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我是天父疼爱的孩子

[ 7272 查看 / 0 回复 ]

我是天父疼爱的孩子
范学德


我是谁?多少年来,这个问题一直让我困惑不已,同时也让我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后来发现,不仅我这样,连许多伟大的思想家艺术家也有此一问,印象派大画家高1897年创作的一幅名画,名字就叫“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在著名音乐剧《悲惨世界》中,冉阿让唱的一首名曲首,名字也叫“我是谁?”

我是谁,当年,我在与他人的关系上确定“我”,我是好孩子,我是好学生,我是好干部,等等,这一切的“我是”,给我带来了短暂的快乐和满足,甚至令我陷入骄傲之中,我很棒,我了不起,牛,一句话:“我是天使。”但似乎转眼之间,这一切就过去了。当关系没有了,我就成了一个删节号,问号。父母走了,我就再也无法是好孩子。当我不是学生了,那个“好”字就成了回忆,而“我”则无所依附。我是什么?

更可怕的是另外一种声音随之而来,当我面对自己心灵的幽暗时,我会说,你很坏,你很烂,你太丑陋了,等等。而这,令我感到自卑,恐惧和痛苦,我知道,黑暗在我的心灵中隐藏得很深很深,当我用它来界定我时,我只能说,“我是魔鬼。”

这么多年来,心中一直有两个声音在吵架:“我是天使!”“我是魔鬼!”前者令我骄傲;后者使我自卑。常常是刚刚逃出骄傲的虎穴,立即进入了自卑的狼窝。伴随着这一个转换的,是焦虑。

我到底是谁?

卢云神父在《活出有爱的生命》一书中,也这样说到了自己的焦虑。“过去多年来,我发现生命中最大的陷阱不是成功、知名度、权势,而是自暴自弃。成功、知名度和权势固然是个大诱惑,但是这个引诱往往是来自一个自暴自弃所产生的更大诱惑。当我们相信那叫人感到自己毫无价值、不可爱的声音时,成功、知名度、权势,就会是一个很吸引人的解决办法,自暴自弃才是真正的陷阱。”
     

直到多年后,快四十了,我才在《马太福音》上读到这句话,“耶稣受了洗,随即从水里上来,天忽然为他开了,他就看见上帝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从天上有声音说‘你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7—17),但那时候,我是这样看的,不错,耶稣是上帝的爱子,但是,我不是。不错,我是上帝的孩子,但不是一个好孩子。当我做错事时,他不会喜欢我。我自己不得不常常对上帝说,对不起,我错了。我是坏孩子。

六七年前我曾到旧金山讲道,说,兄弟姐妹们,我们是上帝疼爱的儿女,一个姐妹听后哭了,她会后告诉我说,我信主七年了,我知道我是上帝的儿女,但我从不知道我是天父疼爱的儿女。我说,我也一样,还不如你。信主十年后才知道我是天父疼爱的儿子。

那是在2004年前后,我翻开了《活出有爱的生命》这本书,作者说:“作为一个基督徒,我是通过拿撒勒人耶稣受洗的故事第一次认识这个词。”它“启示了人类最亲密的真理,无论他们属于哪一个传统。”他告诉自己的好朋友弗雷德,“我希望你能听到这话是充满了爱,带着无限的温柔和能力。我只渴望这话能在你生命的每个角落里回响——‘你是我所爱的’。”

弗雷德并没有立即听到这个声音,但我听到了,它是万钧雷霆,又是微声细语,自天上而来,却在我内心最深处不断回响,直到刻在我心上:“你是我心疼的爱子。”

就像卢云说的那样,这是我生命的“核心真理”,保罗用一句话概括了他全部的信仰经历和经验:“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拉太书2:20)

卢云说,“那轻微、温柔称我为‘蒙爱者’的声音,用数不尽的方式对我说话,我的父母,朋友,老师,学生,还有许多在我生命路途上巧遇的陌生人,都用不同的语气发出那声音。”不仅这样,白云,月夜,清风,细雨,野花,青草,高山,小溪,都用千万般语言向我说话,你是蒙了上帝厚爱的孩子。

