道数学难题尚未完成,当天下午此份资料必须送达省城杭州,连火车票都已购买好了。单位里有的是数学系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四五位专家摆动计算机,同心合力,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始终解不出,急得领导们汗流浃背,连眼泪都快要流出来啦!最后董事长灵机一动,恳求大哥说:“人家都说你数学好,请帮帮忙,试试看。”大哥最乐意的就是解数学难题,一口答应,结果大哥竟无须计算机,只化二十来分钟就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令大家佩服得五体投地;都说大哥为单位立了大功。理所当然,领导们商量结果,一致同意发给大哥一笔可观的额外奖金。

但可怜的是:大哥发病时,失去理智,竟会坐在单位最高领导的办公桌上不动。怎么劝说都无效,大哥好像钉子钉住了一般丝毫不让步。领导要办公,要接待客户,要尽量多接业务,多签订好合同……大哥这么捣乱可怎么办?……单位领导们只得借助精神病院医师,通过正规手续把大哥五花大绑起来,又一次把大哥关进疯人院。

几个月后,大哥又出来了,又成了遵纪守法的正常人,但单位领导们看见大哥心中已经十分害怕。头儿们商量结果,发了一份令不知情的人很是费解的奇特红头文件:“……何正刚同志因身体原因,情况特殊。他不来上班,工资和奖金全额发放;如果他坚持上班,工资和奖金全部扣除……”大哥束手无策,无回天之力,不得已从此之后,只好每天呆在家里陪妈妈。

大哥也曾结过婚。当年,也是妈妈爱儿心切,把大哥与女方快速撮合成的。夫妻也有了儿子。幸运的是儿子只遗传了大哥高智商这一面,大哥的独生子聪明、努力,研究生毕业,任职副院长,妻子是大学教师,并有一个伶俐可爱的女儿。

大哥的精神病时发时好,瞒得了妻子一时,怎么能够瞒得了长久呢?结果只有离婚。离异后的大哥,与老母亲两人相依为命住在一起(父亲退休后单独住在敬老院)。母亲是一位非常虔诚的基督徒,她与大哥相依为命三十来年,但始终感化不了固执的大哥。这时的大哥,小时候的信仰改变了。说自己现在己经不信独一真神,说本人情况特殊,要解决自身的冤案,靠你们一个神能力不够。大哥说自己是多神论者,说今生在世自己永远也翻不了案,平不了反(其实30多年前早已平反昭雪),大哥说把翻案平反权交给“小神”,“中神”,“大神”,“大大神”……

苦难的母亲总要老去。13年前,就在妈妈去世的当日,大哥又大喊“自杀!自杀!”他曾跳楼,腿脚伤残,现在要别人帮他穿裤。弟妹们别无他法,只得又一次在精神病院的协助下,连夜把大哥送进疯人院。这一去,便是大哥肉身的终点处之所在地。大哥再也不能天南地北、自由自在了,大哥被判“无期徒刑”,即稳坐不用劳动的长年“牢监”。

“对大哥,我们有什么办法?”我曾发邮件询问三叔父何天择。叔父回复:“祷告,只有祷告,请信主的亲朋好友和教会为他祷告!”此后,教会和主内众弟兄姐妹们就天天为大哥恳切祷告,再祷告。

10多年来,我每一个月左右去医院看望大哥一次。在宁波的兄弟姐妹中,除我以外,大妹己上吊自杀,只有二妹一个人,其他几位都在外地,二妹只在每年春节前夕去探望大哥一次。我每次拎去的糕饼、水果之类礼物,无一例外,全都被医务人员抽掉带子,以防止大哥自杀备用。开头10来年,大哥我相见谈话中,大哥说的最多的话是:“毛泽东,冤案……翻案,平反……痛苦,自杀……”我只能用安慰劝说的话应付大哥。此外,我还用圣经里的话开启大哥的灵,可惜大哥很是固执,说自己的处境特殊,你们只有一个神,翻我的案,平我的反能力还不够,说自己坚信天上有许多大小不同职权的神,正像地上村长,乡长,镇长,县长,区长,市长,省长,国家主席一般。自己死后小神平不了反,就叫中神,大神,大大神……平反。

奇妙全能的救世主呵,我真要感谢赞美你的恩典和怜悯!2014年2月4日,我去精神病院探望大哥时,大哥坦诚地对我说:“我最近正在反复思索—倒底是多位神还是耶和华独一无二真神?”我立刻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大哥再次传扬基督福音。以往大哥总是十分固执地拒绝听,而这一次大哥竟听得非常认真,好像要把福音吃下去一般。临别时,大哥还主动向我讨圣经和福音书看。第二天,我即送给大哥一本《圣经》和《认识真理》,《荒漠甘泉》,《寇世远研经集》,《他名称为奇妙》,《如何被圣灵引导》等福音书与证道集。以后我每次去看望大哥,都替大哥换二本福音书籍。接下来的日子,每当我去医院探望大哥时,第一眼见到的,就是大哥手捧圣经或福音书。大哥还当着我的面很流畅地、一字不错地背诵了“诗篇二十三篇”等宝贵经文。我对大哥说:“诗篇二十三篇”确实写得非常好,我四,五岁起就会背诵,至今起码背诵过五,六万遍,越背诵心中越有滋味,越有力量!大哥说自己也天天在背诵。

大哥还对我说:宝贵的经文多着呢—大哥当场对着我的脸背诵了好多段经文:

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命记六4-5)

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一书一9)

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马太福音四4)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拉太书五22-23)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翰福音十七3)

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马书八31)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九27)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们信他儿子耶稣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赐给我们的命令彼此相爱。(约翰一书三23)

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十六33)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约翰福音三36)

你们寻求我,若专心寻求我,就必寻见。(耶利米书廿九13)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言九10)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翰福音一1-5)

……

大哥对我说:恨不得把经文全部背诵会。大哥告诉我:自己每天都有认罪祷告,“老我”已经与主耶稣同钉十字架,现在已得着新生命。今后坚定不移相信宇宙间耶和华独一无二真神。说着,大哥还随身掏出100元人民币叫我替大哥奉献,并说今后还要更多奉献(至今经我和他儿子的手,已经奉献一万多元人民币)。大哥还谈到自己受洗之事,我告知大哥,教会每年夏季都有安排信徒受洗,到时候我会向主管医师替大哥请一天假,陪伴大哥去受洗。

大哥还对我讲:他近来正在对几个比较知交的病友传播福音(精神科专家医师对我说过:病人在服药期间思维一般都正常),劝他们也认罪悔改信耶稣,并把《圣经》和福音书籍借给他们轮流传阅,大哥说自己也要领人归主,尽量多结果子……

至高无上,伟大,慈爱,奇妙的父神啊,为你在大哥生命中的恩典感谢赞美你!求你保守大哥灵性一天比一天活泼,生命一日比一日成熟,在圣灵引导下,坚定不移地行走未来的义路,天路,永生的道路……哈利路亚,荣耀归主,阿们!

来源:《生命与信仰》第27期(最新一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