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跟随耶稣的脚踪行

[ 9801 查看 / 0 回复 ]

跟随耶稣的脚踪行


作者: 江荣义

道成肉身的宣教

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有何益处?为何「道成肉身」如此重要?

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前三16)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启二十一3)

「道成肉身」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基督教与其他宗教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此。基督教从千条信仰立场浓缩到信仰告白,从信仰告白浓缩到使徒信经,而信经的中心就是「道成肉身」。「道成肉身」四个字成为一切信仰的分界线,在分辨正统与异端时,经上记着说:凡灵认耶稣是道成肉身的,就是正统;凡灵不认耶稣是道成肉身的,就是异端,乃敌基督者的灵(约壹四3)。如果去查考神学辞典、圣经百科全书或其他神学书籍对「道成肉身」的解释,通常会长篇连牍,但在宣教的角度,必须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让广大群众能够明白,如果解释得太深奥、太玄,恐怕就不够「道成肉身」了,解释得浅才是「道成肉身」。

我们的神学也要「道成肉身」,因为神学若没有经过「道成肉身」的阶段,就只是象牙塔神学。神学院不是修道院,与世无争、独善其身、修身养性,等着上天堂。



「道成肉身」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耶稣若永远住在道里,在天堂永远快乐,不必流汗、流泪、流血,也不必上十架,受尽人类给祂的一切凌辱。自从道成肉身以来,就没有一天好日子过,天天受逼迫、攻击、批评、论断。

如果没有「道成肉身」,就没有十字架;没有「道成肉身」,救恩就无法临到万邦、万民;没有「道成肉身」,这位神与人就没有关系了。中国的哲学思想「天人合一」,想用人的方法达到圣洁,至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发展到最后,我们可以成为圣人,就如同孔老夫子、至圣先师一样。

佛教则是「肉身成道」,他们认为人的肉身败坏,有七情六欲,是污秽的,所以要看破红尘,远离人群,出家到深山野林,打坐,修身养性,苦修自己的身体,达到无欲、无惑,全然成圣。所以要对付身体、要修道、作和尚、尼姑,住在没有电视的深山野林里,才能够更清净、更圣洁,到最后,死的时候就有舍利子,圣洁超度到完美的地步,达至天人合一。这就叫作「肉身成道」。

古代希腊的诺斯底派认为,肉体是败坏的,所以要睡在钉床上,克服肉体的败坏。如果一切的邪情私欲被完全地对付,到一个地步,心灵就能圣洁完美了。

而基督教却正好相反,是必须「道成肉身」。神是灵、是道、是真理、是看不见的,所以必须「成为肉身」,从无形到有形,让人可以看得到、摸得到。

在西非赖比瑞亚,我们的宣教主任对我说:「你去乡下带查经,路途坎坷、道路崎岖不平,不要晚上开车,要傍晚或下午就去,到第二天一大早才回来,因为山无路灯,无电、无水,万一车坏在路上很危险。」所以我就去了,还带蚊帐、喷蚊药、毛毯、手电筒去。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记得我把蚊帐挂好、毯子也铺好,可是脚一伸进毛毯不到五分钟,就全身发痒。我打开手电筒查看有没有蚊子在蚊帐里,也没有,却看到墙壁上有七只大蜘蛛。为什么会痒呢?原来非洲的床里有许多的跳蚤,那个晚上我没有办法睡觉,那时我才明白,什么叫作「道成肉身」。

我听过一卷名为《圣诞情书》的录音带。当我看到题目时,觉得很奇怪,什么是圣诞情书呢?通常男女朋友谈恋爱时会写情书。我不知姐妹们要收到多少情书,才决定要嫁给对方,十封?五十封?或一百封?这个《圣诞情书》讲到神写情书给人类,写了整本《圣经》,有一千五百页;神一再说爱你,祂差先知来劝勉你,劝人类要悔改归向神。但许多人却连看也不看;根本不理会神的爱。祂还差遣君王、神人来人间传神之爱,劝人归祂,但我们仍无动于衷。最后,神差祂独生子耶稣来到人间,为人类献上身体、生命。



祂从天上来到世上

佛教与世上的宗教是「人寻找神」,惟基督教是「神寻找人」。无论是道德、理想,都以为持守经典就能找到神,很多宗教信仰要超度、练功,修道到一个地步,希望有一天能达到神所要求的境界。其实,人不可能靠自己找到神,如果人能够找到神,我们就不叫作「迷羊」,经上说:「世人都如羊走迷了路」,人不可能找到神,惟有神来寻找迷失的羊。

神怎么找人呢?圣经说,神亲自成为牧者来寻找我们。主耶稣说:有一百只羊,迷失了一只,祂就撇下那九十九只,去寻找迷失的羊,直到找着为止。祂从天上到人间来找我们,这就是「道成肉身」。今天教会讲差传,有的差钱不差人;虽送了许多医药、衣服、物品到第三世界,赒济那些贫穷的百姓,然而钱送出去,人却不肯出去。我在赖比瑞亚的时候,问当地教会的领袖们说:「如果我们只从台湾把钱寄来非洲,而我不来,你们会觉得我爱你们吗?」他们说;「不!不!这样不够!我们希望你来到我们当中,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住在一起。」所以,虽然给出了东西和金钱还是不够,人也必须出去,才是「道成肉身的宣教」。

如果家里有五个孩子,我们希望第一个孩子成为计算机专家;第二个孩子去作医生;第三个孩子作政治家;第四个孩子作企业家,赚大钱;那么最小的,头脑较不聪明,就给他去读神学好了。我们把聪明的献给世界,把不好的献给神。而神呢?祂只有一个独生子,来到世界,不是作科学家、商人、国王,也不是作总统,祂来到世界却是作宣教士,可见宣教师这个职分,在神眼中必定是最重要、最神圣的。所以,这一生我从来没有后悔作宣教士。



因神的爱跨越一切障碍

耶稣在这世上,至少跨了六种文化,第一是天国文化;第二是犹太文化;第三是撒玛利亚文化;第四是罗马文化;第五是希腊文化;第六是小时候曾跟父母逃到埃及,所以还有埃及文化。我们若曾到国外看过不同的文化,都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耶稣。祂生长在不同的文化里,有跨文化的爱,这是作宣教士需要适应与学习的地方。我相信神有祂的美意,要让人在跨文化上学习突破,更有基督耶稣的心肠,有神广大的宣教心胸,是非常宝贵的。

有一天,我问赖比瑞亚的非洲人:「假如我的好朋友生病了,我只有灵没有身体,如何表达爱呢?我的灵来到他的病床边关心他,但他看不见我,因为我只是个灵。所以,我必须有肉身才能表达爱,我来为他按手祷告,买了水果,煮了很好的补品给他吃,帮助他、照顾他,因为我有身体,我有手、有脚,才可以来表达爱。」上帝把肉身赐给人,就是要我们学习表达爱。西方人表达爱的方式跟我们东方人不一样,东方人是鞠躬,更礼貌的方式是九十度鞠躬。西方人表达爱的方式可能是握手、拥抱,不同的民族以不同的方式来表达爱,神给人肉身就是让人可以表达爱。如果只有灵没有肉身,就不能实际表达,不是吗?佛教观念认为,肉体有七情六欲是不好的,其实只要是神所创造的,都是美好的,连肉身也是宝贵的。人不该痛恨自己的肉身,要知道这是神给我们很宝贵的礼物,为要让我们去表达爱。(作者任教于台湾浸信会神学院,曾在非洲宣教二十年。)


来源: 传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