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老鼠爱大米的潮解释

[ 6248 查看 / 0 回复 ]

老鼠爱大米的潮解释
罗博学

忘记了某一年,网络盛传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顶呱呱火热了一把。大街小巷、茶余饭后,“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的旋律,充斥着大众的心灵空间。那份对爱的渴望,在没有爱的现实里对爱的追求,成为听众精神的寄托。

风靡的那几年,我也认为,《老鼠爱大米》和许多流行乐一样,是言情歌。我有时傻乎乎地唱几句,对着某个可爱的人儿,只是把“就像老鼠爱大米”改成“就像萝卜爱着你”。那时,我还年轻。这么多年过去,经历了一些事儿,抛弃了一些傻帽儿的执着,在这个夜晚,我耳边再次响起这句歌词时,我突然发现,“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原来讲的是一个关于关系的问题。

网络时代追求心理刺激与感官享受,一切跟着感觉走。人们很可能以为《老鼠爱大米》是爱情的靡靡之音,其实不是这样。如果安静下来,思想歌词内在的含义,也许能独辟蹊径,找出另一种启发。

这句歌词可不那么简单。牵扯到“我和你”,“牠”和“它”之间的关系。这份关系,如果不是在爱里,不是在风雨同舟、如死之坚强的爱里,就会酿造“老鼠爱大米”的结果。什么结果呢?

善于思考的人会想:“我爱你,爱着你”是多么纯粹的情感告白,和“老鼠爱大米”有什么关系呢?但是你如果了解一些老鼠匪夷所思的生活形态,就知道老鼠和大米之间,那种近乎于剥夺、占有、侵略、践踏的关系。到了最后,仓库盈余的大米,就成了老鼠的美餐。大米就哭了,就死亡了,就没有爱了。在这个角度,“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以一种幽默诙谐的方式,讽刺了这个时代,人与人之间那种近乎于老鼠与大米之间的“爱”。

可见,这句歌词依然有一个提示的作用。“我爱你”,并且“爱着你”,是一个持续不断的爱与被爱的过程,为了不让所爱的人以及自己有限的爱,成为老鼠对大米的疯狂撕咬,你必须持之以恒相守着一份承诺。这份承诺,依然是在爱里。

可是,我不是老鼠,也没有找到真爱。那么,我有爱吗?我和老鼠之间,有没有一种共通点?

我的邻居是老鼠
到了这座城市,很快近一年。一切都平稳,又都暗藏波澜。我知道,外界对这座城市,有许多美誉。尽管,城市中的人,并不在意外界的赞美或排斥。按我来说,城市本身是没有灵魂的,因为人的存在,城市才显得与众不同。在不同城市的人身上,其做事风格、饮食习惯、衣着穿戴、待人接物,可以看到不同城市的气候、风俗、喜好、和积淀下的审美情操。甚至,同样一种小生灵,在不同城市中,也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比如——老鼠。

我最近可是被老鼠折腾得够呛。我发现,这座气候温润、环境潮湿的城市,不仅人的消费水准异常高,即便老鼠,也常在每一个夜里怡然自得、四处寻觅牠的食物。牠的食物四处可见。一些富商们,常常把吃不完的东西,或是刚买下不想吃的东西,随手扔在垃圾筐,或径直撂到楼道里。这一举动可好,当夜幕升起,城里的老鼠便蠢蠢欲动。牠们等待着人们入睡,于是迫不及待招呼身边的兄弟姐妹,开始上蹿下跳、饕餮美味、好不过瘾。

时间长了,这座城里的老鼠,各个身形彪悍。牠们吃下了太多油水,尽管,是从垃圾里淘出来。人们的地沟油对牠们老说,是上等佳肴。我常常会在街道碰见牠们,一看到这些体格彪悍的生灵,我的鸡皮疙瘩浑身战栗,好不自在。

我是畏惧老鼠的,许是生性胆小的缘故。但这不是唯一的因素。我的姐姐对蛇有恐惧症,我和我爸对老鼠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应该不是恐惧感,而是一看到这小东西,心里就不自在,那种感受非常令人痛苦。我一直怀疑人和动物为什么不能和谐相处,但目前为止,在我的家庭里,只有我妈是刚强壮胆的,她可以完全做到与动物和谐相处,就是按照“各从其类”的规律,各自相安无事。

我记得七岁之前,妈带我生活在一个具有历史沧桑感的村庄。她在院子中央开垦出一块菜畦,里面种下名目繁多的蔬果花卉,绚烂了四季。妈每天早晨,为这些自然生命祈祷。我怀疑她是典型的理想主义者,或是典型的宗教疯狂。然而令所有人感到惊异的是,那块菜畦,从来没有蛇鼠出没,这在那个古老村庄,简直不可想象。其它家呢,或是用鼠药、或种下指甲花,据说这种花对蛇有震慑力。但妈从来没有用。对此,我至今感到费解。

言归正传吧。目前问题是,这座城里,诸多体格肥壮的老鼠,如此叨扰,吵人入睡,实在令我辗转反侧。每天晚上,牠们十一点左右,准时行动。我发现,老鼠家族不仅团结,而且非常守时。牠们不会为了约会而迟到,也不会为了食物而拼命。

在我狭隘的,因为没有爱而导致的恐惧心理的驱使下,我买回一大包鼠药。据说,这是民间发明出来的伟大的鼠药,还有一个搞笑的武侠名字:“三步断肠散”。说明书里写着,老鼠七米之外,闻了这味道,一定七孔流血而死。我问会不会影响人体?那人说,对人无害。

真的吗?

