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两个妈妈

[ 6459 查看 / 0 回复 ]

两个妈妈

提前1:5 “但命令的总归就是爱,这爱是从清洁的心和无亏的良心、无伪的信心生出来的。”

一个阳光和煦的上午,我和两岁的女儿丽萨一起沿着街道走回家,两位年长的女士在我们面前停下脚步,低头对丽萨微笑,其中一个说:“你知不知道你是个漂亮的小女孩呢?”丽萨的手搭在屁股上,叹口气,用不耐烦的声音回答:“我当然知道了。”我女儿看似自负的回答方式令我颇尴尬,我赶紧向那两位女士道歉,然后牵着丽萨继续走回家。

一路上,我努力思考着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进入屋子后,我坐下,让丽萨站在我的面前,我柔声说:“丽萨,刚才那两位女士谈话时,是谈到你的外表非常美丽,你的外表的确是长得很漂亮,但那是上帝创造的美,此外,一个人也必须拥有内在的美丽。”她不解地望着我。我继续说下去:“你想知道一个人内在如何变得美丽吗?”她郑重其事地点头。“宝贝,内在美是你自己可做的选择,像对你的父母好,成为弟弟的好姐姐,做你玩伴们的好朋友,还有,你必须关心别人,跟你的玩伴分享你的玩具,当某人有困难,受伤,或需要帮助时,你必须表达你的关怀和爱,只要你做到了这些事,你的内在会变得很美丽。你听得懂我说的话吗?”

“是的,妈妈,对不起。我以前不懂这些事。”她答。

我紧紧搂住她,告诉她,我很爱她,希望她记住我所说的话。此后,我们不曾再提起这话题。

将近两年后,我们从城市搬到乡下,丽萨也进入幼稚园就读,她的班上有一名小女孩叫吉娜。吉娜的母亲已经过世,她父亲最近才刚与一位活泼、亲切又大方的女士结婚,显然她和吉娜的关系十分美好、亲密。有一天,丽萨问我能否让吉娜来家里玩一下午。于是,我便跟吉娜的继母商量好,隔天上完早上的课程后,我会去接吉娜跟我们回家。

隔天,我们离开停车场之际,吉娜突然问:“我们可不可以去看我妈咪?”我知道吉娜的继母正在上班,于是我欣然应允:“当然好,你知道怎么去吗?”吉娜说她知道。我们随着她的指示前行。不久,我发现自己正将车开往通向墓地的道路,当我想到吉娜的父母若知道今天发生的状况可能会有的负面反应,我第一个念头是惊讶,然而,很明显的,探望母亲的墓对吉娜十分重要,似乎是她势在必行的事,更何况她信任我能带她去,我若拒绝,将使她以为去那里是一件错误的事,虽然我知道我们即将去往何处,我还是故作镇静地问:“吉娜,你知道你母亲的墓地在哪里吗?”“我知道。”她答。我将车停在她指的区域的路上,我们四处看看,直到找到刻有她母亲名字的小墓碑。 

两个小女孩并坐在坟墓一侧,我坐在另一侧,吉娜开始讲述几个月来家中发生的事,然后渐渐将话题拉到她母亲的死亡,同时也讲到她母亲去世当天的状况。她倾诉了好一会儿,丽萨则一直泪眼汪汪,双手抱住吉娜,轻轻拍着她,柔声重复说:“哦,吉娜,我很遗憾,我很遗憾你母亲去世了。”末了,吉娜看着我说:“你知道吗?我仍然很爱我妈咪,可是我也很爱我的新妈咪。”我心里明白,这便是她要求到这里的理由。我低头看她,笑着说:“吉娜,爱是一件奇妙的东西,你不需要将爱从一个人身上取走,才能给予另外一个人,爱总是源源不绝,足以散播给每个人。它就像条大橡皮筋样,它可以伸张开,将你所关心的人全部围绕在里面,”我继续说,“你同时爱你两位母亲,是很好很正确的事,我敢保证你自己的妈妈一定很高兴,你有新妈咪来爱你,和照顾你和其他的姐妹。”她灿然一笑,显然对我的回答很满意。我们又静静坐了半晌,然后站起来,拍拍身子回家。

午饭后,两个女孩玩得很尽兴,一直玩到吉娜的继母来接她回家。我略掉细节,简短地告诉她当天下午发生的事,以及我如此处理的理由,她的谅解和感谢使我大大松了口气。她们离去后,我抱起丽萨坐在厨房的椅子上,我亲了亲丽萨的脸颊,紧紧搂住她说:“丽萨,我真以你为荣,今天下午你是吉娜最棒的朋友,你如此善解人意,那么关心她,又能感受她的感伤,我知道这对她而言,意义深远。”

丽萨那双迷人深棕色的眼睛正经八百地望着我的双眼,问:“妈咪,我的内在也很美丽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