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自拍:疯狂抑或清醒?

[ 7820 查看 / 0 回复 ]

自拍:疯狂抑或清醒?

为自拍疯狂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导,被称为“世界第一自拍神人”的英国19岁男孩丹尼•鲍曼(Danny Bowman),疯狂沉迷于自拍,曾为拍一张“完美”的自拍照而每天花去10个小时。为满足自拍欲,他曾一度辍学在家,足不出户达6个月。丹尼15岁时迷上自拍,后来对自拍越来越痴迷,不得不因此退学。为了上镜,他狂甩30磅(约13公斤),致使健康严重受损,却无法达到他的期待。失望至极的丹尼因此于2012年12月服药自杀,幸好被他的母亲发现抢救过来。在痛苦中醒来的丹尼想到的第一件事,居然是他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在下一张自拍照中。

“我唯一关心的就是拿着手机以便随时自拍。人们并没意识到,当将自拍照放到网上,得到别人的认可成了一项任务时,它就像毒品、酒精和赌博一样能让人上瘾。”丹尼说,“我一直想拍出最美的自己,要是拍不出来,我就想死。因为沉溺于自拍,我失去了朋友,荒废了学业,毁掉了健康,甚至险些送命。”

自拍的正负

其实,玩自拍的比比皆是,而丹尼只是比较极端的一个例子。如果拿自拍说事,难免会让人觉得小题大做。因为从表面上看,自拍是爱美的表现,人天性就对美有追求和渴望,东施尚且效颦,某种程度上,自拍对于肯定自我、树立信心、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了解,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与此同时,蔚然成风的自拍潮,也带来很多不安定因素。近年来,经常在媒体上看到露点自拍的新闻,百度键入“自拍”,出现的相关结果高达1亿条。点击之后,很多内容都涉及色情及其他刑事犯罪。此外,社会上各种“门”事件,也大多与自拍有关。由自拍引发的伤害、报复,甚至是自杀和犯罪现象也不胜枚举。至于个人隐私的泄露,就更不必提了。

自拍原先代表的自我探索和自我展现,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单纯。纵观这股潮流,有的为了名、有的为了利、有的为了欲、有的为了玩、有的为了赞……所有这一切鱼龙混杂,融合成了现今的自拍潮。这种潮流文化,又加剧了人们的自恋心理,强化了以貌取人的社会风气,让人们越来越走向自我,形成一种独特的“自文化”,只不过,这种“自文化”是以图像的形式展现而已。

自文化影响

究其原因,似乎手机和网络应是罪魁祸首。实际则不然,这种“自文化”背后,是人自我中心的折射。当人类始祖亚当、夏娃背弃上帝的那一刻,人类就已经开始了自我文化的繁衍,以自己为上帝,按照自我的判断行事。可是,因为离弃上帝,人的自我认知、自我形象和判断能力都严重受损,使人难以察觉问题出在哪里。

以丹尼为例,在他身上,“自文化”所呈现出来的特征是强烈的认同需要,本质是其内在自我形象不够健康。因此导致丹尼试图透过改善外在形象,借助环境的影响(他人的肯定、点赞等),来提升自我认同和自我接纳。只不过,丹尼这种自我“救赎”,收效甚微,甚至南辕北辙。如果他能够知道自我形象的真正建立,始于和上帝恢复生命关系,也许他会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无独有偶,受“自文化”影响,有人为了自拍不惜削足适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洛杉矶市38岁女子特里娜亚•拉维(Triana Lavey)为了自拍时更上镜、上传更美的自拍照到“Facebook”等社交网络,不惜耗费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4万元)整容,重塑美颜。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她需要定期注射肉毒杆菌,确保自己以最美的面貌示人。对她来说,肉毒杆菌是生活必需品,和租房、食物、汽油、医疗保险一样重要。可是,她的举动同时带来另外的风险:肉毒杆菌有时会产生头痛、过敏、复视、表情不自然等不良反应,而一旦注射失败,后果不亚于毁容。

可见,在“自文化”的熏陶下,人往往过分关注某一方面的利益,却忽视其他方面的影响,从而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找寻真我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人需要一个更高的指引者,仿佛大海中的航船需要灯塔,迷途中的人也需要生命的指南针。当我们认识了那位正确的引路者,才能够迷途知返;当人重新面对上帝,才会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

据《旧唐书·魏徵传》记载,唐太宗曾言:“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鉴”就是镜子的意思,对我们而言,同样如此。我们也需要镜子来审视自己、认清自己,而上帝就是最好的镜子。他如同慈爱的父亲,一方面会告诉我们哪里出了问题,使我们在众多纷杂和混乱中,做出最佳的选择。另一方面,他会时刻帮助我们,使我们有能力真正解决问题。

回到圣经,会看到,每个人都是上帝按照他的形象创造的,更重要的是,人看的是外表,上帝却看内心。他爱我们,使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拯救。相信当每个人在基督里得到拯救,学会接纳自己,拥有更为光明健康的心灵时,我们才会告别对自拍的依赖,找到真正的自我,活出美好的人生。

梦想百科

身体畸形恐惧症

鲍曼所在诊所的顶级精神病医生大卫·维尔说,自拍上瘾现象广泛存在,现在被公认为是一种精神疾病。鲍曼的例子十分极端,但自拍上瘾是个严重问题,这种精神疾病导致极高的自杀率。

维尔表示,鲍曼还患上了身体畸形恐惧症,这种患者会对自己的外表过于焦虑。心理学家估计,有一到两成的人都患有所谓的身体畸形恐惧症。身体畸形恐惧症患者关心某一特殊的外表特征,而不是关注他们身体外观的整体形象。


本文首发于《OC爱梦想》21期。原文标题《自文化中的自拍潮》
作者现居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