我开始在住所四周撒下这药。这举动,就好像害怕敌军侵袭,四处设置陷阱一样。这下,总该高枕无忧了吧?

刚开始的一段,的确有震慑作用。老鼠窸窸窣窣的声音,渐渐听不到了。但这几个夜晚,老鼠们不但没中毒,反而越来越活跃。听见牠们的笑声,与欢呼雀跃的声音。牠们好像在庆祝自己的胜利,又好像在嘲笑人的愚拙、狭隘、与野蛮。

无语了。我彻底无语了。该怎么办呢?

……

妈妈和牠们
我总能从妈妈身上,得到力量。妈妈的那种勇气,实在令我钦佩。

我记得小时候,她不仅和动物和谐相处,她的身上具有一种神秘的呵护,使她即便面临重大危机,也能化险为夷。你知道,是什么吗?

有一年冬天早晨,冰天雪地,妈妈安顿好家事后,一个人穿着厚重的棉衣,带了刚做的食物去邻家。那棉衣袖子很短,她已经出门,又返回,戴了一双袖套,不至于被冻伤。

她去邻居家,之后发生什么,我不知。记忆里,那天,妈妈回来后,整个袖套都被撕碎,手上有一些抓痕。后来,妈妈告诉我,邻居家养了一条大黄狗。她刚进门,狗扑将上来。她拼命抵挡,大狗紧紧咬住她的手腕,幸亏她套了袖套,不然,整个手腕都会被咬断。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是大众心理的描述。那次遭遇,并没有让妈妈心有余悸,也不产生心理恐惧。她跟我说的时候,显得津津乐道,好像在描述一场精彩的人狗大战。直到现在,妈妈不管走到哪里,也不畏惧。

有一个夏天的傍晚,暴风雨即将来临,妈妈打场回家。她要以最快的速度,将麦秸捆扎在一起。她的手刚伸入麦秸,抓住了一条蛇,她随即把蛇扔到一边,那蛇逃之夭夭。

妈妈与老鼠的亲密接触,是我读中学时。那时,小区里有大规模的鼠患。一个夜里,我卧室的床下,突然跑出七八只老鼠,都比较小,但非常机灵。我吓得躲到客厅里。妈妈成了我的避风港。她关了我的房门,一个人在卧室里,把小鼠们逐一赶了出去。

我问那些老鼠们去了哪里?妈妈说,去了牠们该去的地方。我既没有发现牠们的尸体,也没有看到牠们跑的痕迹。但我知道,妈妈有她的一套勇敢的、智慧的方式。具体是什么,我不知道。

还有去年发生的一件事,现在回想起来,有些不可思议。

妈妈的信心、爱心、以及对祈祷的执着,小区里,每天会有阿姨去我家祷告。这种祷告的生活很好,可以有效促进人们的感情,尤其对中老年人,激发你思维的活力,增加你生活的乐趣。有位阿姨,我称呼她张姨。张姨的姑娘和我一般大,叫甄珍。有几天,甄珍同学送给她一只小宠物,是一条小狗,很可爱的那种。但甄珍爸爸不同意,小区也有明文规定,不能养宠物,认为有损城市形象。好几个夜晚,甄珍只能抱着小狗,在卫生间里勉强过活。但小狗晚上一直喊叫,甄珍爸爸听见后,怒火中烧,说再不送走,便摔死牠。张姨很焦急,她不想领养宠物,但又不愿让甄珍为难,正处在两难之间,她来告诉我妈妈。她们只能祈祷。那次祷告,妈妈有两个内容:

一:万物都在上帝的掌管中;

二:为了家庭和睦的缘故,请求上帝可否让小狗不再嚎叫,并圣灵感动甄珍,主动送走牠。

第二天清晨,张姨乐呵呵来家中,说那晚,小狗非常安静,并且甄珍也愿意将小狗送走。皆大欢喜。

这件小事,使我震惊。我不再认为妈妈为小动物的祈祷,是一种盲目,是一种迷信,乃是基于一份纯粹的爱。我也想起,不知是哪位圣徒,司布真或是奥古斯丁,讲道时,都有飞鸟在一旁倾听。

我再次确信圣经中的那位宽广的上帝,是如何呵护并管理他所创造的宇宙万物。因为在创造之初,人和天上的飞鸟、海中的活物、地上的禽畜,都是被上帝的话妥善安置,各从其类,在属于各自的轨道上运转。许多时刻,人因为自身的恐惧、贪婪、狭隘,僭越了创造主赋予人的道德自律,盲目屠杀小生灵,导致生物圈的动荡与不安。

因此,诗人大卫祈祷说:“耶和华啊,人和牲畜,你都救护。”

安心的夜晚
昨天夜晚,我睡得安稳。在入睡前,我安静得面对创造老鼠与我的上帝。我祈祷说:掌管万物的主,因你爱的缘故,请求你的呵护临到。不仅呵护孩子的睡眠,也因你广博的救赎,请求你赐给老鼠安静的心,使牠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的夜晚,去到你为牠们安置的地方。如同在马槽里,你的圣子耶稣身边的那些马匹一样,马儿围绕在你的身边,如同你的爱与光也环绕在牠们身边。

来源:影响力专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