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蔡素娟 《暗室之后续集》序

[ 7538 查看 / 0 回复 ]

葛培理序

  本书是我认为最有吸引力,最富感动力的一本自传。书中的主角是一位中国名门淑女,也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她父亲在清朝末年任江苏省的制台,就是我双亲后来做宣教士医生的地区,也就是我生长的地方。
  蔡素娟小姐在本书里告诉我们,她怎样藉着神的儿子主耶稣开始信靠、敬爱、事奉永生神;又怎样被神使用。虽一生受尽折磨,却能领千千万万人到主面前。
  我有幸读到《暗室之后》,后来又在她暗室中见到这位活生生的传奇圣徒,使我亲身感到那位虽不能眼见的主与我们同在。
  本书就是完全讲到那位——主耶稣自己;他怎样以他的智慧和慈爱,选择一班他能信任的人,完成特殊的事奉。
  他交托给蔡小姐的事奉是:以床为讲台,以暗室为工场,以长久的病痛为她终身伴侣,以成千得救的灵魂为她的奖赏。
  但愿您读本书而敬拜他!


黑暗逐渐笼罩

  黑暗逐渐笼罩,像一层厚雾,将我卷入——恐惧爬上心头——直至我明白,“黑暗不能遮蔽你”、“地是空虚混沌”。
  深渊之上覆盖着如此黑暗:创造众光之光啊!求你再施奇能在今天,像在暗室里的人知道——不用视力也知道——他人的存在。同样,在黑暗中,我确实知道你的同在,于是,冷酷、混沌、空虚的绝望,溶成柔和的光;像一个小孩怕黑,安静躺在母亲的怀中,现在荒唐的恐惧再也不能折磨我脆弱的心灵,黑暗——黑暗——仍然四围笼罩,只是你已将我怀抱!
  未来是一片空白与迷茫,你已拒绝我最高的向往;我试图了解却不能;束手无策,只好等候仰望。在美物充足的世界橱窗外,我长久留恋、眩惑于它的色彩——直到我听见身旁的呼唤——你,亲爱的主啊!我怎能抗拒如此强烈的爱?让一切消失吧!我已乐意知晓你爱属我——因人生太短促,忧虑、欢娱;仅赐下你自己为我,已够满足,满足——有余!你的爱日益增多——在你里面,病痛转为甜蜜,一切愿望得知足,深邃喜乐得完美,在你里面,我的福杯满而外溢。


点着的灯

不要为生命的尽头来临而伤怀;
应该为生命尚未开始而焦虑!

  “暗室之后”蔡素娟小姐卧病四十多年,在她阳光照射不到的暗室里,应该是黝黑而暗淡的,她却是一盏“点着的明灯”。藉着神的能力,她点亮了自己,没有怨恨神,没有诅咒过黑暗,在暗室中发光,也照亮了别人。多年来在无尽的病痛煎熬中,本来生活在这种日子里,应该是苍白忧郁、狭窄的;可是神赐给她无比的爱,爱神、爱朋友、她笑容给予人,由神而来的鼓舞、安慰和关怀。她的秘诀是从未问过神:“为什么?”只是求神启示:“你要我为你做什么?”
  生命是一个神迹,一首诗歌,神的杰作。而蔡素娟小姐的生命更是神迹之神迹,歌中之歌。神为了要使她成喂养人的饼,因此将她磨细。一九五六年的初春,在美国宾州乐园中,初次认识蔡小姐和她干妈李曼小姐,并她的姐妹们,二十多年,我由《暗室之后》读者,而与她成为忘年之交,进而因“基督使者协会”承受了蔡小姐及李曼小姐姐妹奉献的房地产,而成了我及同工们的良师益友。
  在最后的一段路,往往是最艰苦难行的,正如黎明前的一段时间,是最黑暗的一样。特别是在李曼小姐安息以后,蔡小姐要学习“孤军作战”,可是她的信心和毅力,完成这一本书。她全心仰望那位信心创始成终的主。在她写作的过程中,曾遭遇过不少的艰难,靠着主,她有面对着暴风雨的勇气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她常说:“不怕慢,只怕站”。她知道谁在陪伴她同走人生的窄路,故此她没有半途而废。当李曼小姐尚未荣升到天父那里去的时候,将近九十高龄的她,总是说:“我们必须前进”,“继续前进”。也是她坚定不移的信念,这个信念几乎成为本书的命名。我们看到她好像是一颗绚丽的钻石,殊不知在这背后,她曾承受过多少折磨,流过多少辛酸的泪,忍受过多少孤单寂寞;在漫长的困厄的路程中,学习信心,萤萤独处中,操练锲而不舍的精神;使她在暗室中并不感到暗然惨淡,也没有灰心、悲观的情绪。暗室内发出来的光,成了怒海中的灯塔长期与顽疾搏斗之余,养成一股坚忍不拔的勇气,一颗永不动摇的信心和“与神同在”的经历。
  在她高洁的脸上,闪耀着春阳似的灿烂的笑容,去迎接那可预知的明天。她知道谁掌管她的明天,她让神掌握她的生命,不让疾病制服她,不让黑暗腐蚀她。她深知死亡已经被复活所吞灭,她相信黑暗终将被晨曦所冲散而消逝。


自序

  记得我撰写第一本书,《暗室之后》的时候,曾用一年的时间几乎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该书上,一行行地推敲祈祷。该书于一九五三年出版后访客如潮水般涌进我们的家。来受训的军官、中国海员、学生、国际友人、美国妇女宣道部、中外教会团体、主日学儿童等等。
  我已经在幽暗的卧室中度过四十七个年头了,但我的救主耶稣基督,一直做我暗室中的光。一九四九年,我第二次来美国以后所发生的事情,不过是主继续导演的戏剧。现在我要叙述的就是我被困在暗室中的前因后果,回忆感想以及发生在暗室中的事,如何产生超越的效果等等情形。但愿一切荣耀归于神,因为是他在我暗室中做成一切的事。我不断地求他使我保持谦卑。如果有一天我高举自己胜过高举我最尊敬的主耶稣基督时,神一定会把我撇在一边。他说过:“我必不将我的荣耀归给别人(赛2:8)”。
  我多么荣幸,在这些年间认识许多主内朋友,他们提供许多宝贵的意见,使我能完成这本续集。深恐挂一漏万,因此我这里不提名地向每位有份于本书工作的人,致最深的谢意。让我爱而不受感戴,让我事而不受赏赐,让我尽力而不被人记,让我受苦而不被人睹。只知倾酒,不知饮酒;只想擘饼,不想留饼。倒出生命来使人得幸福,舍弃安宁来使人舒服。不受体恤,不受眷顾,不受推崇,不受安抚。宁可凄凉,宁可孤苦,宁可无告,宁可被负。愿意以血泪作为冠冕的代价,愿意受亏损来度旅客的生涯。因为当你活在这里时,你也是如此过日子,欣然忍受一切的损失,好使近你的人得安适。我今不知前途究有多远,这条道路一去就不再还原。所以让我学习你那样的完全时常被人辜负心不生怨。求你在这惨淡时期之内,擦干我一切暗中的眼泪,学习知道你是我的安慰,不求别人喜悦,以度此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