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什么是你生命中的地心引力?

[ 6746 查看 / 0 回复 ]

什么是你生命中的地心引力?
莫非

    如果今天你离开这世界,就形同你主角出走,离开现有的生命故事线,那么,请问你还想不想回来呢?

    如果想回来,那让你回来的主要吸引力是什么?如果不想回来,那让你不想回来的原因又是什么?这样的问题想过么?我也没想过,是在看过一部电影后,才引起我对这方面的思索。

    谈到离开这世界,方式只有两种可能,一个就是死亡,另外一个是什么?是作太空人。不知你们有没有看过电影《地心引力》?电影一开始,演得是一男一女两个太空员,飘在广袤(貌)无边的宇宙里修太空船。想想广大星辰间,空间是无边无际,人也异样稀少。我觉得那对女人是一个真正解放的地方。因为在那你不需要在乎你的头发和妆扮,也无须在乎人的眼光和反应,是完全被释放的自由。

    然而,即使在那样一个抽离生活,没有旁人的场景里,一位即将退休的太空人George Cooney 还要问医学工程师Sandra Bullock:「你来自哪里?有没有结婚,有没有孩子等...」都是一些关於个人资料的问题。那让我体会身分对一个人的重要,你是谁?不只是在人群里重要,即使在宇宙中,人烟稀少的地方,你是谁还是很重要。它代表了你在这世界的存在和定位,也提供你生活的方向和意义。

    George Cooney在这次的太空旅程原本是最後一次出航,然後就要退休了。然而在危急时,他还是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生命,来救Sandra。在那样大得让人恐惧的空间里,被流放到星河中永远回不来,自然,也不会很快地死去。恐怕不是每个人会选择的去处。但是若他不舍己,那么两个人可能都会死去。即便如此,很多人可能会选择作最後挣扎,因为那至少你曾经努力地挣扎求生过,挣扎中也许也还有一丝希望,对不对?然而电影中却让我们看到,当一发现机器故障,George Cooney 就已选择保留至少一个人生命的完整,而舍己、放手。

    这已不是经过周密思考或者千算万算,或者做给别人看,或是绅士风度的事了,这是一个人品格的呈现。在灾难时,最容易显现一个人的品格。如果船要沉了,只有一个位置,很少有人会说:Lady first. 反而可能争先恐后地抢那唯一的一个位置。只有品格才会让一个人不经思考,很快地就做出重要生命的选择。

    这不禁让我思考,我有没有这样的品格呢?舍己,我的品格中有没有「舍己」这样的词彙呢?

    当人抽离地球的时候,好像会有种异样的感觉,一切变得陌生、新鲜。但却也看到人性里一些熟悉的东西,让我重新看到自己的生命。忽然会想,什么昰一个人的地心引力?当你在外太空里漂浮,却有股力量吸引你想要降下来,回到红尘,继续在原本的爱恨情仇中努力打拼,什么是你想回来继续奋斗的动机?除了求生本能,那会是什么?尤其当环境艰难到不可能生存时,就需要比本能更大的目的,才能有足够的动力去超越。

    电影中的女太空人Sandra, 自从女儿死去后,就开始活得浑浑噩噩,可有可无。到了一个程度,她想放弃回到地球去面对真实的生活。虽然她那时的生命,是被另外一个人的珍贵生命给交换、得到救赎,但她却还是想要选择放弃。这是很大的ㄧ个震撼。如果我们的品格中有一点点「舍己」的品质,就会希望自己的捨己,会换回来对方的自我珍重,这样才值得,对不对?

    然而,这可能也是我们常看到的,一个人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你的生命,你却仍然不想珍重生命。就像有些自杀的人被拯救时,救他的人即使牺牲了宝贵生命把他救回来,他还是可能不想要活下去。

    所以什么是一个人的生命动力?这生命动力不见得是来自外在,而是必须来自内里,有一个要活下去的意义,知道自己为什么活著?这意义才是真正的地心引力,会帮助我们愿意立足於世上来努力抗争。

    每个人都需要有属於他的「地心引力」来立足在这世上。很多人的地心引力是亲人,但是亲人会背叛你,会伤害你,会因死亡离开你。在那之后,什么还是你的地心引力?那抓住你,让你活得有方位,有方向,有动力,也有抗争力的是什么?


来源:莫非不朽的传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