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信耶稣是讲缘份的,真的吗?

[ 10478 查看 / 0 回复 ]

信耶稣是讲缘份的,真的吗?
作者:洪顺强牧师

什么是缘份?
要定义什么是缘份是不容易的事,因为各家有各家的说法,有人说缘份是巧合,是某些事在某些场合的发生;又或者是人与人的相遇。有人以缘份为擦肩而过的机会,是人要去把握而不可错过的。有人认为缘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好像风无定方向一样,并且以缘份千变是万化的,无论是正面或反面、是与不是都是缘份,以天上的浮云为例子,浮云聚在一起时是缘,但浮云分散开时也是缘。

缘份与宿命论息息相关

论到缘份,人很多时候把它与人生命运连上关系,尤其是不少华人相信「一命、二运、三风水」,即人相信一个人一生的祸福际遇,在他还没有出生前已经被注定了,包括命好或命不好,并且相信人世间发生的每一件事也是被注定的,这正是宿命论的思想。例如我们会听到人形容他贫穷卑贱时说要认命,因为他被注定是与富贵没有缘份。又例如人生亦会遇上不同的际遇,时运高是因为那时是缘份好、时运低时是因为没有好的缘份。同样,不少人把缘份应用在宗教信仰上时,亦受到宿命论思想的影响,命中注定你信什么的,一切由你所碰到的宗教缘份安排,人是没有办法去改变的。例如有人相信佛教后会说是因为佛与他有缘,于是说自己与其他宗教无缘。所以论到信什么时,很多人会随口说:「随缘吧!」他们却不知道人生不是那么被动与无奈的。

上帝给人选择的自由

基督徒虽然相信神(上帝)有掌管世界的绝对主权,圣经说:「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为虚无,在天上的万军和世上的居民中,祂(上帝)都凭自己的意旨行事,无人能拦住祂手,或问祂说,你作什么呢?」(但以理书4:35)?祂可以掌管世人的一生,圣经说:「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使徒行传17:26-28)?祂甚至可以「改变时间、季节;祂废王、立王;祂赐智慧给智慧人,赐知识给聪明人。祂显明深奥和隐密的事,祂洞悉暗中的一切,因为光明与祂同住。」(但以理书2 :21-22)原因是上帝祂是造物主,祂当然可以拥有绝的能力与主权可以掌管全宇宙万物及世界,甚至我们的入生。

但是,祂却没有扼杀人的自由,圣经告诉我们上帝创造人类时,祂赐予了人宝贵的自由意志,人的自由权甚至大到一个地步可以选择不听创造主的吩咐,而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不听上帝的话就是最好的例子,说明他们明知上帝吩咐不可以吃禁果,但他们却不听从祂,反而听从了魔鬼,选择去吃了禁果。这个例子也说明基督徒是不相信宿命论的,意思指人不是完全被动的,不是什么都不去做、等上帝安排一切,因为上帝并没有操纵人像操纵机械人一样,否则亚当夏娃一定不可能会犯罪。圣经里有很多处的经文,告诉我们上帝没有强逼任何人一定要相信祂,祂给人自由去选择拜任何神、相信任何宗教,祂虽然是独一的真神,但他甚至给人自由去拒绝不相信祂。故此,人应该正确地运用上帝所给予的信仰选择自由权,而「缘份」正提醒人应该怎样去选择信仰,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人对「缘份」的内涵所忽略的地方。



缘是机会、份是本份
「缘」其实是「机会」;「机会」就是「时机与际遇」,「份」是「本份」;而「本份」就是「自己的职份」,因此「缘份」就是「机会与本份」。人生有无数的「时机与际遇」,这些「机会」有好的有不好的,有对的有不对的,有顺的有逆的,有善的有恶的,但最重要是人只要尽「本份」(即尽「自己的职份」)去面对、去承担、去回应,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才有价值,才被尊重、才被肯定,才不是那样无奈的。举例说有人正在找工作时,无论他遇上或遇不上工作的机会,他仍是要尽本份去预备或装备自己,他不应只讲「缘」或只等「机会」,整天在家中不作任何事,甚至游手好闲,没有去尽上本份去找工与过活等。

拜神也要尽本份
当我们认识「缘份」题醒了人要尽上「本份」的责任后,人在拜神及选择什么宗教时,同样不应只按「缘」去回应,意即无论你接触到那一个神或宗教,你不应该只说那就是我的「缘」去相信接受它,你还要尽你的本份去认识它。若你没有尽你本份去了解它就相信接受,恐怕你是迷信,而很多人拜错了神信错了宗教的原因在此。

圣经多次的提醒百姓要认识自己所拜的神,例如在何西亚书6:3说:「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上帝),竭力追求认识祂。祂出现确如晨光;祂必临到我们像甘雨,像滋润田地的春雨。」在约翰福音17:3又说:「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很多人并不真正认识他们自己所拜的神,他们没有尽本份去了解所拜的是否真神就去接受,这是很危险及可怕的,因为拜错神的后果是涉及永远灭亡的。如今,有基督徒向你介绍主耶稣,你也当尽你的本份去认识到底主耶稣是谁、祂是不是世人的救主,不应该立刻回应说耶稣与你没有缘份,却不知道祂正在派人去寻找你,给你可以得救的「缘」(机会)。


亲爱朋友,主耶稣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约翰福音19:10)祂一直在寻找你,给了你很多的「缘」(机会)去认识祂,但你有没有尽你的「份」去回应祂?也许你回应说:「世上有那么多的神及宗教,我那里有足够的时间去认识他们?」我们的回答是:全人类只有主耶稣基督宣称祂是救主,为什么你不先去认识祂呢?

2006年8月份真理报中的问得好专栏文章《哪一位是真神?》可以帮助你如何认识真神。


圣经以赛亚书 55:6说:「当趁耶和华(上帝)可寻找的时候寻找祂,相近的时候求告祂。」让我们把握机会,尽我们的本份去认识真神救主耶稣基督,并且得着祂所赐给我们的丰盛救恩!



来源:真理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