但这一切还不够,只有回到圣经,回到耶稣基督,当我用祈祷和赞美和耶稣谈心,那声音才十分清楚明白地告诉我,“你是上帝所爱的孩子。”

卢云说:

我们都不需要杀害自己,我们是蒙主所爱的,在我们的父母、老师、夫妻、孩子和朋友们爱我们或伤害我们之前,我们已经深深地蒙主所爱了。这是我们生命的真理,也是我要你亲自去拥有的真理。这真理就是那声音说:“你是我所爱的。”

在心灵至深处留心聆听那声音,我听到:“从开始我就呼唤你的名字,你是我的,我也属于你。你是我所爱的,我喜悦你。在地极我已陶造你,从你在母胎时我就开始塑造你。你在我掌中雕塑你,在我怀抱的阴影中隐藏你。我用无尽的温柔注视着你,比母亲看顾孩子更细心地照顾你。我数尽了你头上的发丝,引导你每一个脚步。你往何处你,我都与你同往。当你休息时,我在旁守着你。我赐你饮食,满足你的饥渴。我不向你躲藏,你认识我就像认识你自己,我也认识你像认识我自己。你是属于我的,我就是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姐妹、你的情人、你的配偶……是的,你甚至是你的孩子……你在哪里,我也必在那里。没有什么能分隔我们,我们是合一的。”

从我信主第二个十年开始的,我在读圣经中,在祷告中,在讲道中,在写作中,在散步看花看草看天看地的路途中,不断倾听的,也是这个声音,直到我坚信不疑。“你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这是我的祈祷:主啊,我你是所爱的。你从最初就爱了我。你以永远的爱爱我。这爱就是我的生命。引导我,全心爱你,直到永远。

但有时我还是有些怀疑,尤其是当我犯罪的时候,天父还爱我吗?《圣经》上到底怎么说。打开看吧,这是上帝的话:“ 耶和华召你,如召被离弃心中忧伤的妻,就是幼年所娶被弃的妻。这是你神所说的。我离弃你不过片时,却要施大恩将你收回。我的怒气涨溢,顷刻之间向你掩面,却要以永远的慈爱怜恤你。这是耶和华你的救赎主说的。”( 赛64:6—8 )

我发现,卢云关于上帝爱我的那一大段话(在心灵至深处留心聆听那声音,我听到)都是来自圣经。经上说:

“古时(或作‘从远方’)耶和华向以色列(原文作‘我’)显现,说:‘ 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 ” ——(耶31:3)

“ 雅各啊!创造你的耶和华;以色列啊!造成你的那位,现在如此说:‘ 你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属我的。’ ——(赛43:1)

“ 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看哪,我将你铭刻在我掌上;你的墙垣常在我眼前。”——(赛49:15—16)

(大卫说:)“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诗139:13)

“ 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 ——(太10:30)

“ 耶和华必在你前面行,他必与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 ——(申31:8)

“ 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约4:14)

“ 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 罗8:38—39)

“ 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何2:19)

“ 你看父赐给我们是何等的慈爱,使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我们也真是他的儿女。世人所以不认识我们,是因未曾认识他。”——(约一3:1)

“ 耶和华如此说:‘我要使平安延及她,好象江河;使列国的荣耀延及她,如同涨溢的河。你们要从中享受 (原文作‘咂’) ,你们必蒙抱在肋旁,摇弄在膝上。母亲怎样安慰儿子,我就照样安慰你们;你们也必因(或作‘在’)耶路撒冷得安慰。” ——(赛66:12—13)

我原教导以法莲行走,用膀臂抱着他们,他们却不知道是我医治他们。我用慈绳(“慈”原文作“人的”)爱索牵引他们,我待他们如人放松牛的两腮夹板,把粮食放在他们面前。  ——(何11:3—4)

“ 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啊!我怎能弃绝你?”——(何11:8)

耶和华你的 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西番雅3 :17 )

有几段是我加上的。他们中的每一段都向我发出一个声音,那是天父的声音:孩子,我爱你。听到这声音我只有一个回应,阿爸父,我爱你。我单单属于你。


2014.4.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