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永远的情人

[ 6211 查看 / 0 回复 ]

永远的情人

哥林多前书第 13 章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

  在帕美拉的记忆中,家里的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这样度过的:一边看足球赛一边算计着还有多长时间能吃到精美的晚餐。每到半场休息时间,父亲总是想尽办法端出令人愉快的牛排、沙拉,全家人一边吃一边闲聊。圣诞节,他会挤出时间来和大家一起喝香槟。情人节是父亲最喜欢的节日。
  情人节是父亲向他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人们表达爱意的日子,有好几年帕美拉都傻乎乎地把他当做自己的“情人节男友”。
  在帕美拉的记忆中,从她6岁起,每一次都收到父亲的情人节礼物。快到情人节的时候,帕美拉要花整天的时间为班上同学们剪情人节卡片。每个同学都做一个装饰精美的“信箱”放在课桌上,好让别人投进送你的卡片,也投进日后连绵不尽的甜中带苦的回忆:回忆中又在斤斤计较收到卡片的数量,与人比试谁更有“魅力”;再不就坐在那儿发呆,因为有张卡片是班上最聪明的男孩子送的。
  那天早饭的时候,帕美拉在她的座位上发现一张卡片和一个包装精美的礼品盒。卡片上写着“爱人:爸爸”,礼物则是一枚镶有一小片儿红玻璃的戒指,当时,在帕美拉的心里红玻璃就是红宝石。对一个6岁的孩子来说,红玻璃和红宝石没有多大的区别,帕美拉骄傲地戴上它,世界上所有的卡片也比不过它。
  随着帕美拉逐渐长大,礼品变成了心形的盒子。里面往往装满了她喜欢吃的巧克力,和一张写着“爱人:爸爸”的精致卡片。帕美拉越来越不在乎这份礼物。第一,每年情人节都会收到父亲的卡片,对她来说似乎不再那么重要了;第二,课桌上的“信箱”里,有她梦想的男孩意味深长的卡片和礼物;“爱人:爸爸”已经不再让她满足。
  如果父亲知道他的“情人”地位被替代了,他也不会表露出伤心;如果他感觉到帕美拉的那些梦中“情人”让她伤心,他会安慰她,尽他的所能让她高兴。
  终于有一天,帕美拉的信箱从课桌上移到了外地的一个乡下。多年来父亲亲手传递的糖果和卡片,从此要交给联邦邮局传送了。那之后的十年里父亲的邮包从来没有迟到过,包括八年前父亲去世时的那个情人节,当她打开信箱时发现有张给她的卡片,上面的字迹是母亲的。
  那是一张从挨门兜售的孩子那里买的那种卡片。那是一张在你小时候常常来自祖母或年老的姑妈的卡片,而这次是来自一个死去的父亲的卡片。那是叫你知道那个送卡片的人再也不能走出家门的那种卡片。那是一张告诉你,这是你从他那儿能收到的最后一张卡片。
  卡片的外面有一幅郁金香的照片,里面有母亲用印刷体写的“情人节快乐”。下面潦草地写着“爱人:爸爸”。
  他的最后一张卡片永远留在帕美拉的信箱里。因为它让帕美拉醒悟:原来年复一年看好似漫不经心的小卡片竟是如此沉重。它是一块碑,看到它的人可以从中读出一位特别的父亲是什么样子:他延续了一种爱的传统,用他深邃的思想、简单的行动爱着他的孩子,给他们带来快乐。
  父亲的爱永远不会死去,他是她心中永远的情人。
  每一个女孩在寻找另一半的时候,下意识地总会先在对方的身上寻找父亲的影子,单从这一点来看,父亲对女儿所付出的爱,无愧于是女孩们心中永远的“情人”。

  爱的理由,是没有理由。
  ——莎士比亚
TOP